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譜常用標記知識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195 閱讀 8512

簡譜應該說是一種比較簡單易學的**記譜法。它的最大好處是僅用7個阿拉伯數字----1234567,就能將萬千變化的**曲子記錄並表示出來,並能使人很快記住而終身不忘;同時涉及其他的**元素也基本可以正確顯示。

一般來說,所有**的構成有四個基本要素,而其中最重要的是「音的高低」和「音的長短」:1 音的高低:任何一首曲子都是高低相間的音組成的,從鋼琴上直**就是越往左面的鍵盤音越低,越往右面的鍵盤音越高。

2 音的長短:除了音的高低外,還有乙個重要的因素就是音的長短。音的高低和長短的標住決定了該首曲子有別於另外的曲子,因此成為構成**的最重要的基礎元素。

3 音的力度:**的力度很容易理解,也叫強度。一首**作品總會有一些音符的力度比較強一些,有些地方弱一些。

而力度的變化是**作品中表達情感的因素之一。4 音質:也可以稱音色。

也就是發出**的樂器或人聲。同樣的旋律音高男生和女聲唱就不一樣的音色;小提琴和鋼琴的音色就不一樣。

上述四項構成了任一首樂曲的基礎元素。應該說簡譜基本可以將這些基礎性元素正確標住。

音符在簡譜中,記錄音的高低和長短的符號,叫做音符。而用來表示這些音的高低的符號,是用七個阿拉伯數字作為標記,它們的寫法是: 1 2 3 4 5 6 7 讀法為:

do re mi fa so la si(多來公尺發梭拉西)。音符是和音高緊密相連的,沒有乙個不帶音高的音符。

音高音符的數字符號如1 2 3 4 5 6 7就表示不同的音高。在鋼琴鍵盤上可以很直觀地理解音符和音高。廣義上說**裡總共就有7個音符。

**中的音符除了有高低之分外,當然還要表示長短之分。這裡引用乙個基礎的**術語----拍子。拍子是表示音符長短的重要概念。

表示**的長短需要有乙個相對固定的時間概念。簡譜裡將音符分為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十六分音符、三十二分音符等。在這幾個音符裡面最重要的是四分音符,它是乙個基本參照度量長度,即四分音符為一拍。

這裡一拍的概念是乙個相對時間度量單位。一拍的長度沒有限制,可以是1秒也可以市2秒或半秒。假如一拍是一秒的長度,那麼二拍就是兩秒;一拍定為半秒的話,兩拍就是一秒的長度。

一旦這個基礎的一拍定下來,那麼比一拍長或短的符號就相對容易了。用一條橫線「—」在四分音符的右面或下面來標註,以此來定義該音符的長短。下面列出了常用音符和它們的長度標記:

音符名稱寫法時值全音符5 — — — 四拍二分音符5 — 二拍四分音符 5

一拍八分音符半拍十六分音符 5

= 四分之一拍三十二分音符八分之一拍

上例可以看出:橫線有標註在音符後面的,也有記在音符下面的,橫線標記的位置不同,被標記的音符的時值也不同。從表中可以發現乙個規律,就是:

要使音符時值延長,在四分音符右邊加橫線「—」,這時的橫線叫延時線、延時線越多,音持續的時間(時值)越長。相反,音符下面的橫線越多,則該音符時間越短。

休止符**中除了有音的高低,長短之外,也有音的休止。表示聲音休止的符號叫休止符,用「0」標記。通俗點說就是沒有聲音,不出聲的符號。

休止符與音符基本相同,也有六種。但一般直接用0代替增加的橫線,每增加乙個0,就增加乙個四分休止符時的時值。半音與全音,音符與音符之間是有「距離」的,這個距離是乙個相對可計算的數值。

在**中,相鄰的兩個音之間最小的距離叫半音,兩個半音距離構成乙個全音。 變化音:將標準的音符公升高或降低得來的音,就是變化音。

將音符公升高半音,叫公升音。用「#」(公升號)表示,一般寫在音符的左上部分,如下所示:

標準的音降低半音,用「 b "(降號)表示,同樣寫在音符的左上部分:

基本音公升高乙個全音叫重公升音,用「x"(重公升)表示,這和調式有關。

基本音降低全音叫重降音。用「 bb」(重降)表示。

將已經公升高(包括重公升)或降低(包括重降)的音,要變成原始的音,則用還原記號「」表示

附點音符

附點就是記在音符右邊的小圓點,表示增加前面音符時值的一半, 帶附點的音符叫附點音符。

例如:四分附點音符八分附點音符:

節奏掌握讀譜,首先要掌握節奏,練習掌握節奏要能準確的擊拍。擊拍的方法是:手往下拍是半拍,手掌拿起有半拍,一上一下是一拍。

節拍符號:前半拍後半拍 。一拍為 。節奏符號: 用 x 表示,念da。

熟悉節奏是,要求節拍,口念節奏一起進行練習。列如:2/4

樂理基礎完全教程 - 常見簡譜符號

常見簡譜符號

1、反覆記號,裝飾音

反覆記號

裝飾音延長號

用標記.(1) 延長記號表示可根據感情情和風格的需要,自由延長音符過休止符的時值.

例如:小節線用豎線將每一小節劃分開線叫小節線 。

常用簡譜知識

音符 表示音的高低 1 2 3 4 5 6 7音符的長短 音符名稱寫法時值 全音符3四拍 二分音符 3二拍 四分音符 3一拍 八分音符半拍 十六分音符四分之一拍 休止符 不發出聲音,用 0 表示。乙個 0 就增加乙個四分休止符時的時值。如 0 0 0 0 表示停頓四拍。一拍的長度沒有限制,可以是1秒...

常用材料標記方法

一 說明 由於目前收割機大部分零件都是外協加工,為了防止理解錯誤要求以後在設計新產品 改進老產品時,零件圖中材料欄標記均用完整標記方法,裝配圖中由於位置不夠允許用簡化標記。在能保證零件效能的前提下,應優先選用推薦材料牌號,允許用本規定以外材料牌號 其標註方法應符合本規定。本規定未選入的材料應按相應材...

樂理知識八簡譜知識

簡譜是乙個法國人在五線譜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記譜方法,它最初的目的是為了便於教學,而不是為了演唱和演奏。但在傳入日本和中國以後,迅速得到普及,成為使用人數最多的記譜法。這種記譜法有一些方便之處,與五線譜相比,它主要的優點是樂曲的調式一目了然,易於 抓 住旋律,對於初學者來說,這一點尤為重要 其次,簡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