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設計畫學習內容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662 閱讀 7799

2、評定適用的管理制度統一編號,批准下發正式文字。

四、相關要求

(一)、規範方面要求:

1、規範行文主體,分清哪些以公司名義下發,哪些以部門名義下發。

2、規範語言,規章制度用語應當準確、簡潔,使用文字、數字和標點符號應當正確、規範。

3、規範格式,規章制度可以用條文形式表述,也可以用段落形式表述。規章制度名稱為「規定」、「辦法」的,一般用條文形式表述。除內容複雜外,規章制度一般不分章節。

4、規範存在形式,規章制度最後形成的定稿,要根據其性質和適用範圍,確定其存在形式。公司性規章制度要正式行文下發,並在整改工作結束後彙編成冊。

二級單位的規章制度按照公司公文處理辦法進行編印,可不編文號。

涉及食堂、活動室、宿舍等區域的管理規章制度應上牆。

所有規章制度均應保證紙質、電子、上牆文件和彙編成冊的在內容上完全一致。

(二)制定方面要求:

1、起草:各中心、部門在公司賦予的職權範圍內,按行政中心確定的起草目錄,負責起草相關的規章制度,起草內容必須適應工作實際。

2、審核:規章制度草案均由行政中心初審,召開專題會進行審議。涉及全體員工基本權利與義務的規章制度草案,應實行公示制。

規章制度建設是公司文化建設的重要一環,是促進公司各項工作穩定有序開展的有力保證。各中心、部門要高度重視,保持制度制定與文化理念的相一致;注重實效,保證制度建設工作的順利推進。

附件:(供各部門學習、了解)

一、制度建設的重要性:

美國哈佛大學的創始人留下一筆遺產——250本書,學校將它們一直珍藏在圖書館內,並規定學生只能在館內閱讀,不能帶出館外。2023年的一場大火燒毀了圖書館。在火災發生前,乙個學生恰巧將其中一本《**教針對魔鬼世俗與**的戰爭》到館外閱讀,而倖免於難。

第二天,他得知火災的訊息,意識到自己這本書已是那250本珍品中唯一存世的孤本。經過一番思想鬥爭,他找到校長,把書還給學校。校長感謝他,然後下令把他開除,理由是他違反了校規。

有人提出異議,畢竟是他使哈佛留下了這唯一的遺產。校長則不這麼認為:他感謝那個學生,是因為他誠實;開除他,是因為校規不可違反。

哈佛的理念是:讓校規看守哈佛的一切,比讓道德看守哈佛更有效。法理第一,堅持制度化管理,這便是哈佛大學的行事態度。

哈佛的成功源自其行之有效的制度管理體系,同樣對於乙個企業也是一樣,如果不能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那就不可能獲得成功。

二、什麼是制度建設

1、是企業經營者為確保企業穩健發展、持續經營,而採取的一種管理手段。

2、是進行活動和行為的規範,把單獨分散的個體行為集成為有目的的集體化行為。

3、簡單地說制度建設就是「有沒有制度,適不適用,執行的好不好」。

三、制度的定義

制度是企業管理的基石,員工的行動指南。

四、制度的分類

1、管理制度:是組織管理系統的基本框架,保證管理秩序的根本性的管理制度。

2、管理規定:對專項的涉及到全組織或某乙個專業系統內的工作所做出的具體要求。

3、管理辦法:對於一項具體工作、操作步驟或乙個具體的專案的管理所做出的要求。

4、工作條例:組織內部性的或階段性的工作所做出的系列化規定。

五、制度化管理的特點

1、規範各崗位的職責與權力並檔案化。

2、每個工作人員負責規定的工作,並擁有執行自己職能所必要的權力。

3、企業中所有人都服從於制度的規定,而不是服從於有權力的人。

六、制度目的

規範公司管理體系,明確各中心、部門在管理活動中的職責分工,達到以下目的:

1、有「法」可依:制定完善的制度,作為公司管理工作的指導依據。

2:有「法」必依、執「法」必嚴:明確職責,理順流程,嚴格依照「制度」的要求處理相關事務。

3、違「法」必究:對違反制度規定的事務與相關人員追究責任,予以處理。

七、制度設計與建立

制度設計應符合以下特性:

1、合規性:管理制度制定時,應遵循國家有關法律規定。

2、適用性:考慮企業生產經營、市場業務管理的特點和要求。

3、可行性:管理制度應對經營管理程式要有明確規定,並要簡便易行,便於實際操

作和執行。

4、健全性:管理制度應規範企業各項經濟活動,覆蓋產、供、銷的全過程,涵蓋對

人、財、物的全方位管理。

制度建立過程:

1、準備:確定制度制定範圍,落實負責人員,安排進度。

2、調查:企業內外基本情況,企業制度現狀及實施情況,各類主要業務處理程式的

調查。3、設計:確定制度設計方案,按設計分工展開。

4、試行:通過一段時間的試行,檢查制度的可行性與有效性。

5、定稿:經評定確認可行的制度,下發正式文字。

八、制度的公布與溝通

1、制度應以企業管理檔案的形式,通過正式的審批流程予以頒布。

2、制度公布後應根據管理層次,依次在企業內部對員工開展學習培訓。

3、培訓之前應由企業領導人明確表達高層對制度的支援與實施的堅決性。

4、培訓內容包括管理制度體系,各項制度的內容、對各崗位員工的要求,以及制度實施中應注意的問題。

九、制度建設要注意的問題

1、制度建設要符合行業形式發展的需要。

2、制度建設要適應企業文化融合的要求。

3、適度建設要體現人才自主管理的原則。

4、制度建設必須注意系統性、完整性,並突出重點。

5、制度應具可操作性,粗細適度,簡單有效。

6、制度建設要切合實際,適當超前。

7、要注重制度的推行、檢查、評估。

制度建設計畫

中共樂至縣石佛鎮委員會 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制度建設的計畫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立查立改 工作要求,本著源頭治理 依法治理的思路,對 四風 問題及衍生出來的其他問題,推進制度創新,嚴格制度執行,構建反對 四風 加強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結合我鎮實際,在梳理現有制度體系的基礎上...

制度建設計畫

建設三分幹渠管理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制度建設計畫 為了更好地鞏固落實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按照提高效率的要求,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管理制度作為工作重點,在前段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對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制度建設情況進行梳理,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廢止不適用的制度,推進制度公開,加大制度執行力...

制度建設計畫

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制度建設 計畫 社群黨總支 2014年9月15日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立查立改 工作要求,本著源頭治理 依法治理的思路,對 四風 問題及衍生出來的其他問題,推進制度創新,嚴格制度執行,構建反對 四風 加強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結合我社群實際,在梳理現有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