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職業病防治管理規定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670 閱讀 7683

總則為貫徹落實國家有關職業病防治法律法規、標準、規定,保護職工職業健康,杜絕職業病的發生,特制訂本規定。

制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使用有毒物品作業場所勞動保護條例》、《職業病危害事故調查處理辦法》、《工業企業設計衛生標準》、《職業健康監護管理辦法》等國家有關法律法規。

本規定適用於所屬各單位。

主要崗位、部門職責

公司所屬各單位主要負責人是公司職業病防治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對本單位職業病防治工作全面負責。職業健康安全環保工作的主管領導協助第一責任人具體研究、決策、部署職業病防治工作。其他領導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分管各自工作分工範圍內的職業病防治工作。

公司所屬各單位要對涉及到職業病防治的職能部門的職責,按照其分管的工作範圍予以明確。

職業病危害種類

職業病是指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我公司主要職業病危害種類有:

生產性粉塵的危害:建築材料的堆放、搬運、攪拌、使用、均可產生大量的礦物性粉塵,長期吸入這樣的粉塵可發生矽肺病。

缺氧和硫化氫、一氧化碳的危害:船舶密閉船艙、密閉空間、地下室、現場坑、孔、洞、上下水道施工時由於作業空間相對密閉、狹窄、通風不暢、且易產生硫化氫、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氣體或發生缺氧,造成對作業人員的職業病傷害。

有機溶劑的危害:建築施工過程中常接觸到多種有機溶劑,如防水施工中常常接觸到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噴漆作業常常接觸到苯、苯系物外還可接觸到醋酸乙酯、氨類、甲苯二氰酸等,這些有機溶劑的沸點低、極易揮發,在使用過程中揮發到空氣中的濃度可以達到很高,極易發生急性

中毒事故。

焊接作業產生的金屬煙霧危害:在焊接作業時可產生多種有害煙霧物質,如電氣焊時使用錳焊條,除可以產生錳塵外,還可以產生錳煙、氟化物、臭氧及一氧化碳,長期吸入可導致作業人員塵肺及慢性中毒。

生產性雜訊和區域性振動危害:船舶機艙作業人員和建築施工中使用的機械工具如鑽孔機、電鋸、振搗器及一些動力機械都可以產生較強的雜訊和區域性的振動,長期接觸雜訊可損害作業人員的聽力,嚴重時可造成雜訊性耳聾,長期接觸振動能損害手的功能,嚴重時可導致區域性振動病。

高溫作業危害:長期的高溫作業可引起人體水電解質紊亂,損害中樞神經系統,可造**體虛脫,昏迷甚至休克,易造成意外事故。

潛水作業產生的危害。

其他作業產生的職業傷害。

第四章職業病的預防工作

公司所屬各單位應經常開展預防職業病傷害方面的宣傳教育和培訓工作,積極推廣預防職業病傷害的先進技術和經驗。

公司所屬各單位必須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地方有關法律法規和上級部門有關制度,結合生產實際制訂並落實預防職業病防治措施計畫和管理方案,建立、健全職業衛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認真履行崗位職責,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進行實施。

職業病預防的基本要求:

職業病危害因素的強度或者濃度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

有與職業病危害防護相適應的設施;

生產布局合理,符合有害與無害作業分開的原則;

有配套的更衣間、洗浴間、孕婦休息間等衛生設施;

裝置、工具、用具等設施符合保護勞動者生理、心理健康的要求。

新建、改建、擴建建設專案和技術改造專案應及時到衛生行政主管部門做好「三同時」申報和審批。按規定做好職業病危害專案申報。

做好有毒有害作業人員上崗前職業健康體檢工作,發現有職業病禁忌症者不能安排從事有毒有害作業。

及時做好離崗職業健康體檢工作。

作業過程中的職業病防護與管理

建立、健全職業衛生檔案和勞動者健康監護檔案。

制訂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計畫並嚴格執行,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建立、健全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並定期演練。

各單位必須採用有效的職業病防護設施,並為作業人員提供符合國家標準、有效的職業病防護用品。應當優先採用有利於防治職業病和保護勞動者健康的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逐步替代職業病危害嚴重的技術、工藝、材料。

在作業現場醒目位置設定公告欄,公布有關職業病防治的規章制度、操作規程、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救援措施和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結果。

對可能產生嚴重職業病危害的作業崗位,應當在其醒目位置,設定警示標識和警示說明。警示說明應當載明產生職業病危害的種類、後果、預防以及應急救治措施等內容。

對職業病防護裝置、應急救援設施和個人使用的職業病防護用品,應當進行經常性的維護、檢修,定期檢測其效能和效果,確保其處於有效狀態,不得擅自拆除或者停止使用。

定期對有毒有害工作場所進行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評價。檢測、評價結果存入用人單位職業衛生檔案,定期向所在地衛生行政部門報告並向勞動者公布。

發現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不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和衛生要求時,應當立即採取相應治理措施,直至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和衛生要求為止。

購買可能產生職業病危害的化學品、放射性同位素和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材料,應有產品合格證和中文說明書,否則不能購買。中文說明書應當載明產品特性、主要成份、存在的有害因素、可能產生的危害後果、安全使用注意事項、職業病防護以及應急救治措施等內容。產品包裝應當有醒目的警示標識和中文警示說明。

使用時應當按照說明書中的要求進行使用、保管和處理。

不得使用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可能產生職業病危害的裝置或材料。

組織有毒有害作業人員崗中職業健康體檢,發現有禁忌症者立即調離有毒有害作業崗位。

每年組織一次在崗有毒有害作業人員職業健康體檢。原則上由公司所屬各單位統一組織,凡因各種原因未能參加統一職業健康體檢的人員,由所在單位根據生產實際情況自行到具備職業健康體檢資質的醫療機構聯絡、辦理崗中職業健康體檢並存檔。

第六章職業病的診斷、鑑定、醫療和報告

職業病防治管理規定

類別 安全編號 q g zd 2010 標準名稱 職業病防治管理規定 起草部門 安全部起草人 邢長亮批准人 吳凡玲 批准日期 2016執行日期 2016有效期 3年 標準內容 1總則為預防 控制和消除職業危害,預防職業病,保護全體員工的身體健康及其相關權益,特制定本規定。2定義本規定所稱職業病是指企...

公司職業病防治總結

職業病防治法宣傳學習活動總結 為深入貫徹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加強職業健康管理,根據油田公司 礦區事業部統一部署,鄯善物業管理公司於2012年4月26日至30日在全公司範圍內開展了職業病防治法學習宣傳活動,具體開展情況如下 一 深入宣傳,認真執行 接到礦區的通知後,鄯善物業公司在第一時間下發...

15職業病防治管理措施公司

中交四公局第七工程公司職業病防治管理措施 第一條為了預防 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職工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企業穩定發展,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結合我公司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措施。第二條本措施適用於公司範圍內的職業病防治。第三條我公司屬於建築施工企業,易發職業病一般為 接觸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