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孔豎笛入門及簡譜

2021-03-03 20:31:35 字數 562 閱讀 9171

初入門的六孔豎笛教學資料

笛口處放入口中不要太深,使笛口不要頂住牙齒為好。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注意左手的小指自然地停在豎笛的上方,不要置於豎笛的下側以免影響左手

二、三、四指的靈活性),右手的大指置於豎笛的下側來穩固豎笛,其餘的手指依次封堵豎奮剩下的幾個音孔。在用手指封堵豎笛音孔時,應注意要用手指的指腹處封堵音孔,以便於音孔關閉嚴密,左手的拇指要用靠近指尖部腹部封閉音孔,以利於高音孔的開閉。

呼吸方法:學生在初學豎笛時,氣息應作為乙個難點。吸氣要從鼻子和嘴角吸氣,吸到胸部和腰部,小腹微微向裡收,以使演奏是有氣息支援的。

把一張小紙片放在嘴前,用氣息把它吹動而不能把它吹跑,或體驗把小蠟燭吹動而不能吹滅;吹肥皂不要把它吹爆;把空中的小羽毛吹浮在空中而不落到地上等等。

基本演奏技法:單吐是用舌尖頂住上牙的牙根,用氣息輕輕地把舌尖沖開,待聲音發出後舌尖有彈性地返回到原來的位置,這時舌尖就像乙個通氣閥門,如果我們讓它發出聲音就像發「嘟」音的感覺。在有連線的地方只有第乙個音採用單吐的技法,後面的音不再做吐音,只接前面「嘟」音的尾音發出「嗚」音,整個連城裡面的音就像「嘟鳴」的感覺。

一、指法1=f

二、練習曲

《八孔豎笛演奏方法》教學設計

一 教學理念 根據豎笛教學的特點,我圍繞 新課程標準對器樂進課堂教學感受與鑑賞 表現 演奏 創造 與相關文化等五個方面的基本要求,通過開展模仿 聆聽 練習 創造等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使學生在這些課堂教學活動不僅掌握了豎笛的基本演奏方法,而且也體驗到小小豎笛所表現出來的 獨特魅力,從而激發學生學習豎笛...

八孔豎笛介紹及教程和心得

八孔豎笛 因為入門簡單,可吹奏兩個八度多以內的所有全音 半音,非常適合用於課堂器樂教學。因此,八孔豎笛在世界各國通常是中小學生課堂器樂教學中最常見的樂器之一。八孔豎笛入門 八孔豎笛 recorder 是歐洲一種歷史悠久的木管樂器,它起源於15世紀的義大利,十六至十八世紀盛行於歐洲各國。目前,八孔豎笛...

修習禪定的入門方法六妙法門

六妙法門 禪定是佛學的源頭,通過修習禪定進入定境,獲得般若智慧型是破迷開悟 明心見性的重要途徑,但由於種種原因,修習禪定入門很難,很少修習者能夠契入禪定的境界,現將修習禪定的入門方法 六妙法門 簡單介紹給大家,希望對初修禪定者能有所幫助。六妙法門是修禪定的六種方法,分別為 數法 隨法 止法 觀法 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