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年班主任下學期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5 字數 3134 閱讀 6945

高三14班

一、指導思想

在學校領導下,以突出體現學生主體為中心,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責任教育、理想教育,提高學生自我教育能力、自主管理能力,培養學生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拼搏進取精神,爭創高考理想成績。特制定班級工作計畫:

二、培養健全人格,打造優質人才。

在班級樹立做人第一,做學問第二的思想。建構自立、自信、自尊、自強的健全人格培養模式,培養學生追求卓越,樂觀向上的人格品質,使學生能客觀地認識自我,自覺管理自己的學習生活,自信、合作、誠信、責任,追求健康高尚的精神生活。激發學生強烈的學習動機,孜孜以求,勤奮好學,培養品學兼優、全面發展的優質人才。

期望學生「做乙個由於自己的存在,而使別人生活更幸福的人」,不僅學業優秀,同時更要人格健全。創品牌管理,出優質人才。

三、形成文明班風,凝聚集體合力。

文明向上的班風是良好習慣養成的基礎,樹立學生以高尚的品德、超人的才情、深厚的學養為目標的人生追求,逐漸形成文明儒雅,奮發向上班級風尚。班級以一艘「飛帆」航船號作喻,激發學生集體意識,比喻整個班級就像一艘航船,需要大家齊心協力,用非凡的意志、非凡的努力才能駛向成功的彼岸。在開學第一天,就在黑板上寫出「十班是我家,用心去愛它」的口號,一進入教室就有歸家的溫馨感覺。

班級構架以隊為單位,將45位學生分成四個小隊,每個小隊自己設計隊標、隊訓,鼓勵學生在合作中發展自我、溝通情感、培養自信,增強團隊意識和班級凝聚力。每乙個學生不僅代表個體,更重要代表集體、代表團隊。將「我榮隊榮,隊榮班榮」的思想深入到每個學生心中。

力量從團結來,榮譽從集體來。

四、分層目標管理,**綜合發展。

按照學生能力和學業成績將學生分成三層,按好中弱分配到各小隊,優化組合,**發展,在團隊中,使優生更優,潛能生提高,弱勢群體得到幫助。每人為自己設計進步階梯,確定自己的發展目標,在自己規定的時間內,達到理想的目標。在層級式團隊中,使學生能力得到綜合發展。

班級管理結構以小隊為單元,隊長和班長負責制,每週評比星級小隊。班級設班級總監,**班主任監督班委會行使老師權利。班級管理思想主要發揮學生主體作用,民主平等地與學生對話溝通,培養學生自我管理意識和規則意識。

由班級總監和班長定期召開班委會,確定召開班會主題。主題班會由學生自行組織,自己主持,將班會搭建成學生展示才華,鍛鍊能力的舞台。班級管理是學校管理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班級管理中必須培養得力的班幹部,以形成班集體的向心力;堅持必要的溝通,以增強班級的凝聚力;消除學生的逆反心理,以提高班級的戰鬥力;樹立良好的班風,讓學生感受到集體的親和力。

這對班級管理工作的意義十分重大而深遠。我計畫做到以下這幾個方面:

1、得力班幹部的培養——形成向心力

要做好學生各方面工作,必須培養以班幹部為中心的學生骨幹力量。班幹部是班級各項活動的組織者和倡導者,在班級中起到核心骨幹的作用。班級的興衰與他們的工作密不可分,如何調動學生幹部的積極性,利用他們的優勢、挖掘他們的潛力,是出色管理好班級的重要條件。

因此開學之初認真做好班幹部的選拔、培養、使用和推薦等一系列的工作。當班幹部有了一定的工作經驗後,千萬不要束縛他們的手腳,讓他們充分總結搞好班級工作的新經驗,積極開拓班級學生管理的新境界。對工作中的不足要及時指出,對工作中的困難要適時予以鼓勵,對工作中的失誤班主任要承擔領導責任,對工作的成績要給予表揚和獎勵。

同時,對表現突出,工作、組織能力超群的幹部,要積極向學校大隊會推薦,讓他們發展自己的才能,為學校作好學生管理工作發揮更大的作用。不能愛才不薦、大材小用。

2、必要溝通的堅持——增強凝聚力

溝通是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內容。沒有溝通就談不上班主任工作。在溝通中,班主任了解了學生個人的思想、興趣、愛好,以及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問題,同時學生也會感覺到老師對自己的關注和尊重,感覺到老師知識的豐富,學識的淵博,人格的高大,也感覺到老師的真誠、心地的善良。

①提前作好充分的準備,掌握溝通的主動權,明確溝通的目的。為了更好的把握溝通的主動權,應該提前作好準備。明確談什麼,不談什麼;明確什麼該談,什麼不該談,談到什麼程度;明確要談哪些方面,解決哪些問題;明確談到什麼程度,才算達到了目的。

②和問題學生溝通,最關鍵的是找他的閃光點。平時,他們沒有舉手的勇氣,也沒有充分展示自己才華的舞台。如果能夠找乙個學生感興趣的話題,他就會在這個溝通中找到什麼是自尊,什麼是自愛,因此,要與他談自己感興趣的話題,引導他從溝通中找到成功的感覺。

③與學生溝通,要讓他充分暴露自己的思想,不要給予道德性評價,可以給予心裡按摩,溝通不只是老師在說,而是要注意傾聽,讓學生談,老師聽。在傾聽的時候,注意運用同感,讓學生覺得你的寬容和善解人意,為以後進一步溝通創造條件。

④一般來講,溝通不要直接談學習,可以談家庭生活,經濟生活,社會生活,國家大事,軍事天地等。把他從成功的方面遷移到學習中來。

五、逆反心理的消除——提高戰鬥力

怎樣克服和消除學生的逆反心理,引導和教育好有「逆反」心理的學生?俗話說「解鈴還需繫鈴人」。要解決這一問題關鍵在於教師必須了解學生的心裡狀態,掌握學生的思想脈搏,用尊重和理解去開啟學生的心扉。

1、認真傾聽,消除隔閡

學生與教師的隔閡往往是因為互不理解造成的。課後著這位學生進行個別談話,傾聽這位學生的心裡話,問明原因,講清道理,並及時和家長聯絡溝通,就會取得截然不同的效果。

2、講究方法,把握教育時機

要消除青少年學生的逆反心理,教育方法是十分重要的,對於個別學生要採取耐心說服的方式,儘量減少嚴厲批評的次數,多採用談話、談心的方法。談話、談心也盡量別在辦公室,別在大庭廣眾之下,更別在眾目睽睽之中,最好找個僻靜之處交換思想,這樣,既可以拉近師生的心距,又能消除師生間的敵對情緒,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師對學生的錯誤可根據不同程度,採取不同的方法。

可以從暗示開始,若效果不佳,再逐步公升級,當學生意識到了就適可而止。

六、良好班風的樹立——提公升親和力

學生要在這個集體裡學習、生活、成長,要在學校的各項活動中顯示自己的力量和風貌,離不開良好的班風。好的環境能夠激勵人,可以改造人。因此這個集體需要有一種精神,那就是蓬勃向上的集體主義精神,那就是爭先創優,愛班好學的敬業精神,這些精神從何而來?

它**於班主任堅持不懈的思想教育工作,**於優秀學生不斷閃爍的光芒。可見班主任必須做好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這是做好其他各項工作的基礎,班主任可以通過少先隊組織,利用班會、座談會等多種途徑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幫助他們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榮辱觀。因此,班主任除了要求班級在學校集體性活動中樹立班集體的形象外,還需要經常對學生進行集體榮譽感教育。

總之,在班級管理中致力於班級向心力、凝聚力、戰鬥力、親和力地培養和激發,將極大地推動班級各項工作順利、有序、高效地開展,也將有力地促進校園的和諧發展。

高三9班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東莞中學謝永青 新的學期又開始了。眾所周知,進入高三,特別是第二學期,師生就已經成為學校 社會 家長重點關注的物件。高三師生的一舉一動都將會成為他們不加掩飾的談資。因為他們對來年的高考都同樣寄予期待,這無形中對高三師生構成強大的心理壓力。高三 9 班的學生在高三第一學期取得了一定的進步,但學生整體表...

高三1班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三1班薛賽 本學期是高三第二學期,還有100多天就到高考了,經過乙個學期的學習學生的成績相應的有所提高,但離高考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教學難度和管理難度還都比較大,這一學期對於這群孩子來說又非常關鍵,作為班主任應從思想上予以重視,為提高學生成績,讓班級工作上乙個新的台階,特制定本工作計畫 一 認清...

工作計畫 高三班主任下學期工作計畫

高三班主任下學期工作計畫范文精選 1 舉行家長會。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齊心迎戰。2 舉行百日衝刺宣誓主題班會,部署最後100天的複習要求。3 通過主題班會 講座,讓學生了解和認識高考形勢和動態。4 將 抓兩頭,帶中間 進行到底。5 通過主題班會和高考理想的規劃,激發學生對理想追求的慾望和縮短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