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系統健康監護管理辦法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467 閱讀 4008

第一條根據《加強化工企業工業衛生和職業病防治工作的規定》和部其他有關規定,為企業進行塵毒治理、改善勞動條件、提高化工職工的身體健康水平,並保證化工健康監護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方法。

第二條健康監護是化工工業衛生與職業病防治的基本內容和基礎建設,是集管理與技術於一體的系統工程。其工作內容包括接觸摸制、醫學檢查和資訊管理。

第三條凡開展健康監護的地方,化工主管部門和企業應建立健康監護領導小組。由主管生產的局長(廠長、經理)任組長,職業病防治機構代表任秘書(工廠為工業衛生醫師),勞資、安全、環保、生產技術、工會、衛生、財務等部門的負責同志參加,領導開展本行業、本單位的健康監護工作。有關全行業的日常工作由化學工業部衛生部門負責。

第四條化工企業的安全、衛生管理部門要做好健康監護的組織工作,醫療衛生機構(院、所、科、站)要負責健康監護的實施。生產技術、環保、勞資、工會等部門要負責各自職責內的有關工作,並保證資訊的及時傳遞。工業衛生醫師(秘書)應協助組長做好企業健康監護的管理,並對健康監護的技術質量負責。

第五條為使化工健康監護能夠正確、順利開展,化學工業部聘請專業人員組成化學工業部健康監護技術指導組,負責指導全國化工系統的健康監護技術工作,其具體職責為:

1、研究並提出化工健康監護技術規定;

2、編寫培訓教材、資料;

3、承擔健康監護技術培訓授課;

4、總結經驗參與交流;

5、提供諮詢服務;

6、承擔科研攻關課題;

7、參加健康監護質量檢查。

各地化工職業病防治機構負責指導本地區化工企業的健康監護工作。尚未建立化工職業病防治機構的城市,由當地主管部門的健康監護領導小組組織各企業有實踐經驗的工業衛生醫師成立協作組,開展健康監護工作;技術力量不足時,可請當地衛生機構協作完成健康監護工作中的監測和體檢部分。

第六條各企業都應有專人管理健康監護檔案(包括工業衛生檔案、個人健康檔案、健康監護的各種臺帳、圖表等),及時做好填寫、登記、統計分析、報告工作。各單位並應積極創造條件,逐步建立健康監護電子計算機管理系統。

第七條各主管部門和化工企業要制訂健康監護規劃和年度計畫,明確工作內容與進度。落實開展健康監護所需資金,除購置大型裝置、儀器構成固定資產的費用應由專用資金開支外,開展健康監護所需費用性開支可從車間經費或企業管理費列支。

第八條健康監護要納入經濟承包責任制,與化工企業公升級掛鉤,作為化工企業公升級的一項基礎考核內容。

第九條健康監護的工作內容、程式應嚴格按照《化工健康監護技術規定》的要求進行。

第十條化工企業應按《化工健康監護技術規定》要求,1年或3年向市化工局上報「健康監護報告」,由市化工局彙總上報省化工廳(局),再由省化工廳(局)負責本地區健康監護報告的彙總分析,並將結果上報化學工業部。最後由健康監護技術指導組負責全部情況資料的彙總分析,並做出定期報告。

第十一條各主管部門對健康監護工作要定期進行檢查評比,對認真開展健康監護工作的單位和領導幹部,以及成績突出和做出貢獻的個人,要給予獎勵。

第十二條各化工企業應根據本辦法的要求,制訂本企業的健康監護工作制度。

第十三條本辦法自發布之日起施行,由化學工業部負責解釋。

用人單位職業健康監護監督管理辦法

為規範用人單位職業健康監護工作,加強職業健康監護的監督管理,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制定 用人單位職業健康監護監督管理辦法 該 辦法 經2012年3月6日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辦公會議審議通過,2012年4月27日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令第49號公布。辦法 分總則 ...

化工原料管理辦法

為保證廠華工原料和新產品的質量,加強對化工原料的管理,制定本管理辦法 第一條 原料採購 部門,必須根據計畫採購清單,產品技術要求 規格 數量 交付期 採購合同等,及時合理地採購,進庫化工原料 採購單據 採購質量標準,並做到按 順序定點 主要化工原料變更 廠家的,必須經過生產部領導批准和用料單位 車間...

採掘系統材料管理辦法

為了強化管理,增強責任,堵塞漏洞,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特制定本辦法 一 材料審批及驗收 1 據礦下達作業計畫及各施工地點實際生產情況,由材料員提前一天造料報生產科審批登記 審批時須拿上一天井下材料收到條,每缺一條罰款10元 不經審批,每次罰材料員10元。2 各隊材料員須找科具體審批人審批材料,不能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