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生產自動化的發展優勢

2021-03-03 20:31:35 字數 993 閱讀 3033

工業生產自動化的必要性

自改革開放到現在,我國的工業生產經歷了由最原始的密集人力勞動向半自動、全自動機械化裝置生產的轉型。但是,密集人力勞動的生產方式依舊是我國工業生產的主流方式。隨著國家的發展以及人們對高生活品質的追求,以密集人力勞動為基礎的生產企業,將會因為勞動力成本上公升帶來的鉅額生產成本和人員的頻繁流動性而難以為繼。

企業的主要生產成本中,勞動力成本是要佔到很大一塊的,直接影響到企業的營收利潤。以廣東省為例,據統計,2023年,在職職工的平均工資水平僅為20345元/年,而2023年統計資料比2023年增加了91.2%。

加上物價**引起的生產材料的**,企業的生存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困難。

其次,隨著資訊交流越來越便利,待遇的差異造成員工的流動性過於頻繁,更是大大降低了企業的生產效率。

那麼如何解決人力成本問題,如何改善員工流動帶來的生產效率問題呢?一句話:生產機械化、生產自動化。

為什麼生產自動化可以解決以上兩個問題呢?我們從兩個方面來進行分析。

首先,從生產成本的價效比來講,機器比人力更加實惠。我們就以油墨生產行業為例,一條全自動油墨灌裝生產線,僅需2個管理人員即可,購進一條生產線大概需要16萬(包括防爆灌裝機、傳送帶、上蓋機、貼標機),每年的維護費用大概3000元,兩名管理員年工資共6萬元。而一條傳統的灌裝生產線至少需要6名員工,以每個員工年工資3萬計算,需要18萬元。

那麼我們假設全自動灌裝生產線的使用年限為5年,那麼前者的成本為16萬+6萬*5+0.3萬*5=47.5萬,而後者的成本為18萬*5=90萬,二者相差竟如此懸殊。

其次,機器比人員更加穩定,生產效率更高。機器放在那裡,它自己不會不會跑掉,不會因為待遇或者其他瑣碎的事情而罷工(當然,故障除外)或者跳槽,管理起來更加容易。而且機器的生產效率高,不會出現曠工偷懶的行為。

我們以廣州松展機電科技****的sau-50ex自動定量防爆液體灌裝機為例,此機型每小時可灌裝120桶(水50kg/桶),而同等條件下人力操作僅灌裝80—90桶。

綜上所述,實現工業生產自動化、機械化是現代企業發展的必然模式,是企業生存盈利的重要條件!

化工生產自動化總結

1.化工生產過程自動化一般包括 自動檢測系統 自動訊號和連鎖保護系統 自動操縱及自動開停車系統 自動控制系統。2.自動控制系統的基本組成 1 被控物件 生產中要求控制的生產裝置 或過程 2 測量元件或變送器 對被控引數進行測量的儀表 3 控制器 把被控引數的測量值與給定值相減得出偏差,並按某種運算規...

軋鋼生產自動化產品方案

3800mm中厚板生產線採用四輥可逆雙機架粗 精軋機。產品品種包括 普板 低合金 優結板 造船鋼板 鍋爐 容器鋼板 橋梁板 工程機械鋼板 管線鋼板 建築結構用鋼板 翼緣板 氣瓶鋼 直縫焊套管用鋼 高韌性管線鋼橋梁板 建築結構板等。按生產方式包括 普通軋制產品 cr和tmcp控軋控冷產品。產品規格 厚...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生產實習 的

一 生產實習目的與要求 生產實習是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整個教學過程中的乙個重要的實踐性環節。通過生產實習使學生在生產 科研 實際中,印證書本上所學到的理論知識,加深理解,從而得到鞏固和提高 培養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的理論知識,去觀察 解釋並進一步爭取解決生產 科研 過程中發生的問題,提高分析問題與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