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班主任工作計畫下學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4800 閱讀 3297

現在離高考還有100多天。全班學生××人(男生××人,女生××人),班上學生總體基礎較差,落後面較大,情緒也不穩定。高考任務重(上本科線人數:

××人)。如何克服不利因素,幫助學生做好備考工作,需要做大量的工作,現粗略計畫如下:

一、指導思想

在學校領導下,以突出體現學生主體為中心,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責任教育、理想教育,提高學生自我教育能力、自主管理能力,培養學生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拼搏進取精神,爭創高考理想成績。

二、主要工作

1.做好學生思想教育工作,指導學生從思想、知識、心理、身體、考技等方面做好準備,穩定情緒,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去迎接挑戰,去把握住人生重**擇的機會。

2.認真上好班會課。利用各種形式的班會課對同學們進行思想教育,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生良好的品格、修養等。

特別上好第一周的班會課,幫助同學們樹立爭取高考勝利的信心。有計畫地安排一些主題班會,提高每一次的班會課的質量。

3.實行班幹部輪流值日負責制,嚴格考勤,嚴格控制自修課紀律。配合開展學校的各項活動,持之以恆地抓好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教育。

不定期深入學生宿舍,協同宿管組搞好宿生的管理工作,為同學們營造乙個良好的休息環境。

4.爭取各科任老師的大力支援,做好培優轉差。要確定優生的培養目標和差生的轉化目標,協調好各科。

5.多與家長溝通。要有嚴格的請假制度,樹立安全意識,遇到特殊情況及時與家長聯絡。

6.組織好學生高考報名、高考體檢、填報志願等工作,整理好學生的各項檔案資料,對學生負責。

學期是高中階段最後乙個學期,因此,早早地被打上了衝刺的烙印。衝刺階段,我將盡可能將班級管理重點放在學風建設上,營造良好的班風學風,突顯高三畢業班特點,回歸根本務實高校。在班級管理上,我想還是延續上學期的思路,發揮班幹部的自主工作能力和其他同學的自主管理能力,化繁為簡。

針對不同階段的特點,採取相應措施突出管理重點。現將本學期的一些工作構想分階段簡要歸納如下:

第一階段:迎接新學期,明確學習目標與任務。(開學前1周~第5周)

經過乙個寒假的休息,學生普遍會比較懶散,對於各學科的知識點也將會經歷乙個「溫故」的過程,因此,在這一階段中,要努力完成寒假向新學期過渡,明確新學期各項要求,早日進入高三衝刺階段的學習工作。班級管理上,要及時糾正同學在行為規範上的問題(如遲到、不穿校服等等),及時解決問題。

具體措施:

1、嚴肅寒假作業的收繳工作,至各任課老師處了解情況,找相應缺交作業的同學談話了解情況,提出要求。

2、做好各項班級開學的常規工作:大掃除、牆報、班幹部例會、班級規章制度及值日班長工作職責再次重申。本學期特別突出強調用電安全問題,規定值日班長及生活委員每天離校檢查電腦及飲水機電源,保證電源關閉。

3、開學初,利用班會或午會時間與全班同學進行一次溝通,讓他們了解本學期各項學習任務的時間截點(十三校聯考、二模、體檢、志願填報、**儀式、高考、畢業典禮)。讓學生明確學習的緊迫與責任。

4、留心班級開學後第1周的情況,及時與任課老師了解與溝通。

5、以傳統佳節元宵節以及三八國際婦女節為契機,向學生進行感恩教育。讓學生在三八節這天給所有任課女教師送上乙份小禮物。以3月5日學雷鋒紀念日為契機,組織好學生關注身邊人,為社會和他人盡責任作貢獻,培養學生的責任和奉獻意識。

6、組織好全班同學3月的體檢工作,做到早提醒,早準備,早預案。

7、結合十三校聯考,向學生進行考試誠信教育。聯考後,進行好班級各科學習情況的質量分析,主要是看進步,找差距,訂目標。看到同學們的進步可取之處,同時要指出某一學科或某學科某一題型/知識點掌握的不足,尋找差距,訂立更大的目標。

聯考後如無家長會則與相關同學家長進行**溝通與聯絡,對相對學習困難的同學給予更多關注。

第二階段:重點抓班級學風建設(第6周~第10周)

本階段,應在開學初的班風學風建設初見成效的基礎上,繼續抓好班級的學風建設。以徐匯區第二次模擬考試為目標,力爭全班同學在學習上都能更上一層樓,以十八歲**儀式為契機,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責任意識。

具體措施:

1、提前對學生進行二模考試的動員,讓全班同學早做準備,用心備考。結合考試,向學生進行相應誠信教育。

2、結合學校月公升級儀式主題「嚴謹治學誠信迎考」,對學生進行學風教育。

3、召開一次班幹部會議,由學習委員組織,通過班委了解班級同學的各科學習心態與狀況。

4、加強與任課老師的溝通與交流,加強對成績後進同學的關注。

5、配合學校及年級組做好高三十八歲**儀式及高三畢業典禮的相關組織工作。組織好班級同學參加十八歲**儀式。

6、完成對學生品德評語的書寫,上交教務處。

第三階段:全力衝刺,迎戰高考(第11周~第17周)

這一階段臨近高考,伴隨著第二次區統測的來臨,加之填報志願等一系列事宜,這一階段是同學們思想最容易產生波動的時期。也是常規會有所鬆懈的時期。所以這一階段除了要特別留意學生的學習狀況使其能夠全力衝刺高考外,亦不能放鬆對學生的常規要求。

具體措施:

1、區二模考前對學生進行好誠信教育。落實考試期間一些工作:值日生、校服的穿著等等。

區統考後,做好學生各科成績的統計工作,重視對班級同學的學情分析,做好學生志願填報相應指導工作,組織好高三階段最後一次家長會,向家長及時反饋學生的學習狀況及做相應志願填報指導。

2、配合學校及年級組做好高三十八歲**儀式及高三畢業典禮的相關組織工作。組織好班級同學參加十八歲**儀式。

3、關注考後部分學生心理健康問題。

4、以高考為目標,加強對各學科學習有困難的同學的關注。

5、做好五一小長假的安全教育及相應學習要求。

6、完成期末的自評、互評和各項評優工作,繼續樹立榜樣的作用。

7、學生最終離校前,完成對教室的清理和清潔工作。向學生提停課複習的要求,高考相應注意事項強調。停課期間,關注班級學生學習動態思想狀況,家訪了解學生複習情況。

8、考後組織好學生參加畢業典禮,組織好學生參加「我與市二共成長」為主題的徵文及演講活動,感恩母校、感恩老師為他們的高中三年生活劃上圓滿句號。

班主任的工作是一項不斷思考的工作,兩年半以來,我體會到用「迂迴引導法」,頗為有效。這即可以避免與學生的逆反心理衝突,又可以靠近教育的最高境界——使受教育者感覺不到教育的存在。在高三餘下的一百左右天中,我將繼續在這一思想指導下,做好班主任工作。

一、欲提一本率,嚴抓二本區;欲提二本數,嚴抓600後。

抓一本區域同學的學習,可以提高一本質量,但不能提高一本數量。只有嚴抓二本區域同學的學習成績,才可能會提高一本的數量。同理,嚴抓600後,才可能會提高二本數量。

我在班級中劃定範圍,進入校400名以內者,均有希望考入一本,進入校700名以內者,均有希望考入二本,而且不斷強化這種**。這可以使每名學生都感覺到自己有希望,都有努力目標。促使每名學生都能自覺地刻苦學習,促使班級學習風氣變得極濃。

這種做法已經使我班級全體考核生的成績,從高一時的第

九、第十名,過渡到高二時的第

五、第六,進而到高三上學期的兩次第一名、一次第四名。

本學期中,我將繼續堅持這種做法,繼續嚴抓這部分學生的學習成績。一方面保持良好的班風,避免學生成績兩極分化。另一方面也降低高考前班級管理的難度,使全班學生平穩順利通過高考。

二、欲使學習有動力,不說成績說素質。

為解決學生的學習動力不足的問題,我在高二全年,圍繞《讀高中,收穫什麼》這一大主題,每週都要召開不同題目的主題班會,引導學生培養自己形成高素質,使學生認識到,不論何時,人品永遠是第一位的,學習成績是第二位的。

最終,在班級內部逐漸形成一種**:品德高尚的人,一定會刻苦學習;刻苦學習的人,未必品德高尚;不刻苦學習的人,品德一定不高尚。這對形成良好的班風,激發學生內在的學習動力大有好處,學生們都能自覺刻苦學習,自覺關心班級,收到的效果,令我自豪。

高考前100天左右,學生有動力,易緊張;有挫折,易衝動;有迷茫,易倦怠。鑑於此,我將以《十班,使我成才的家》為主題,召開2~3次主題班會。引導學生珍惜通過全班共同努力換來的累累碩果,珍惜這難得的學習環境,珍惜這種誠摯的感情,為高中生活畫上完美的句號。

從珍惜環境入手,引導學生自覺完成本職任務。用「溫曖的家」、「溫馨的環境」,緩解學生間的衝突,緩解學生學習中的緊張,緩解學生的學習倦怠。從而能保持長久的學習動力。

三、減少空談空強調,制定措施想實招。

關於筆記本、錯題本的重要性,每個老師都能認識到,也會反覆強調。我除強調之外,更注重的是制定措施,使學生有專門時間整理筆記本和錯題本,有專門時間品讀筆記本和錯題本。

從高一下學期開始,每天午睡時,我班學生總比學校規定時間,提前10分鐘進入教室,專門整理或細讀筆記本和錯題本。早晨到校時,我班學生總比學校規定時間,提前10分鐘到校,除交作業外,也只做這項工作,日積月累,收到了非常明顯的效果,成績中游學生,普遍有明顯提高。本學期,我將繼續堅持這種做法。

四、欲勝高考先蔑高考,欲緩壓力先談壓力。

在高一高二時,我對學生引導的策略是,平時學習要加壓,考前一定要減壓。而面對高考,普通的減壓方法難以奏效。

在高三上學期,我經常向學生闡述一種觀點:高三平時無假期,你想放假嗎?高考後若考進一本,有兩個月的長假;考進二本,能有兩個半月長假;若考進專科,就有三個月長假;若什麼都考不上,則有一輩子長假。

這是上學期的「談壓力」。

高三下學期,我將會經常向學生滲透如下觀點來蔑視高考:高考是人生中的第一次考驗,但不是唯一的考驗。面對高考,更重要的是鍛鍊自己面對壓力時的態度,面對壓力時所採取的措施,培養自己應對壓力的能力,為將來步入社會打好基礎。

如果只看重高考結果,而忽略對自己能力的培養,即使考上大學,也不一定能就業;即使能就業,也不一定有發展,不一定有前途,將來也不一定能成才。從而分散學生對高考的注意力,進而分散學習壓力。

每個學生都會對自己的高考分數,以及高考錄取批次,心中沒底,並常為此憂心忡忡,因此也就不能靜心學習。

我解決此問題的方法是:樹立每個學生的高考信心,不斷強化一種觀點,進入全校前400名以內都,有希望考一本,進入700名以內能考二本。這比學校實際能考上的人數多得多,但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全班所有學生都對自己有信心,感覺到有希望,有希望才會有努力。

(這與我前面第一條中講的內容一致)。

高三班主任工作計畫下學期

重點抓於璐的外語 語文 袁小強的語數外 周懷易的數學 外語 趙雅軒的化學 楊凱超的數學 化學 鄭浩然的數學 劉喆的數理化 江帥龍的數理化 劉韻璐的數理化 宋鴿理化 趙帆理化生 孟繁明數學 化學 外語 陰玥數學 物理 李明昊理化生 衝二本生 盧志航 於樹玉 劉潼 高心緣 閆冠喬 韓宇軒 差生 康健 劉...

高三班主任工作計畫下學期

高三的每一天總是過的忙碌且充實,從去年7月接手政治班至今也有半年時間了。本學期,是我和高三 6 班的同學們在一起相處的第二個學期,其實也是最後乙個學期了。通過第一學期開學初的家訪以及日後的相處,我已經初步對6班同學的脾氣性格 思維特點有了了解,在了解的基礎上,高三 6 班上學期的各項工作算是開展的比...

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三班主任工作計畫下學期

每名同學根據班級目標確立個人的目標。完成目標可謂任重而道遠,但只有有了目標才有動力,讓每一名同學堅信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只要頑強拼搏,竭盡全力,一切皆有可能 班級現在的學習小組之間存在著學習成績極不平衡現象,雖說這樣湧現了一批尖子生。但根據現在的高考形式,必須擴大覆蓋面,使更多的後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