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高三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6 字數 2032 閱讀 7727

黃飛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班級工作遵循學生思想道德發展的規律,堅持以育人為本,以發展人為本,以促進人全面發展為本。通過制度(目標管理、考評機制)完善、工作創新,著力關注學生的思想動態,採用靈活、激勵政策,使學生沉澱心情、專注學習。

二、班級主要情況

本學期我繼續任高三(12)班的班級管理工作。該班是學校的文科三類班,現有學生51名學生,女生16人,男生35人,寄宿生45人,走讀生6人。開學初的學情是絕大部分同學紀律觀念強,學習態度認真,目標明確。

目前的班級情況為:班級的整體學情較好,為了讓本班學生養成良好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學會自我管理,樹立明確的人生目標,力爭更高更快地發展自己,為高考衝刺奠基,我擬訂班級德育工作計畫如下:

(一)、常規和學習方面,逐步達成完善的學生自我管理。繼續爭創示範班。

(二)、開展多樣式的班級學生活動,樹立積極進取、敢於拼搏的良好學風,敦促所有學生早立志、早努力、早成功。

(三)、配合學校政教處和年級開展的德育中心工作,有步驟、分階段地開展塑造學生美好心靈的工作。

(四)積極探索學生自我管理模式,營造良好學風。具體設想如下:

1、利用班會課開展榜樣教育。

設想1:考試心得大家談(積累考試經驗);設想2:本班優秀學生學習方法交流;.

設想3:「我的一日作息安排」(指定一走讀生和一寄宿生)討論並供大家借鑑好的做法。設想4、心理健康輔導,如:

如何排解考試緊張心理等。

2、建立班情記錄本,及時發現了解學生學習情況。

(五)、堅持用「面向全體,抓兩頭,促中間,全面提高」的理念指導班級教學管理工作,集中主要力量抓好學生的學習成績。

1、堅持做好「談心」工作,及時鼓勵表揚學生。

2、建立學習優秀和學習進步獎勵制度。

3、定期做好學習階段性效果分析。

4、堅持每週批閱周記,做好筆談工作.

5、利用網上家校,爭取家長配合,形成家校合力.

(六).本學期加強方面:

1)本學期學生面臨大型考試密集,作好學生心理工作尤為必要。

要指導學生學會總結、學會分析、保持良好心態。

2)與家長及時做好溝通交流工作,加強家校配合,促進學生的**成才。

3)本學期任務重,學期短,更要效率高,因此,要將學生的學情分析做的更細緻,充分挖掘學生潛力,營造勤學班風,不留遺憾。

三、班級管理工作目標:

1、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四個現代化。

2、培養有科學、有理想、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人才

3、加強培優輔差工作,使學生在原有的基礎上有一定進步。

4、多讀書,讀好書,養成讀書習慣,提高讀書能力。5、加強班級管理,提高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和健康教育。

四、具體工作措施:

1、教育教學方面:

(1)認真制定好各項工作計畫。

在學期初認真及時地制定學科教學工作計畫、班主任工作計畫、培優輔差計畫、個人業務提高(讀書)計畫、學生讀書計畫、學生預習方案、「三清」工作方案。按計畫落實本學期的各項工作。

(2)課堂實踐活動。

認真備課、上課、聽課,完成本學期的數學教學任務,使班級整體成績更上一層樓。

2、班主任老師要一視同仁,積極地引導和教育學生,及時尋漏補缺。

3、建立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互相關心、幫助、愛護和監督的機制。

4、根據實際情況制定班規,建立班委會,任命班幹部,讓學會自我管理。

5、加強師生之間的交流和溝通,深入學習生活,建立良好的班風學風。

6、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充分體現一切為了學生個性發展的理念

三、班級管理工作的計畫方案

《一》、讓學生熟悉學習環境,班主任仔細觀察學生動態。

《二》、讓學生進一步適應新階段的高三學習生活,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由於高三的學習方式與高一高二相比之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更加強調自主學習,同學主動學習。所以在學習方法上鼓勵大家多思考、多討論、多問老師、敢於提出自己的觀點、敢於創新。

《三》、培優輔差工作。

認真做好學困生輔導和特長生的培養工作。繼續發展特長生,

《四》、「師生讀書工程活動」的開展。

本學期學生閱讀課外書6本以上,50萬字。學生每週寫一篇讀書心得體會。

2013-9-3

高三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本學期是高三衝刺的階段,作為班主任應從思想上予以重視,為提高學生成績,讓班級工作上乙個新的台階,特制定本工作計畫 一 認清形勢,做好班級穩定工作。從思想上給學生講清我們面臨的高考的嚴峻形勢。一要抓好立志教育,立志立大志,立堅韌不拔之志 二要培養學生打持久戰的思想準備 三要培養學生的吃苦耐勞的精神。使...

高三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 加強學法指導並對學生進行分類,實行分層推進。3 加強對學生的行為 學法習慣的養成教育,增強學生的規範意識,努力提高學習的主動性 自覺性,提高主動認知的能力。4 發揮優秀學生的模範帶頭作用,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努力養成一種互幫互學 團結向上的良好班風。5 當好任課教師和學生的橋梁,搞好師生配合,...

高三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本學期,除了充分利用班會課 課外活動課外,還要擠時間,盡可能多的找機會,高三是學生高中階段最重要的一年。作為班主任,在這比較特殊的一學年裡,我計畫在繼續規範學生行為習慣的基礎上,更加關注學生的思想動態,學習狀態。為此,我工作的重心主要是營造乙個良好的班級氛圍和學習環境,穩定學生情緒,激勵學生以飽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