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學期高二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47 字數 1852 閱讀 7941

本學期我帶高二2班班主任,本班是乙個普通文科班,是乙個重新組合的班級。重新整合意味著重新開始。**理分班以後,學生學習的方向基本明確,針對全體同學而言,高二結束時的學業水平考試是第一關,這一關有一部分同學存在問題;高三結束時的高考是第二關,至於這一關,有的學生走文化課,還有一半以上的學生走藝體類。

而當前學校每年高考的情況是,走文化課本科的很少,絕大部分都是藝體生,這就是這個學校的高考現狀。除此外,如何教會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健康成長也是乙個重要的內容!  因此,梳理下自己的帶班思路,明確個計畫,特羅列如下。

  1.放手、引導,讓學生實現自主管理。  我的班級管理目標就是學生自己管理,假如這一點實現不了,我的班主任工作就是失敗的。

所以從開學第一天,我就開始放手。班級會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但班主任不用直接去管,而是引導學生幹部去管。班主任去管理是沒有問題,但你走了怎麼辦?

  這個工作,我主要做的是:(1)不直接管理班級,特別是衛生、紀律、作業等常規工作;(2)積極培養班幹部隊伍,班幹部可以民選,由班長組團;(3)促進班幹部研究班級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措施;(4)打造班幹部團隊,分工協作、培養團隊精神;(5)通過班會、課堂之外的活動教育和培養學生;(6)班主任的語言乾淨利索、不拖泥帶水、不反覆強調,做事應果斷、睿智、到位。班級好比一艘大船,班長是船長、班幹部團隊是leader、全體同學是船員,而班主任則是燈塔或***,負責定位導航,重在思想、文化教育,主抓學習、成長。

  2.班級規章制度的維護者,培養學生底線、規矩意識。  必須要給學生自由,不能看住學生,這樣學生累、老師也累,還未必出成績。

要關心學生,不是關住學生。學生沒有問題是不可能的,但學校和社會都自己的規章制度即規矩,做人有做人的規矩、做事有做事的規矩,規矩是底線,不破壞這個底線便是自由的。  這個工作,我主要做的是:

(1)學習學校的規章制度;(2)制定班級的相關規章制度,依法治班;(3)班幹部根據班級的情況,制定相關有針對性的制度,由學生自己的執行,利於學生的自主管理,班主任給予配合。但這只是從人治走向法治,班主任做的更多的是文化教育,良好的班風、學風以及班級文化建設。  3.

建設良好的班級文化,讓學生在文化薰陶下成長。  學生的潛力是很大的,必須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構建班級文化,讓學生行動起來,實現自我教育、相互教育,相互傳遞正能量。在良好的集體氛圍下,不好也被帶好了,這樣的情形下,班風、學風不可能差到**去,學習、成長都是健康、快樂的。

這樣學生愛班級、愛老師,互愛互助,越來越好。  這個工作,我主要做的是:(1)建設圖書角,讀書的學生多了,自然事情就少了,正道直行,上好佳;(2)班級花壇,多養些花草,學生愛惜,能找到家的感覺;(3)優秀作業評比、學習經驗分享也可以相互傳遞;(4)開好班會,班會可以不那麼死板,班主任的班會可以製作微課,每次乙個主題,也可以討論,總之要學有所獲;另外學生幹部組織班會也可以,立個主題或反饋班級情況,既可以鍛鍊學生,也可以促進學生成長。

(5)依據實際情況,開展課外活動,用活動來教育和培養學生;(6)班級正確**的塑造等等。  4.關注學生成長、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

  由於開篇已經分析過的學業水平測試和高考的情況,高二的第一學期需要做如下一些事情:(1)學困生,大概是後15名,從現在開始主抓學業水平測試,督促其認真學習;(2)藝體類,按學美術、**、播音編導、體育等進行分類,要積極鼓勵,注意抓成績,促進其紮實學習並不斷提高學習效率;(3)中間生,要拉一拉看看能不能挖掘下潛力,實現突破。(4)做人的教育,紀律教育;(5)心理輔導工作;(6)在學生的學習習慣、努力程度、學習效率上下功夫,幫助學生學業提公升。

  5.班主任的學習班級管理的各種書籍和雜誌可以多看看,多寫寫。也多向其他老師多學習,請教。

  工作過程中,關鍵是理順各種關係。運用恰當的方法、方式,關愛學生,改變學生。既要嚴格要求,又要愛護學生。

工作過程中,虛心聽取家長的意見和建議,不斷學習理論知識,多做有益的嘗試、創新,希望把工作做好,實現學生健康、可持續發展和成長。

上學期高二班主任工作計畫

上學期高二班主任工作計畫兩篇 最新 上學期高二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二學年上學期是高中教育的關鍵階段,為了使學生盡快適應新的教育環境,在各方面得以健康的發展,充分挖掘學生的智慧型潛能,把本班建成具有 團結 活潑 嚴謹 求學 的班風,把學生培養成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的一代新人。在今後的時間裡,我...

上學期高二班主任工作計畫

2 www。cer。net artide 2003082213089728。shtml。1 低2 google www。people。com。cn3 樹立良好班風,積極開展系列針對性較強的主題班會課。10元以下 10 50元 50 100元 100元以上 三 主要競爭者分析就算你買手工藝品來送給朋友...

上學期高二班主任工作計畫 二

新版 上學期高二班主任工作計畫范文 二 俗話說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高二是轉型年級,決定著學生未來發展的方向。為了讓新的班集體學生在養成良好思想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學會自我管理,自我完善,樹立明確的人生目標,更高更快地發展自己,為高三衝刺打下良好的基礎,擬訂高二 x x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如下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