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語文廣東卷一類作文回到原點三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26 閱讀 7621

但值得慶幸的是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回到了原點,在浮華中回歸自然的狀態,在喧囂中回歸寧靜的心境,更好處理人與自然、人與人的關係,各種環保活動、社群文體活動有條不紊地進行……

風起了,鼓動著我的襯衣與思緒,我下定了決心暑假要回到告別了七年的老家。我祈望著夜風能把一朵螢火吹入夢中,讓我回到自然的這個原點。是夜,流螢入夢,我回到了原點。

【點評】

本文是一篇記敘性散文,由在教室爭看螢火蟲,由「我」討要螢火蟲,再放飛螢火蟲,最後夢入螢火蟲等幾個主要情節構成,融入作者的議論、抒情,生動地表現了都市人渴望回到原點的集體心理。

作者擅長細節描寫,對人物的心理、動作、語言,體會深切,刻畫精妙;環境描寫亦別具匠心,開頭「熱氣」的渲染為「回歸」的渴望做了形象的鋪墊,並與結尾「風起了」自然呼應,不著痕跡。

不足的是文章第六段交代都市人的回歸過於直接,顯得生硬,與其文含蓄優美的特點相悖。

芥子納須彌 2023年高考語文湖南卷一類優秀作文

2011湖南高考優秀作文 核心亮點 取材巧妙理性飛揚 芥子納須彌 那些把燈背在身後的人,只能看到自己的影子。泰戈爾 我問佛 世間為何多苦惱?佛曰 只因太專注於自我。我問佛 何謂專注於自我?佛領我走出廟宇,廟外絢爛的陽光筆直地投射下來。佛曰 你背對著太陽而行,看見的是什麼?我說 只看見自己的影子。佛曰...

2023年高考語文湖南卷一類作文 芥子納須彌

芥子納須彌 那些把燈背在身後的人,只能看到自己的影子。泰戈爾 我問佛 世間為何多苦惱?佛曰 只因太專注於自我。我問佛 何謂專注於自我?佛領我走出廟宇,廟外絢爛的陽光筆直地投射下來。佛曰 你背對著太陽而行,看見的是什麼?我說 只看見自己的影子。佛曰 那面向太陽而行呢?我看到了遠處皚皚群山,以及山腰盤旋...

廣東卷語文2023年高考評價及2023年備考

高三2012 11 10 17 21 2012 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廣東卷 語文科考試大綱的說明 i.命題指導思想 符含選拔性考試規律和要求,休現普通高中新課程的理念,反映本學科新課程標淮的整體要求,考查考生初步的科學與入文素養,注重能力與素質考查,注重時代性和實踐性,促進素質教育的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