學年第二學期高二1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720 閱讀 1561

2014-2015學年第二學期高二(1)班

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二是承前啟後的學期,高二第二學期學生們面臨著學完新知識、準備高考複習的重要時期。縱觀上學期班主任工作,有優點也有不足,本學期班主任工作的中心是「思想上成熟起來,學習上衝刺起來」,繼續發揚優點,改進工作中的不足,現將本學期工作制定如下計畫:

一、班級組織建設以自我管理為中心

1、抓好學生的常規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良好的紀律是搞好教學的前提條件,不以規矩,不成方圓。漫長的寒假生活使學生最初養成的一些好習慣蕩然無存,因此,在新學期開學,便要狠抓紀律,並要求每位學生都要嚴格要求自己,自覺遵守紀律。

2、發揮班幹部及值日班長的作用

班主任只有乙個,不可能天天跟在學生屁股後面跑,因此,如何充分發揮班幹部的作用是關鍵。要求班委分工明確、各司其責;另外,要求全體參與班級管理,每天派一名學生值日,抄寫課程表、書寫名言警句、記錄當天的上課、學習情況,晚上修養課時進行總結,讀一篇有意義的文章並概括總結自己的感悟。

3、提高學生的自我管理意識

日常工作中,不斷向學生灌輸一種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思想,讓學生充分認識自我管理的意義和重要性,力求達到通過自覺的行動,使自我得到完美的發展。

二、班級教學管理以「會教」、「會學」為中心

1、教師要順利的完成教學的各個環節的任務,必須自始自終對班級進行有效的管理。實際中,我將努力在學生中培養競爭意識,在班內形成「你追我趕」的比學風格,讓學生意識到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讓他們在比中學,在學中比,讓他們學得開心,有收穫,那就是我最大的滿足。

2、指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改進學習方法,培養學生的「團結、勤奮、求實、創新」的學風,形成優良班風。能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將對他們終身受益,對我而言,也是最大的收穫。

3、面向全體學生,顧全大局,做到抓兩頭,促中間,爭取全員進步。成績好、表現好的學生要經常鼓勵,既要肯定成績,也要不斷督促,使他們不斷取得進步;對表現較差的學生要經常關注,及時表揚他們的每一點進步,鼓勵他們跟上班級的整體步伐;中間力量尤其不能忽視,也要緊抓不放。本學期將實行「一幫一」、「二幫一」的學習活動,即優、差生結對子,實行學習責任小組,互相幫助、互相學習、互相競爭、共同進步。

三、其它方面

1、加強思想教育

充分利用班會、自習課,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深入了解掌握學生的思想,每學期至少與每位學生有一次認真的談話,了解學生的心理變化,發現問題,及時彌補。力爭作好每位學生的思想工作,使他們提高認識,不斷上進。

2、緊抓衛生工作

抓好班級衛生工作,力求責任到人。班級建立衛生值日組,建立衛生輪流制度,以小組為單位,擔任一天的衛生任務。教室要一天兩次清掃,每週進行一次衛生大清掃;衛生區的衛生做到天天清掃並保持清潔。

班內設立衛生委員,協助班長負責衛生安排與督促、檢查、評比,評比結果納入各小組的綜合評比中。

3、搞好師生關係

公正合理、一視同仁,對全班每乙個學生負責,做到一碗水端平,不厚此薄彼,愛甲煩乙。課間,多與學生溝通,了解學生的心理動態,做好學生的心理輔導工作,讓學生感到老師是他們最親近的人,努力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慈母嚴父。努力為學生創設被理解、被關懷、被尊重的寬鬆氛圍,讓學生深刻感受到「家」的溫暖,感受到同學的關心,感受到老師的愛護。

總之,計畫只是開始,實施才是重要環節。作為一名班主任,我將擁有愛心、信心、細心、恆心,還有「將心比心」,努力作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為學生創設良好的學習氛圍,盡自己的最大努力管理好班級,做乙個「多心眼」的人,讓學生開心,讓領導放心,讓家長寬心。

2014-2015學年第二學期高二(1)班

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9學年第二學期高二12班班主任工作計畫1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高二 12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班主任 曾星亮 一 班級基本情況 本班學生人數共60人,男同學39人 女同學21人,他們來自不同的班級,他們是理科生,應該肯定本班的學生有一定的素質。但是同學們隨著環境的改變,從外宿到學校集體寄宿的轉變,從班幹部到一般的同學新的角色的變化,面...

高二8班班主任工作計畫第二學期

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二 8 班 雍寶霞2014 3 9 高二 8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在學校領導下,以突出體現學生主體為中心,加強學生幹部隊伍建設,加強學生的自我教育 民主管理能力,開展好學生的政治思想教育 道德教育 法制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把學生培養觀具有健全人格 美好心靈,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四...

高二1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李招燕 2009年2月 一 本學期主要工作思路 本著政教處工作計畫為核心,堅持以學校指導思想為指揮棒,以校工作重點為核心,協調好各課任老師與學生的關係,領導全班學生認真按時完成學校布置的任務,在保證四項紅旗優異成績的前提下,狠抓教學質量,爭取每個學生都得到全面的發展。二 工作內容 1 加強班級綜合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