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273 閱讀 8294

高三(15)班孫永勝

十年寒窗,剩下最關鍵的半年。面對高考大關,學生是否有良好的心態和紮實的知識順利通關,與各學科的教與學有密切聯絡,也與班級管理工作息息相關。為讓高三(15)班每個學生都能夠考上理想大學,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針對本班實際情況,特制定本計畫:

一、學期目標:

1、高考中爭取煙台市文科類第一名。

2、爭取完成班級重點和本科指標。

3、爭取獲得衛生先進班和年級先進班榮譽。

二、工作措施和重點

1.及時調整學生心理狀態,營造備考氛圍。

高考是人生的重大轉折之一,學生心態複雜,思想負擔重,作為班主任,自然有學生的共同體驗。開學初由宣傳委員牽頭,出一期「君當努力、勢必成功」的主題板報,同時通過班會時間宣傳我班在下學期備考中的優勢,讓學生感覺前途充滿希望。讓全體學生對自己充滿信心地投入到高考複習中,提公升高考複習氣氛。

2. 及時同科任老師交流,發揚我班科任老師的優良備考資源,對學生進行學法指導,培養學科興趣。

學法的掌握,是提高學習效率的關鍵。本班學生乙個普遍特點是喜歡蒙頭學習,少開口,上課同老師配合不密切,嚴重影響學習效果。本學期初發動各文科科代表的表率作用,讓學生充分利用早讀、晚讀時間大聲朗讀,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針對上學期數學較差的問題,向學生介紹理科學習一定要掌握概念,理解規律,分析問題時要認真審題,建立情景模型,尋找解決問題的切入口,訓練要足量到位,同時充分利用下午不做集體操時的15分鐘進行補弱工作。在複習過程中提醒學生要善於總結,自我歸納,及時反饋及時糾錯。指導學生各科建立錯題檔案,將每週

二、五的第八節課作為專用的改錯時間,讓學生將習題中的錯題重做一遍,並匯集成本,分析做錯的原因,提高複習效率。經過學法指導,讓更多同學掌握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讓更多同學懂得怎樣備考,變學會為會學。

3.關注心身健康,培養衝刺精神。

備考複習,知識量大,難度和綜合性強,學生的心態波動大,高考試題有一定的長度、廣度、梯度,學生有怯場心理。最後複習階段保持積極穩定、緊張有度的心境極為重要。高考前的100天,可以說是衝刺時間,是學生智力大開發的時間,這時期的有一模、二模,學生心理壓力大,甚至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作為班主任,我準備抓住這一時機,充分利用班會時間,及時做好心理輔導,多利用課後時間同學生談話交流,正確引導他們看待考試和成績。

要重成績,但不能過分,讓學生感受到只要認真學習,有足夠的投入,考試時能正常發揮就行了,不能苛求,對成績好的同學給予表揚鼓勵,對尚未達理想成績的同學給予打氣激勵,讓各個分數層次的同學都不甘落後,都有拼搏衝刺的精神,都有沉著應考的那般勁。

4.關注臨界生和尖子生工作。

上學期的幾次模擬考試中,本班重點線人數多次不足,重點臨界生多達13人,這13人若能在這學期再努把力,可能會考上更好的重點大學,同時也可保證我班任務的完成;若繼續鬆鬆散散,高考成績肯定出問題。本學期準備加強對這部分學生的學習督促,爭取讓他們都考上理想學校。我班上的前3名同學都有衝擊市文科類總分狀元的實力,本學期的一大任務就是穩定他們情緒,讓他們在高考中能發揮出自己的水平。

5.及時組織學生參加一模、二模並做好質量分析,及時分析學生學習中的問題並幫其調整學習策略。

6. 配合年級和學校認真組織好高考報名工作,做好學生檔案整理工作,研究近幾年高考年報和錄取情況,指導學生填報合適志願。

三、關愛學生(班主任工作計畫中的重點)

1、加強與學生、家長的溝通、交流,真正成為他們心靈上的貼心人、知心朋友;學習上的好幫手,以自己的身體言行和思想情感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學生積極向上的內在動力。

2、加強師生對話

建立師生聯絡制度,以周記形式有話就說,實話實說

建立師生結對活動,讓學生走近老師、了解老師、激發熱愛老師的熱情,讓老師走近學生,指導學生豎立更遠大的理想、提供更科學地學習的方法、養成更好地生活態度

3、通過有效形式加強對落後學生的思想、情感交流,學習方法的引導、行為習慣的糾正與監督,大力幫助他們提高自信心、自尊心。

4、全面啟動自信心培養的網路體系。樹立榜樣和典型,激勵學生奮發向上。每次調考、月考的成績都以光榮榜的形式張貼公布,表揚優秀和奮進生,鼓勵後進生,促進共同進步。

5、加強學生心理教育,促進健康成長。

對心理嚴重的學生,給予更多的關心和指導,對全體學生進行心理上的輔導、教育,引導學生心理的健康發展。

四、密切配合科任老師,齊抓共管,形成合力。

1、定期召開班科聯絡會,總結分析每次月考的成績並改進計畫和教育方法,為下一階段的工作做指導。課下經常與科任老師溝通交流,詳細了解並時刻關注層面生的狀況。

2、合理安排協調學生的自主學習時間,作到有力協調全面提高,注重效率,形成合力。

3、突出文科綜合、每天多學半小時、多做高考題、發揚吃苦精神樹立必勝信念!

孫永勝2023年2月20日

高三下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4.關注臨界生和尖子生工作。上學期的幾次考試中,本班成績不高,有很多臨界生,這學期再努力,可能會考上理想的學校,若繼續鬆鬆散散,高考成績肯定出問題。本學期準備加強對這部分學生的學習督促,爭取讓他們都考上大學。我班的前3名學生成績相對優秀,本學期的一大任務就是穩定他們情緒,讓他們在高考中能發揮出自己的...

高三下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三二部 司慧卉高三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十年寒窗,剩下最關鍵的半年。面對高考大關,學生是否有良好的心態和紮實的知識順利通關,與各學科的教與學有密切聯絡,也與班級管理工作息息相關。為讓高三 21 班每個學生都能夠考上理想大學,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針對本班實際情況,特制定本計畫 學期目標 1 爭取...

高三下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進入高考倒計時階段,班主任工作重點是抓班風 學風建設,營建乙個良好的班級學習氛圍和環境,點燃學生最後衝刺的熱情與激情。本學期必須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 高考氛圍的營造。鼓勵學生面對挑戰迎難而上。培養學生勤奮拼搏的意志品質 培養學生耐得住寂寞 抵制住 的心態。使學生明白只要有信心,再加上刻苦努力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