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期41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733 閱讀 6195

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四年級一班孫華春

開頭的話

新學期又開始了,這學期我擔任四年級一班的班主任兼語文教師工作。為了能使學生及早地進入角色,適應學習,也為了能夠更好地開展工作,這就要求作為班主任的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必須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能夠獲得有序地指導,指導的內容要有實際可操作性,能夠時刻有針對性對學生進行常規教育,使整個班級風貌蒸蒸日上。所以,必須對乙個學期的工作制定出一套切實可行的計畫。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將認真執行教育方針,貫徹施行新的教育教學理念,使全面的素質教育更加科學性、實踐性。明確教育要面向現代化,並狠抓德育工作,促進育人質量的提高。新學期,將繼續堅持以德育為首位,以愛國主義教育為核心,以五項常規教育為重點,以「學會做人」為育人的目標,不斷探索教育方法,採取有效的措施,促進本班的教育教學工作得到不斷地完善和發展。

2、本班情況分析。

我班這學期共有學生40名,其中女生18人,男生22人。因為這批學生公升入四年級的時候是重新劃分班級的,學生的情況比較駁雜,再加上我是剛接手這個班級,所以對班級學生的情況不是很了解。通過跟原來的任課教師進行溝通得知,其中部分學生平時上課都比較認真,學生們平時比較活潑好動,具有愛集體、愛勞動、團結友愛等特點。

但是也有些學生上課不敢大膽發言,學習主動性不強,貪玩又粗心,再加上父母的嬌生慣養,因此學生的自覺性比較差,沒有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所以,我們應該加強班幹部的管理力度,帶領全班學生改正不良的行為習慣。

三、學期管理目標。

1、組建良好的班幹隊伍。班幹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是連**主任與學生的橋梁,所以應該重視班委的選拔和培養。通過民主選舉和老師參與的方式從班級中選取出守紀律、有管理能力的同學擔當班幹部,能夠在平時的學習和活動中起到很好的模範帶頭作用。

並且作為老師要對班幹部的工作進行有效地指導和監督,對於沒有能力的班幹部進行及時地更換,並做好思想工作,使得班幹部隊伍真正地在班級管理中起到應有的作用。

2、實現每個學生都能遵守《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班級公約》,促進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為學生學會做人打下堅實的基礎。

3、加強學生良好品德的形成。本學期將通過品德課、班會課、學校的各項活動,培養學生的誠實謙遜、團結合作、做事認真、踏實進取等優良品質,進而達到化被動教育為自我管理的目的。

4、組織學生學習《守則》《規範》,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強化規範養成的教育。

5、結合學校的安排進行一系列的活動,如在國慶節時組織學生進行一次「美我校園、綠化學校」的活動;在「元旦」時開展一次朗誦比賽、書法比賽等活動。

四、學期主要工作及具體措施。

1、加強安全教育(交通、防火、防電、防溺水等)。

2、強化德育工作,開展各項活動,以《守則》《規範》為準則,結合本班的實際情況重視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3、針對學生的不同情況進行有針對性的查漏補缺工作。

4、定期進行班級安全工作的自查,排除存在的安全隱患。

5、經常家訪,做好家長工作,取得家長的信任和支援,健全家校聯絡制度。

6、對調皮學生不放任自流,尋找原因並進行耐心地個別指導。

7、繼續強化班隊建設,培養良好的班集體,選拔責任心強、遵守紀律的學生為班幹部。「班級公約」要求人人遵守。

8、在教學過程中,我將根據班上學生的不同特點進行教育,特別是學困生,做到多下功夫,多為他們排憂解難,引導他們成為乙個合格的小學生。

結束語總之,這學期對於我來說是一次契機,也是一次挑戰。重新踏上班主任的崗位,有著很多的想法和激情。我將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新學期的班主任工作當中去,用行動和成績證明自己的能力,真正地讓學生在我的班級中得到健康快樂地成長。

501班主任上學期工作計畫

新學期開始了,本學期根據學校的統一要求,結合本班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班主任工作計畫。一.學生現狀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55個,其中男生27個,女生28個。大部分學生愛學習 守紀律。男生活潑 好動,愛表現 女生文靜 可愛,不愛張揚。總的來說,班級特點比較穩,但穩中有活。同學之間關係良好,熱愛運動,身體素質...

學年上學期09 14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1 2012年上學期09 14班主任工作計畫 班主任 葛建斌 一 班級狀況09 14班班級學生 複雜,年級綜合實力排名居上游 班級學生思維活躍,學生潛力較大 組織紀律比較渙散 空巢學生 父母離異情況普遍。二 師資配備 師資力量雄厚,都是帶過多年畢業班的把關老師。絕大多數是教研組長或學科帶頭人。...

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3 2014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四年級二班張金軍 一 學生情況分析 四年級一班,本學期共有學生40人,其中男女生各20人。大部分學生較聰明,思維活躍,作業能認真完成,有一定的合作和競爭意識。但也有少數學生沒有很好的學習習慣。大部分學生能做到熱愛集體,熱愛勞動,熱愛師長,熱愛同學,有較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