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二學期一4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872 閱讀 5095

2014-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學校德育教育的思路為指導,以學生的發展為本,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課堂教學和教育活動為載體,從本班學生的特點出發,樹立良好的班風、創設和諧的學風,努力提高教育質量,培養乙個團結向上的班集體。

二、目標和任務

1、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集體主義教育、文明行為習慣養成教育,有效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

2、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目的。提高學習興趣,使學生主動學習。鼓勵學生大膽創新,勇於探索。

3、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使學生在活動中受到教育。

4、形成團結向上的良好班風,班幹部分工明確,提高學生的管理能力。

三、具體工作內容和措施

(一)穩抓常規管理,將常規管理走向精細化

緊緊圍繞乾淨、守時、有禮、有序的德育目標,在開學初的常規管理週裡,常規訓練非常重要,要嚴格要求,違者必究,便學生盡快收心,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對於校規也要條條落實。課堂、課間、上下學的紀律非常重要。

把各項職責分配到人,把各項管理要求到位,使孩子們在開學之初就意識到常規管理的重要性和一貫性,嚴格要求下去,漸漸形成習慣。

充分利用班隊會時間強調「輕聲快步靠右行」及「課堂不追跑」等一日常規要求,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利用公升旗儀式,加強學生的德育教育。公升旗結束後,對上週文明班情況進行總結。

(二)狠抓班級紀律,形成良好班風班貌

1、課堂紀律

嚴格遵守課堂「四管」,如果有違反紀律的現象,由課代表記錄,並記在學生評價表中。守紀的學生與文明生評選掛鉤,無違紀現象五星,違紀一次扣一顆,如有打鬧無星。個人衛生:

每週一檢查個人衛生,平時抽查,要求衣著整潔,桌屜乾淨,物品整齊,由衛生委員記錄,表現情況記錄在「衛生勞動」中。

2、班級衛生:每天分派值日生清掃,由勞動委員負責。設立衛生監督崗,由衛生委員負責,帶領衛生員進行檢查與監督。

對於主動、及時打掃衛生的同學或小組,進行表揚加星,記錄在「衛生勞動」中。同時利用花草美化環境,並進行愛護環境和花草的教育。

(三)重視班幹部的培養

班級管理光靠班主任一人是不夠的,班幹部是班級管理的小助手。進行班幹部工作評價,不能勝任的同學要進行調整,期末與優秀班幹部掛鉤。及時召開班幹部會議,針對他們在工作中出現的問題,教給他們工作方法,使他們明確自己的職責,指出他們的優缺點和今後努力工作的方向。

同時,還要求他們注意班幹部成員之間的合作,齊心協力,擰成一股繩,盡力在同學之間樹立他們的威信,創造機會,鍛鍊和培養他們的能力。

(四)家校結合,分類施教

1、對於學習後進生,每節課都要提問,作業中有錯要單獨進行輔導,與家長聯絡,共同幫助提高學習興趣。對於行為後進生,發現閃光點要大力表揚,樹立信心,在教師和家長共同督促下改進。越是表現差的方面,越要讓其引起重視,比如當班幹部。

2、經常保持與學生家長聯絡,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

四、行事曆:

三月份:

1、提出新學期要求,做好新學期打算。

2、抓好學生常規,早日進入正常秩序。

3、加強勞動觀念教育,搞好個人和集體衛生。

4、出版「學雷鋒,樹新風」牆報。

四月份:

1、加強學生的安全教育。

2、做好學生的文明禮儀方面的教育。

3、出版第二期板報。

4、做好培優輔差工作。

五月份:

1、開展期中考試。

2、繼續抓好學生的安全教育。

3、學期中段教學現狀及質量分析。

4、出黑板報

六月份:

1、對學生進行愛護公物教育。

2、法紀安全教育。

3、繼續做好培優輔差工作。

4、出黑板報

七月份:

1、制定複習計畫,鼓勵學生努力學習。

2、認真做好暑假學生的思想、安全工作,為放假做好準備。

學年度第二學期601班班主任總結

2014學年第二學期六年 1 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是瑣碎 繁忙的,然而做好班主任工作是乙個好教師的標誌,也能從中體驗到做教師的快樂。班級像乙個大家庭,同學們如兄弟姐妹般互相關心著 幫助著,互相鼓舞著 照顧著,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對每個學生的健康發展有著巨大的教育作用。形成乙個良好的班集體,需要班...

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三4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2006 2007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三 4 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2007屆4班 經過一學期的努力,我們班的各項工作有了大的突破,高考報名未出現任何差錯,兩次市質檢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一般人看來高考即將來臨,在這種緊要關頭應該抓緊這種勢頭大幹一把,但我卻改變常用思維,力爭做到學樂結合。以下是我努力的幾點 ...

2019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一6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高一 6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 班級現狀分析 本班現有學生39人,其中男生37人,女生2人。從學生型別上劃分,普住31人,全寄宿0人,走讀8人。由於現高一成班率比較低,所以現高一理科非重點班同學均在我班上,班上同學學習基礎普遍較差,學習態度普遍不好,學習成績偏低現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