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業的職業病防治

2021-03-03 20:31:35 字數 1591 閱讀 7146

化工企業所用原料、生產的中間產品和產品大都是有毒有害物質,特別是有機化工廠更是如此,這些物質對化工行業職工的身體健康造成很大的危險,久而久之容易導致職業病,因此化工企業要特別注意對職工的職業病防治工作。

存在的五大問題

一、現場管理不到位,「三廢」亂排現象嚴重

在日常生產中如果遇到管子爆裂、槽罐外溢的突發事件時,工人為了圖省事,多用自來水來沖洗,如果量少還勉強可以,但有時多達幾噸的料也是如此處理,就會造成大面積的汙染。再如在日常裝置的維修和一年一度大修期間,需要把裝置全部開啟清理維修,有些企業也用大量的自來水沖洗,汙染了車間廠房,對職工身體健康不利,同時也汙染了江河湖海。

二、安全意識淡薄,著裝不規範

因為化工企業存在嚴重的汙染和事故隱患,化工企業一般都配備有工作服、工作帽。然而有些企業由於管理不嚴,一些員工安全意識淡薄,著裝五花八門:夏天敞懷裸臂,穿拖鞋登高作業,手提安全帽進現場等等。

經常引發一些由著裝不規範而導致的事故。

三、身在毒區操作,不戴防毒面具

化工企業,跑、冒、滴、漏是常見現象,有些職工在操作中遇到毒氣洩露事故,往往不根據毒物選擇好防毒面具,而是憑經驗、憑僥倖心理處理事故,哪怕冒出的是光氣,也「勇敢往上衝」。比如,某化工廠的煤氣製造車間發生了煤氣洩漏,某操作工二話沒說就往事故現象跑去,結果因沒有戴防毒面具,到了現場沒有排出毒氣,自己反而先倒下了。這樣的事例在化工企業絕不是個別現象,像操作中吸入光氣、氯氣的現象屢見不鮮。

四、工作環境差,人身安全沒有保障

化工企業由於其特殊的原因,工作環境相對較差,有的小化工企業為了追求效益,不顧職工的人身安全,沒給職工配備最基本的勞動保護用品。

五、定期查體制度不健全,員工缺乏醫療保障

長期在化工企業工作,由於環境的因素,人們的身體素質定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按規定應定期為職工做身體檢查,特別是生產一線的職工,以便即使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有效預防職業病。但是在實際工作中,能做到為職工定期查體的企業很少,特別是那些鄉鎮企業。

做好五項預防工作

1、加強宣傳力度,增強法律意識、安全意識

大力宣傳職業病防治法,宣傳有關職業病的一些常識,讓人們認識職業病、預防職業病。

2、加強職工的再教育

由於歷史的原因,好多化工企業職工的文化水平並不高,初、高中以下學歷者佔很大比例,這遠不適應現代化大生產的需要。化工是乙個技術含量比較高、事故隱患比較多的行業,職工素質的高低決定了企業的發展和企業的安全。因此,企業在把好新招人員素質關的同時,還要加強對在職員工的文化知識培訓。

對在職工程技術人員也要進行再教育,及時更新知識、技能和觀念。

3、加強現場管理,禁止「三廢」亂排

現場管理是企業管理的基礎工作,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日本便開展了「5s」活動。時至今日,我們企業的現場管理工作仍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三廢」亂排現象隨處可見,環境汙染也日趨嚴重。因此,必須從源頭抓起,企業要制定嚴格的規章制度和排放細則,為職工創造衛生的工作環境。

4、做好定期體檢

除了要給職工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外,定期體檢也很重要。為了防止職業病的發生,職工最好實行崗位輪換制,尤其是那些有毒有害的崗位,最好每3—4年輪換一次,可以避免慢性職業中毒的發生。

5、加強執法監督工作

有關部門要嚴格執法,對那些不按《職業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規辦事的企業採取切實措施,糾正違法行為,保障職工合法權益。

化工行業預防職業病危害的主要措施

對進入高毒物品作業場所人員要加強勞動保護措施。需要進入存在高毒物品的裝置 容器或者狹窄封閉場所作業時,應事先保持作業場所良好的通風狀態,確保作業場所職業中毒危害因素濃度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 要為作業人員配備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的防護用品 要設定現場監護人員和現場救援裝置。未採取以上規定措施或者採取的...

化工行業知識概述

二 有機化工 1.基本有機原料。這是有機化工產品的主要部分,品種較多 約有1 500種左右 產量也比較大,主要包括以下幾大類 1 脂肪族化合物 分為脂肪族烴類,醇 醛 酮 酸 脂及其衍生物等。2 芳香族化合物,和脂肪族一樣,包括芳香族的烴類,醇 醛 酮 酸 脂及其衍生物等。3 雜環化合物 如各種呋喃...

化工行業跟單員職責

跟單員職責 一 遵守公司各項規章制度,堅決服從上級領導工作上的安排和調遣!二 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觀念,用飽滿的工作熱情來對待每天的工作!三 熱愛本職工作,自覺維護公司形象和聲譽。四 當班期間必須著裝整齊 保持服裝整潔乾淨 維護好自身良好形象。五 外出送貨必須具有很強的安全意識,對卸液體物料貨品要佩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