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6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5-13 17:09:46 字數 2275 閱讀 5461

2011-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高三(6)班

班主任工作計畫

伴著收穫,伴著成長,迎來了新的乙個學期。學生又長了一歲,從學校、家長、老師或者是社會的任何乙個人都希望他們能健康的成長,正常的發展,不斷的超越自我,達到他們理想的境界。

一、基本情況

高三(6)是藝術班,全班共56人,男生40人,女生16人。班級有如下特點:1、學習基礎較為薄弱。

2、兩極分化情況比較明顯。根據高三學生的實際特點和我們學校的實際情況以及自身的條件,為使同學們盡快進入穩定階段,在各方面全面發展,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特制定本學期計畫如下:

二、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進入建立「省三星級特色學校」和發展的關鍵時期,校長在開學的公升旗儀式上給我們做了重要講話,號召我們廣大師生應共同努力,要繼續在學校系統內部統一思想,統一認識,加強積極的組織文化意識,加強有效管理,落實嚴格要求,落實發展措施,打造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打造高素養的學生團隊,建立和諧集體,為鑄造民族精神作出我們的行動。教師要用心、用情、用力把教育工作做到位,把教學工作做到位,學生也要用心、用情、用力把常規落實做到位,把學習工作做位,不斷提公升我校尚還有很大空間的教學質量和學習質量。

在這一思想的指導下,我準備本著以下五個方面來執行我的班主任計畫和任務:

(一)、繼續加深與學生的溝通,培養學生良好心態。

記得蘇聯的著名的教育家馬卡連柯的教育原則的第一條就是「尊重和信任」。要盡可能多的尊重每一學生,相信他們的力量,善於發揮他們的優點和長處,並以深厚的感情來對待和教育他們,要相信學生都有積極的一面。只有在了解的基礎上充分的尊重和信任,才能最大限度的發揮學生的潛能。

所謂「共情」是指要和學生的感覺保持相通,即樣經常換位思考,著名的教育家朱永新就講過教育要成功重要的有兩條:一尊重二換位。只有我們經常的換位思考,我們才能明白學生在想什麼,他想的對不對,他的做法是否符合他們這個年齡段的特徵。

我們很多老師總是喜歡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學生的行為,來判斷是對還是錯,其實這樣的出發點一開始就是不公平的,這樣違背了人類發展的正常順序。所謂「關注」,就是關注學生的成長的每乙個細節,我們都知道細節決定成功,同時乙個好的班級或乙個好的班主任一定要對學生的成長記錄負責,要負責記錄下孩子的成長中的每一次激動和成功的喜悅!和孩子一起分享!

(二)、嚴抓規範不鬆懈,爭創「優秀班集體」。

我們要緊緊圍繞建立實驗性、示範性學校的奮鬥目標,建設「規範+特色」、「和諧+綠色」的共同願景,指導學生刻苦學習、踏實做人。從思想認識上,從計畫行動上,要求學生努力做一名規範守紀、活潑開朗、具有集體主義觀念的人。加強「五有文化」的管理,努力建立「溫馨教室」,給學生乙個良好的學習家園,為爭創「優秀班集體」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鼓舞學生鬥志,樹立奮鬥目標。

對於班級的奮鬥目標,就是要達到乙個標準的中學生的形象,教育學生學會做人,教給他們如何學習。教育他們有「人格」,這是做人的最起碼的標準;「有胸懷」會使我們的班級集體變得融洽,同學們之間會親如一家,為學習創造好的氛圍;「有教養」,為人處事,踏實、真誠,講文明禮儀;有「感恩之心」,學會感恩是成熟的一種標誌。在學習方面,指導學生對待學習應該「有計畫」,比如長期目標我要考什麼樣的大學,短期目標期中考試達到什麼樣的層次等等。

學習過程中「有效率」,經常看到有的學生整天忙碌,埋頭苦讀,就是不出成績,原因就在於沒有提高「效率」。

(四)、加強家校互動。

與家長多聯絡有利於更多方面了解孩子,更清楚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以便更好採取有針對性的教育方法。比如,上學期我班兩名學生所犯的錯誤,使得我更加意識到家訪、開家長會、與家長多聯絡的重要性。

三、具體措施:

1、制定班規,班訓以及班級制度,建立崗位責任制。「一人一崗」制,包括班幹部在內共需要大約25名學生的參與,這樣就作到了人人有事做,真正把班級當成了自己的家庭一樣來看待,可以使學生逐步走向自主管理,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為了對一些學生起到約束作用,也為了給自主管理設定乙個良好的後盾,我特意制定了非常詳細的班級一日、一周及一月常規,使事情具體化、詳細化,操作起來更加容易,班幹部容易管理,學生的情況容易量化,為今後的工作開展打下基礎。

2、發揮黑板報的作用:

黑板報是班級的一塊主要的陣地,要充分利用這一現成的**!所以我打算每隔一周就出一期黑板報,內容密切聯絡班級現狀以及學校的安排,讓學生無時無刻不在思想上,視覺上受到衝擊,受到教育!

3、發揮班幹部的作用:

班幹部是班級的帶頭兵,是學生學習的榜樣,同樣也是老師教學和管理的的助手。因此,培養一批優秀的班幹部是班主任一項重要職責,充分調動班幹部的積極性,有利於班集體積極向上穩定發展。

4、幫學生制定出自己學習的計畫,並作好監督。

5、班委建立值日制度,充分發揮《班級日誌》的作用,值日班長每天認真、詳細記錄當天學生的活動情況,班主任從中可以了解班級的一些細節問題。

二〇一一年九月

高三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本學期是高三衝刺的階段,作為班主任應從思想上予以重視,為提高學生成績,讓班級工作上乙個新的台階,特制定本工作計畫 一 認清形勢,做好班級穩定工作。從思想上給學生講清我們面臨的高考的嚴峻形勢。一要抓好立志教育,立志立大志,立堅韌不拔之志 二要培養學生打持久戰的思想準備 三要培養學生的吃苦耐勞的精神。使...

高三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 加強學法指導並對學生進行分類,實行分層推進。3 加強對學生的行為 學法習慣的養成教育,增強學生的規範意識,努力提高學習的主動性 自覺性,提高主動認知的能力。4 發揮優秀學生的模範帶頭作用,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努力養成一種互幫互學 團結向上的良好班風。5 當好任課教師和學生的橋梁,搞好師生配合,...

高三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本學期,除了充分利用班會課 課外活動課外,還要擠時間,盡可能多的找機會,高三是學生高中階段最重要的一年。作為班主任,在這比較特殊的一學年裡,我計畫在繼續規範學生行為習慣的基礎上,更加關注學生的思想動態,學習狀態。為此,我工作的重心主要是營造乙個良好的班級氛圍和學習環境,穩定學生情緒,激勵學生以飽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