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票與操作票管理標準

2021-03-03 20:30:20 字數 4118 閱讀 7315

華能臨沂發電****企業標準

q/hn-2-51ly.07.012-2013

2013-7-01發布2013-7-01實施

華能臨沂發電****發布

目錄前言 1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4 職責 1

5 流程與風險分析 4

6 管理內容與要求 4

6.1 種類與格式 4

6.2 年度審核 5

6.3 工作票的管理 5

6.4 操作票的管理 15

7 檢查與考核 20

8 相關支援性檔案 20

9 報告和記錄 21

10 附錄 21

附錄a(規範性附錄)工作票管理流程圖 22

附錄b(規範性附錄)操作票管理流程圖 22

附錄c(規範性附錄)動火措施票管理流程圖 23

附錄d(規範性附錄)電氣工作票 25

附錄e(規範性附錄)熱機工作票 26

附錄f(規範性附錄)生產區域工作聯絡單 27

附錄g(規範性附錄)特殊作業措施票 28

附錄h(規範性附錄)動火作業措施票 29

附錄i(規範性附錄)外包電氣工作票 30

附錄j(規範性附錄)外包熱機工作票 31

附錄k(規範性附錄)事故緊急搶修單 32

附錄l(規範性附錄)繼熱作業措施票 33

前言為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建立工作票、操作票使用以及監督管理的長效機制,杜絕無票作業,掌控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風險,規範人的作業行為,特制定本標準。本標準根據集團公司《華能電廠安全生產管理體系要求》,結合本公司安全生產具體情況而編寫的。編寫要求和表述方法與《華能電廠安全生產管理體系要求》完全一致。

本標準由華能臨沂發電****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建立領導小組提出

本標準由華能臨沂發電****安監部歸口管理

本標準起草單位:華能臨沂發電****安監部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仲鵬維

修訂人:仲鵬維

審核:司仁戰莊會武于曉光鞏西金寇學軍李懷會

審定:王巨集偉

批准:隋汝勤

本標準於2023年8月1日首次發布實施。本次為第一次修訂。

本標準自發布之日起實施,與本標準有關的歷次版本同時廢止。

華能臨沂發電****企業標準

q/hn-2-51ly.07.012-2013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公司工作票與操作票的使用、管理、監督及考核。

本標準適用於本公司所有檢修、操作專案(含外委)。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其最新版本適用於本標準。

gb/t15496-2003企業標準體系》 (要求)

gb26164-2010電業安全作業規程》(熱力和機械部分)

gb26860-2011電業安全作業規程》(發電廠和變電所部分)

q/hb—g—08.l01—2009 中國華能集團公司《華能電廠安全生產管理體系要求》

q/hb—g—08.l02—2009 中國華能集團公司《華能電廠安全生產管理體系管理標準編制導則》

hs****d-74-sc20[2009華能山東公司《工作票管理規定》

hs****d-75-sc21[2009華能山東公司《操作票管理規定》

hs****d-82-sc28[2009華能山東公司《動火作業安全管理規定》

華能魯安便字【2013】14號華能山東公司《氨區安全管理典型措施要點》

華能魯安便字【2013】14號華能山東公司《脫硫脫硝系統典型作業安全技術措施》(試行)

3 術語和定義

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標準。

3.1 兩票

公司在安全生產管理使用的工作票和操作票。

3.2 三制

公司在安全生產管理中應堅持的交**制度、巡迴檢查制度和裝置定期試驗輪換制度。

3.3 四種人

指工作票負責人;工作票簽發人;工作票許可人;單獨巡視電氣高壓裝置人。

4 職責

4.1 公司領導

4.1.1 負責組織制定「兩票」管理標準。

4.1.2 負責審批「四種人」人員名單。

4.1.3 生產副總經理負責審批一級動火作業措施票。

4.2 安全監察部

4.2.1 負責「兩票」執**況的監督檢查和考核。

4.2.2 負責指導、審核和監督各部門(包括外包單位)正確、規範使用「兩票」,並符合《規程》規定和有關標準。

4.2.3 負責組織監督「四種人」資格的考試、上報和管理,按要求定期公布「四種人」資格名單。

4.2.4 負責一級動火措施票安全措施審查、簽字。

4.2.5 負責「兩票」的月度統計,日常監督管理和考核。

4.3 檢修部門

4.3.1 執行安規中「兩票」規定、公司《工作票與操作票管理標準》,並對執行正確性負責。

4.3.2 對檢修工作進行危險點辨識,簽字確認並正確執行預控措施。

4.3.3 對分管的外包工程進行施工安全技術交底,並負責施工過程的監督。

4.3.4 負責

一、二級動火作業期間的現場消防監護。

4.3.5 負責工作票中由繼保、熱控人員執行的繼保、熱控措施,並對執行正確性負責。

4.4 執行部門

4.4.1 執行安規中「兩票」規定、公司《工作票與操作票管理標準》,並對執行正確性負責。

4.4.2 對檢修工作危險點辨識預控措施進行審核,簽字確認。

4.4.3 負責檢修工作現場安全隔離措施的執行,並對執行正確性負責。

4.4.4 負責操作票危險點辨識,簽字確認並正確執行預控措施。

4.5 工作票簽發人

4.5.1 工作是否必要和可能。

4.5.2 工作是否安全。

4.5.3 裝置名稱及編號是否符合規定,採取的安全措施是否填寫清楚、正確和完備。

4.5.4 所派工作負責人和工作班人員是否適當和足夠,精神狀態是否良好。

4.5.5 對工作票的危險點預控措施是否正確、完備進行審查。

4.5.6 經常到檢修現場,檢查工作是否安全地進行。

4.6 工作票負責人

4.6.1 正確、安全地組織檢修工作。

4.6.2 組織工作班成員開展危險點分析會,負責編制危險點預控措施並簽字確認,結合實際對工作成員進行安全教育,交待作業活動範圍、內容及安全措施和注意事項。

4.6.3 負責隨時檢查、指導和糾正工作成員在工作過程中違反檢修工藝、安全工作規程和安全措施的行為、確保工作人員的人身和裝置的安全。

4.6.4 負責與工作許可人一道檢查所做的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完備,並符合現場實際條件。

4.6.5 負責每次作業開工前,複查安全措施是否完備。

4.7 工作班成員(包括外包工作票成員)

4.7.1 工作前認真學習安全工作規程、執行和檢修工藝規程中與本作業專案有關規定。

4.7.2 參加危險點分析,提出控制措施,簽字確認並嚴格落實;

4.7.3 遵守安全規程和規章制度,規範作業行為,確保自身、他人和裝置安全。

4.8 工作票許可人

4.8.1 負責審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完備,是否符合現場條件,補充必需的安全措施。

4.8.2 負責安全措施的完善和正確執行。

4.8.3 負責對工作負責人正確地說明哪些裝置有壓力、高溫、**危險、有毒、有電以及有關注意事項等。

4.8.4 負責審核承擔工作票簽發人、工作票負責人是否具備資格。

4.9. 工作票繼保、熱控人員

4.9.1 正確地執行工作票上所填安全措施;工作結束後,正確地恢復工作票上所填安全措施。

4.10 值長

4.10.1 負責審查檢修工作的必要性,審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完備、是否符合現場實際安全條件。

4.10.2 對批准檢修工期,審批後的工作票票面、安全措施負責。

4.10.3 不應批准沒有危險點控制措施的工作票。

4.11 發包單位工作票簽發人

4.11.1 對工作是否必要負責;對工作環境(隔離措施、場地等)是否安全負責;對工作票上所填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完備負責。

操作票與工作票

變電所倒閘操作票格式編號 操作人監護人值班負人 第一種工作票格式第號 變電所第一種工作票 1 工作負責人 監護人班組 2 工作班人員共人 3 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 4 計畫工作時間 自年月日時分至年月日時分5 安全措施 下列由工作票簽發人填寫下列由工作許可人 值班員 填寫6 許可開始工作時間 年月日時...

工作票操作票使用和管理標準

內蒙古大唐國際托克托發電有限責任公司 前言為規範工作票和操作票的使用和管理工作,確保人身 裝置的安全,提公升企業安全生產和經營管理水平,促進技術進步,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依據gb t 15496 企業標準體系 要求 gb t 15498 企業標準體系 管理標準體系和工作標準體系 dl t 8...

工作票和操作票使用和管理標準

q cdt cbep 大唐四川川北電力開發 企業標準 q cdt cbep 001 2013 工作票 操作票使用和管理標準 2013 02 20發布2013 03 01實施 大唐四川川北電力開發 發布 目錄前言 1 工作票 操作票使用和管理標準 2 範圍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2 定義和術語 2 總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