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

2021-05-12 19:53:30 字數 4211 閱讀 4300

吉蓮高速公路a4合同段

編制人: 耿大帥

複核人: 劉衛鋒

審核人: 祁鵬

審批人: 顧金權

中鐵十三局集團****

二〇一一年三月

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審批表

吉蓮高速公路a4合同段

職業安全衛生制度

一、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吉蓮高速a4標專案部職業安全衛生和職業病防治工作管理的職責、管理內容和噪音治理、防暑降溫等。

本標準適用於吉蓮高速a4標專案部職業安全衛生及職業病防治工作。

二、 管理組織組成和部門職責

1、職業安全衛生工作是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由安全環保部管理,綜合管理部配合,施工隊伍實施。

2、各部門主要職責

1)安全保衛部

a全面負責公司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工作,將職業安全衛生工作列入公司安全生產的重要議事內容。

b負責編制和監督實施公司安全衛生工作計畫和安全衛生技術措施。

c負責做好生產現場各種職業危害因素、重大危險源的安全監督、評價管理,確定公司職業危害因素監測點和檢測週期,並根據質檢科報告的監測結果建立臺帳,提出職業危害因素超標崗位的整治意見,並監督實施。

d負責新、改、擴建工程公司、大修公司和新產品開發的職業安全、職業病危害預評價、控制效果評價及安全衛生設施竣工驗收工作,督促公司實施過程中安全衛生裝置、防護設施的設計、安裝、投用,做到安全衛生和職業病防護設施「三同時」。

e負責職業安全衛生技術的科研和推廣工作,綜合分析、研究、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

f負責公司安全衛生設施、防護用品、器材的配置發放和使用管理工作。

g負責制定公司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並監督實施。

h按照國家有關法規的要求,負責做好員工上崗前、在崗期間、離崗時的健康監護體檢,建立員工健康檔案。

i負責做好患職業病員工與工傷員工的醫療、**工作,動態掌握患病與工傷員工的健康狀況。

j做好職業安全衛生的教育培訓工作,落實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結果和體檢結果的告知,負責編制《毒物周知卡》、警示標識。

2)綜合管理部

a規範簽訂公司勞動合同,在簽訂勞動合同時將員工崗位的職業危害因素告知員工本人。

b根據化工有毒有害工種工時制度的規定和女工、未成年工勞動保護的規定,以及職業禁忌症的要求,負責做好新員工的招收(包括臨時工的錄用)工作,優化在冊員工的人力資源配置,做好崗位人員的調配工作。

c根據《勞動法》規定,合理安排加班、加點,做好保健費、防暑降溫費的發放工作。

3)其它職能管理部門

按照職能分工,配合做好公司職業安全衛生和職業病防治的相關工作。

4)各施工隊伍

a負責做好本轄區內的職業安全衛生和職業病防治工作。認真執行公司各項職業安全衛生和職業病防治管理制度和規範。實施各項職業安全衛生和職業病防治計畫。

b認真配合公司各職能部門的工作,加強內部安全衛生與職業病防治的管理監督檢查與考核。

三、管理內容

1 、從源頭消除職業危害因素

1)各生產單位應合理組織好生產,嚴格執行各項工藝操作規程,強化無洩漏管理,嚴防有毒有害物質的無組織排放。

2) 加強對各生產部門的「三廢」(廢水、廢氣、廢渣)及噪音治理,健康安全科要嚴格按《環境保護管理制度》進行監督、檢查與考核。

3)積極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採用通風淨化環境等切實可行的技術措施,確保清潔文明生產。

4)提高自動化控制水平,提高裝置長週期執行能力。

5) 為進一步消除生產現場的危險、危害因素,改善工作環境,健康安全科應根據生產和現場環境的特點,與技術革新、改造工作相結合,有計畫地開展職業安全衛生與職業病防治專題調查與科研工作,改善崗位環境條件。

2 、加強生產現場職業危害因素防護設施的建設和執行,提高防護保障能力。

1) 新、改、擴建工程、大修公司和新產品開發公司批准實施後,健康安全科必須主動參與設計審查和竣工驗收工作,重點做好職業安全衛生預評價、控制效果評價及安全、衛生防護設施竣工驗收工作。在公司實施過程中,加強檢查與監督,確保職業安全衛生與職業病防護設施的「三同時」(安全衛生與職業病防護設施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使用)。

2)各部門對已配置的報警儀器、現場急救設施、沖淋設施等安全衛生與職業病防護設施應納入正常生產設施的管理軌道。保持完好並有效執行,同時進行經常性的維護、檢修,定期檢測其效能和效果,不得擅自拆除或停止使用。健康安全科每月必須進行設施運**況檢查,對擅自拆除或停止使用、不能正常執行的設施狀況進行考核,監督相關部門整改。

3)作業場所根據實際需要確需增加、更換職業安全衛生和職業病防護設施、器材的,由所在部門提出申請,報健康安全科審批。

4)各所在部門應定期對生產現場塵毒治理設施的執行效果進行評價,及時向車間、班組及有關人員提供資訊,對勞動環境條件較差崗位提出治理設施改善或改造建議,對批准的治理措施積極配合實施。

3 、加強個人防護用品管理

1)根據生產特點和作業環境需要,做好個人防護用品、有毒有害物質監測儀器的配置工作。

2)各生產部門應嚴格執行個人防護設施的使用管理規定,加強日常檢查與監督,切實預防職業危害因素對人體的影響,保護員工健康。

3)個人防護用品的管理詳見公司《安全消防裝置設施與器材管理辦法》。

4、加強作業現場職業危害因素監測,有效預防化學事故和職業病的發生。

1)生產作業現場職業危害因素監測由質檢科負責:

2)職業危害因素監測點的管理

a 為了正確評價生產環境中職業危害因素對員工健康的影響和公司職業安全衛生工作成效,對生產作業場所的職業危害因素進行定點、定期監測。

b根據原化學工業部《安全衛生管理工作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及其配套法規,由健康安全科、質檢科等確定公司職業危害因素監測點設定原則、測定週期和監測標準。

c職業危害因素監測點設定後不得隨意增減和變動,因故需要增減和變動時,須報健康安全科批准。

d各測定點設有專用電路,未經健康安全科同意,不得隨意移動。

e取樣方法和要求

(1)取樣點應代表工人實際接觸塵毒的情況,取樣高度應選位於工人操作的呼吸帶高度取樣。

(2) 為使取樣符合標準要求,在製造環境假象、停車、插盲板、現場出現事故的情況下不應取樣。

(3) 取樣方法和用具必須符合監測的技術要求,確保檢測資料準確。

(4) 塵毒濃度的分析方法統一採用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版的《車間空氣檢測檢驗方法》所規定的方法測定。廢水監測參照有關規定執行。

f 現場監(檢)測

(1) 質檢科按要求進行公司作業環境的職業危害因素監(檢)測,對檢測結果進行評定,作出監測報告。

(2) 監測報告分送公司領導、有關部門和人員以及上級有關部門,監測報告由健康安全科存檔備查。

(3)現場防護設施施工、工藝改造前後,均應進行評價性測定,並出具評價報告。

5、 作業場所環境評價

1) 作業場所環境的評價,包括塵毒、噪音監測點的評價,每個季度評價一次,評價以國家頒發的《工業企業設計衛生標準》為依據。

2)測定點的評價,以乙個季度所測定的全部資料中符合標準的資料點三分之二以上,則這個點定為合格點,否則為不合格點。

3)廠區及作業場所環境的評價,是以廠區、生產崗位總測定,即:

4)對作業場所環境塵毒的評價應分別進行,粉塵測定點的合作率低於80%,毒物檢測點的合格率低於90%時,應及時通知所在部門採取措施。廢水測定點根據各汙染物排放標準而定。

5) 塵毒、噪音測定點凡已達到標準的必須保持穩定,不准回公升,測定點發生回公升或合格率低於規定要求的,將對所轄部門和崗位進行經濟責任制考核。

6)統計報告

a 質檢科監測人員負責及時填寫塵毒、噪音等其他危害因素監測報告單送公司有關領導、健康安全科、監測點所在部門。

b健康安全科以各自職能每月按上級要求填寫塵、毒等危害因素監測報表,根據監測資料和分析報告進行評價,並落實整改措施。

c健康安全科要按上級要求建立健全塵毒、噪音、廢水測點的統計臺帳和檔案。

6、職業危害因素告知

詳見《職業危害告知制度》

7 、職業危害防治

1)有計畫地開展職業安全衛生及職業病防治工作。公司健康安全科根據企業職業危險、危害因素及防治設施的現狀,在每年初制訂年度職業安全衛生及職業病防治計畫,明確職業危害防治工作的公司、內容及實施單位。公司健康安全科按照分工每季度開展計畫執**況的檢查,並向分管領導反饋。

2)制定實施職業危害事故的應急預案,防患於未然。

公司根據存在的化學物品危險源目標制訂《化學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化學事故醫學救援預案》,並經常組織進行演練。通過事故防範和建立有效的應急程式,明確承擔救援的人員和隊伍的分工,發揮一切積極因素,使任何可能引起的重大事故能有條不紊地迅速展開應急救援行動,有效地控制和處理危險源,搶救受害人員,及時引導職工和周圍群眾防護和疏散撤離,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以及對環境產生的不利影響。達到預防和減災的目的。

職業安全衛生措施計畫管理制度

1 為不斷提高企業的安全技術水平和裝備水平,減少因工 事故和職業危害,保障員工生命與健康和企業財產安全,根據國家 安全生產法 和 職業病防治法 等法律法規規定,結合我場實際,特制定本制度。2 本制度適用於場屬各單位 部門。3 安全技術措施專案 以下簡稱安措專案 的確定應符合國家有關規定。安措專案包括...

安全衛生管理制度

職業培訓學校 職業培訓學校 學校安全管理應遵守我國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章,貫徹 預防為主,防消結合 的工作方針,堅持 誰主管,誰負責 的原則,實行崗位安全責任和逐級安全責任制.為了加強和規範學校安全管理,預防和減少安全責任事故,保障師生員工生命和財產安全,普及師生員工安全知識和安全意識,根據上級有關安...

安全衛生管理制度

第一條呼叫中心機房安全工作由部門內勤牽頭,落實到各中心管理員進行管理,主管及以上管理人員監督,要明確防火 防盜等安全責任,並落實到個人。第二條機房現場管理人員應對機房電源 電線 插座 插頭進行定時和不定時的安全檢查,發現安全隱患及時排除。第三條機房須設定消防器材,如滅火器等,有所在區域內各中心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