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習禪定的入門方法六妙法門

2021-03-03 20:30:19 字數 2173 閱讀 9657

六妙法門

禪定是佛學的源頭,通過修習禪定進入定境,獲得般若智慧型是破迷開悟、明心見性的重要途徑,但由於種種原因,修習禪定入門很難,很少修習者能夠契入禪定的境界,現將修習禪定的入門方法《六妙法門》簡單介紹給大家,希望對初修禪定者能有所幫助。

六妙法門是修禪定的六種方法,分別為:數法、隨法、止法、觀法、還法、淨法,這六種方法是由淺至深、循序漸進的。

數法:六妙法之第一法。修數法為其第一步,證數法為其第二步。

《六妙法門》:「修數者,行者調和氣息,不澀不滑,安祥徐數,從一至十,攝心在數,不令馳散,是名修數。」可見,修數即為數息法。

初練功夫,雜念多時可用此法。從一到十,又再從頭數起,有時還可以從一至百,甚至逆數。主要是意念放在數呼吸上,以去除雜念。

關於證數法,《六妙法門》說:「證數者,覺心任運,從一到十,不加功力,心住息緣,覺息虛微,心相漸細,患數為粗,意不欲數。爾時行者,應當放數修隨。

」證數就是在修數的基礎上,情緒漸漸穩定,從一到十,自然不亂,出入呼吸,已較輕微,這時感到用不著數息了,可以進入修隨。

隨法:六妙法之第二法。修隨法為其第一步,證隨法為其第二步。

《六妙法門》:「修隨者,舍前數法,一心依隨息之出入,攝心緣息,知息入出,心住息緣,無分散意,是名修隨。」可見,在修數、證數的基礎上,數息熟純,心神已較安寧,可不用數息法,而改用此意念跟隨出入呼吸的隨息法。

關於證隨法,《六妙法門》說:「證隨者,心既微細,安靜不亂,覺息長短,遍身入出,心息任運相依,意慮恬然凝靜,覺隨為粗,心厭欲舍,如人被欲眠,不樂眾務,爾時行者,應當舍隨修止。」通過修隨法,意念既安靜不亂,不但感覺到呼吸長短的狀況,還感到呼吸已遍身出入。

這時意境寂然凝靜,甚至有欲睡眠的要求,這時該進入修止。

止法:六妙法之第三法。修止法為其第一步,證止法為第二步。

《六妙法門》:「修止者,息諸緣慮,不念數隨,凝寂其心,是名修止。」就是說,在修數、修隨的基礎上,心情非常安靜,雜念不起,那時不數息,不隨息,繼續掌握好安靜的練功狀態。

關於證止法,《六妙法門》說:「證止者,覺心身泯然入定,不見內外相貌,定法特心,任運不動,……無為寂靜,安穩快樂。」通過修止,安神寧靜,雜念不起,此時感到身心愉快,處於一種較高階的入靜狀態。

觀法:六妙法之第四法。修觀法為其第一步,證觀法為其第二步。

《六妙法門》:「修觀者,於定心中,以慧分別,觀於微細,出入息相,如空中風,皮肉筋骨,三十六物,如芭蕉不實,心識無常,剎那不住,無有我人,身受心法,皆無自性,不得人法,定何所依,是名修觀。」在修止、證止的基礎上,入靜程度繼續提高,細細體會到自己的呼吸,好似空中輕柔的風,皮肉筋骨,五臟六腑等,如中空的芭蕉,了無實在。

關於證觀法,《六妙法門》說:「證觀者,如是觀時,覺息出入遍諸毛孔,心眼開明,徹見三十六物及諸蟲戶,內外不淨,剎那變易,心生悲喜,得四念處,破四顛倒,是名證觀。」證觀與修觀基本相似,繼續提高入靜程度,體會到呼吸從遍身毛孔中出入,還返觀到自己內臟的種種情景。

還法:六妙法之第五法。修還法為其第一步,證還法為其第二步。

《六妙法門》:「修還者,既知觀從心生,若從折境,此即不會本源,應當反觀觀心。此觀心者,從何而生,為從觀心生,為從非觀心生。

若從觀心生,即已有觀,今實不爾。所以者何?數、隨、止等三法中,未有即觀故。

若從不觀心生,不觀心為滅生,為不滅生。若不滅生,即二心並。若滅法生,滅法已謝,不能生觀。

若言亦滅,亦不滅生,乃至非滅,非不滅生,皆不可得。當知觀心本自不生,不生故不有,不有故即空,空故無觀心。若無觀心,豈有觀境,境智雙亡,還源之要也。

是名修還相。」修還法主要是說,練功者既能用心——意念來觀察體會呼吸,反過來就有能觀察體會的意念,才能觀察體會到呼吸,所以就應該還歸於意念的本源。簡單說,就是在入靜過程中繼續提高運用意念的水平。

關於證還法,《六妙法門》說:「證還者,心慧開發,不加巧力,任運自能破折,返本還源,是名證還。」在修還的基礎上,繼續提高掌握運用意念的水平及入靜的程度,這時智力得到開發,對任何外界的干擾都能應付自如。

淨法:六妙法之第六法。修淨法為其第一步,證淨法為其第二步。

《六妙法門》:「修淨者,知色淨故,不起妄想分別,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息妄想垢,是名修淨;息分別垢,是名修淨;息取我垢,是名修淨。舉要言之,若能心如本淨,是名修淨;亦不得能修所修,及淨不淨,是名修淨。

」淨就是不起任何妄想,一心潔淨,無絲毫雜念的高度入靜。修淨就是如何保持這種高度入靜。關於證淨法,《六妙法門》說:

「證淨者,如是修時,豁然心慧相應,無礙方便,任運開發,三昧正受,心無依持。」由於入靜繼續深入,達到了心如止水,妄想全無,一塵不起的高階境界。

圍棋入門做死活題的方法

為什麼有這樣感覺呢?是因為他們計算力不夠,盲目戰鬥,不明白戰鬥的目的和意義,不懂得戰鬥的技巧與方法。而要想提高計算能力,做死活題是唯一的方法。就如小孩子要每天吃飯一樣,一天不吃就會餓,沒力氣,學圍棋是一樣的道理,不做題目,不加強計算能力,是不可能有戰鬥力,也不可能去贏棋的。可是小孩子大都不喜歡做題目...

IF函式的使用方法 入門級

1 單條件判斷返回值 if a1 20,完成任務 未完成 2 多重條件判斷 if a1 101 現金 if a1 1121 應收票據 if a1 1403,原材料 注 多條件判斷時,注意括號的位置,右括號都在最後,有幾個if就輸入幾個右括號。3 多區間判斷 if a1 60,不及格 if a1 80...

技術創新的理論與方法 TRIZ方法入門 作業

1.c 是通過把發明物件分解為幾個部分進行剖析,以取得發明創造的成功。單選 a缺點列舉法b希望點列舉法c特性列舉法d優點列舉法 2.目前成熟的triz商業軟體整合的效應超過了 a 個。單選 a6000b1000c3000d5000 3.b 是指使用有害的因素 尤其是環境或者外部條件的有害影響 去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