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操作票工作票培訓

2021-03-03 20:31:35 字數 4942 閱讀 8688

一、含義:

兩票:工作票、操作票;

三制:交**制、巡迴檢查制、裝置定期試驗輪換制。

工作票:工作票是准許在電氣裝置上工作的書面命令,也是執行保證安全技術措施的書面依據。

操作票:操作票是防止誤操作(誤拉、誤合、帶負荷拉、合隔離開關、帶地線合閘等)的主要措施。

二倒閘操作票

第一節變電站倒閘操作票的適用範圍

第1條倒閘操作應根據指令,受令人複誦無誤後執行。發布指令應準確、清晰,使用規範的術語和裝置雙重名稱,即裝置名稱和編號。發令人和受令人應先互報單位、崗位和姓名,操作人員(包括監護人)應了解操作目的和操作順序。

對指令有疑問時應向發令人詢問清楚無誤後執行。

第2條倒閘操作的基本條件

1、有與現場一次裝置和實際執行方式相符的一次系統模擬圖(包括各種電子接線圖)。

2、操作裝置應具有明顯的標誌,包括命名、編號、分合指示,旋轉方向、切換位置的指示及裝置相色等。

3、高壓電氣裝置都應安裝完善的防誤操作閉鎖裝置。

第3條每張操作票只能填寫乙個操作任務。操作人員在操作的過程中只能手持當前任務的操作票。

乙個操作任務係指根據「乙個操作指令,為了相同的操作目的而進行的一系列相互關聯並依次進行的倒閘操作過程」。如:

1、倒換母線或倒換變壓器、倒換電壓互感器的操作。

2、主變壓器所屬各側停送電的操作或僅主變某一側的操作。

3、母聯開關或旁路開關與線路開關切換負荷的操作。

第4條下列各項工作可以不用操作票:

1、事故應急處理。

2、拉合斷路器(開關)的單一操作。

上述操作在完成後應做好記錄,事故應急處理應儲存原始記錄。其他倒閘操作,必須填寫操作票。

第5條倒閘操作的基本要求:

1、禁止帶負荷拉合隔離開關(刀閘)。

2、開始操作前,應先在一次系統模擬圖(或微機防誤裝置、微機監控裝置)上進行核對性模擬預演,無誤後,再進行操作。操作前應先核對系統方式、裝置名稱、編號和位置,操作中應認真執行監護複誦制度。操作過程中應按照「三審」合格的操作票填寫的順序逐項操作。

每操作完一步,應檢查無誤後做乙個「√」記號,全部操作完畢後進行複查。

3、操作時,操作人在操作過程中不准有任何未經監護人同意的操作行為或其他行為。

4、電氣裝置操作後的位置檢查應以裝置實際位置為準,無法看到實際位置時,可通過裝置機械位置指示、電氣指示、帶電顯示裝置、儀表及各種遙測、遙信等訊號的變化來判斷。判斷時,應有兩個及以上的指示,且所有指示均已同時發生對應變化,才能確認該裝置已操作到位。以上檢查專案應填寫在操作票中作為檢查項。

6、用絕緣棒拉合隔離開關(刀閘)、高壓熔斷器或經傳動機構拉合斷路器(開關)和隔離開關(刀閘),均應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靴。雷雨天氣時,一般不進行倒閘操作,禁止在就地進行倒閘操作。

7、裝卸高壓熔斷器,應戴護目眼睛和絕緣手套,必要時使用絕緣夾鉗,並站在絕緣墊或絕緣臺上。

8、電氣裝置停電後(包括事故停電),在未拉開有關隔離開關(刀閘)和做好安全措施前,不得觸及裝置或進入遮欄,以防止突然來電。

9、在發生人身觸電事故時,可以不經許可,即行斷開有關裝置的電源,但事後應立即報告。

第二節變電站倒閘操作票的填寫要求

第6條手工填寫的操作票要用藍色或黑色的鋼筆或原子筆填寫,填寫字跡要工整、清楚,不能塗改。計算機列印的操作票正文採用宋體、四號、黑色字,電壓等級書寫(如kv,k為小寫字母,v為大寫字母)、裝置數字編號書寫要規範(要用大寫數字符號,不能用英文本母代替),發令人、受令人、發令時間、操作開始時間、操作結束時間、操作人、監護人、值班負責人等欄目均要手工填寫,不能用計算機列印。計算機列印的操作票不能修改。

第7條倒閘操作票應填寫的專案:

①應拉合的裝置【斷路器(開關)、隔離開關(刀閘)、接地刀閘(裝置)等】,驗電,裝拆接地線,合上(安裝)或拉開(拆除)控制迴路或電壓互感器迴路的空氣開關、熔斷器,切換保護迴路和自動化裝置及檢驗是否確無電壓等。

②拉合裝置【斷路器(開關)、隔離開關(刀閘)、接地刀閘(裝置)等】後檢查裝置的位置。

③進行停、送電操作時,在拉合隔離開關(刀閘)、手車式開關拉出、推入前,檢查斷路器(開關)確在分閘位置。

④在進行倒負荷或解、並列操作前後,檢查相關電源執行及負荷分配情況。

⑤裝置檢修後合閘送電前,檢查送電範圍內接地刀閘(裝置)已拉開,接地線已拆除。

第8條操作票應使用正確的操作術語:

1、開關(或二次開關):拉開、合上。

2、刀閘:拉開、合上。

3、保險:取下、裝上。

4、接地線、絕緣隔板(罩):裝設、拆除。

5、保護及自動裝置壓板:退出、投入。

7、手車開關:將××手車拉至××位置(或推至××位置)。

第9條操作票各欄目填寫要求如下:

1、單位:填寫本變電站名稱,地名在前、電壓等級在後,如車集站,填為:車集35kv變電站。

2、編號:操作票編號以站名首字加8位(或9位)數字組成(如果超過一百份按照編號原則執行9位數字編號,依此類推),操作票編號連續且唯一。如車集站2023年9月份的第6份、第110份操作票,應分別編為車2009-09-06、車2009-09-110,第1-4位為年度,第5-6位為月份,第7-8位或第7-9位為順序號。

3、發令人:應是批准的人員。

4、受令人:應是值班長及以上執行人員。

5、發令時間:接受指令複誦無誤,得到允許執行指令的時間。

6、操作開始時間:實際操作開始的時間(即正式操作第一項開始的時間)。

7、操作結束時間:操作完畢進行全面複查無誤時間。

8、倒閘操作分類:按照實際的倒閘操作分類,在括弧中打「√」,可以手填,也可以計算機列印。

9、操作任務的填寫:

①操作任務必須填寫清楚、具體,並使用規範的排程術語和裝置雙重編號,即裝置名稱和數字編號。35kv以下的裝置,裝置雙重名稱應按照數字編號在前,文字編號在後的原則書寫。如6102(北風井一回)

②每張操作票只能填寫乙個操作任務,對於兩個單元相互切換的操作(雙母線、雙變壓器切換等)可作為乙個任務。計算機列印的操作票當乙個操作任務在操作工作列內填寫不完時,可以人工手寫增添。

10、操作票操作專案填寫規定:

(1)不得漏項或順序顛倒。

(2)操作項和檢查項不在同一地點時,操作專案和檢查專案應分項填寫。操作項和檢查項在同一地點,現場就可以檢查的情況下,可以併項填寫,但中間要用逗號隔開。每一項操作書寫完畢不用標點符號。

(3)斷路器(開關)拉開(合上)後:另項檢查××開關確已拉開(合好)。

(4)就地操作的隔離開關(刀閘)、接地刀閘拉開(合上)後:不分項,檢查確已拉開(合上)。

(5)手車開關推入(拉出)操作後:不分項,檢查確在工作(試驗)位置。

(6)操作保險裝上後:檢查××操作保險接觸良好。

(7)進行停、送電操作時,在拉、合隔離開關(刀閘),手車式開關拉出、推入前:檢查××開關確在分閘位置。

(8)在進行倒負荷或解、並列操作前後:檢查相關裝置執行正常,檢查負荷分配情況。

(9)檢修後的裝置恢復備用前:間隔的接地線(接地刀閘)全部拆除後,另項檢查××送電範圍內確無接地和短路(必須寫明裝置編號或間隔編號)。

(10)對無需操作但必須檢查執行狀態的開關或刀閘:檢查××開關(刀閘)確在合閘(拉開)位置。

(11)線路作安全措施前與對端的聯絡:詢問對端××開關已解除備用。

(12)線路送電前與對端的聯絡:詢問對端××線路確無安全措施。

(13)二次並列前:檢查一次系統並列。

(14)合上(拉開)pt二次開關後:檢查××千伏電壓互感器切換裝置變化正常,對於自動切換的裝置還應檢查電壓情況。

(15)拉、合pt二次開關後:檢查二次開關位置。拉、合pt一次刀閘(手車)前:應先檢查pt二次在斷開位置。

(16)一次裝置在投入執行前:均應檢查二次裝置,保護壓板均正確投入。保護及自動裝置每乙個壓板的操作都應專列操作專案填入操作票內,自動重合閘如有若干重合方式時應填寫具體重合方式。

(18)驗電和裝設接地線(或合接地刀閘)應分項操作。接地線裝設完畢:查三相確已接地良好(或查××接地刀閘確已合好)

(19)35kv及以下彈簧操作機構的手車開關櫃,手車在推入工作位置前還應手動釋放能量,操作專案應填寫在操作票內。

11、倒閘操作的一般規定:

(1)停電拉閘操作應按照斷路器(開關)--負荷側隔離開關(刀閘)--電源側隔離開關(刀閘)的順序依次進行,送電合閘操作應按與上述相反的順序進行。

(2)驗電:

①驗電時,應使用相應電壓等級、合格的接觸式驗電器,在裝設接地線或合接地刀閘(裝置)處對各相分別驗電。

②驗電前,應先在有電裝置上進行試驗,確證驗電器良好。高壓驗電應戴絕緣手套和穿絕緣靴,驗電器的伸縮式絕緣棒長度應拉足,驗電時手應握在手柄處不得超過護環,人體應與驗電裝置保持新《安規》表2-1(裝置不停電時的安全距離)中規定的安全距離。驗電地點必須明確。

③雨雪天氣時不得進行室外直接驗電。

④對無法進行直接驗電的裝置和雨雪天氣時的戶外裝置,可以進行間接驗電,即通過裝置的機械位置、電氣指示、帶電顯示裝置、儀表及各種遙測、遙信等訊號的變化來判斷。判斷時,應有兩個及以上的指示,且所有指示均已同時發生對應變化,才能確認該裝置已無電。

(3)接地

①裝設接地線應由兩人進行。當驗明裝置確已無電壓後,應立即將檢修裝置接地並三相短路。電纜及電容器接地前應逐項相充分放電,裝在絕緣支架上的電容器外殼也應放電。

②裝設接地線應先接接地端,後接導體端,接地線應接觸良好,連線應可靠,所裝接地線與帶電部分應考慮接地線擺動時仍符合安全距離的規定。拆接地線的順序與此相反。裝、拆接地線均應使用絕緣棒、戴絕緣手套和穿絕緣靴。

人體不得碰觸接地線或未接地的導線。帶接地線拆裝置接頭時,應採取防止接地線脫落的措施。

③接地線應使用專用的線夾固定在導體上,禁止用纏繞的方法接地或短路。

(4)在執行操作票中,每操作完一項,應在此項後劃執行符號「√」,符號應居中,不得漏項和跳項操作。

(5)操作票最後一項為「操作結束,全面複查」,要求操作人和監護人認真全面複查本次操作任務中的操作質量,確認無誤後,在操作票最後一項上加蓋「已執行章」,操作終結。

(6)作廢的操作票應在操作票編號上加蓋「作廢」章,在備註欄內說明作廢原因。未執行的操作票應在操作票編號上加蓋「未執行」章,並在備註欄內說明未執行的原因

第三章工作票

第一節工作票的適用範圍及相關規定

工作票操作票填寫樣票

目錄附錄a 兩票統計記錄格式 1 附件b 倒閘操作票樣票 濰坊公司提供 3 附錄c 工作票樣票 6 c1 變電站第一種工作票總票樣票 德州公司提供 6 c2 變電站第一種工作票分票樣票 德州公司提供 9 c3 變電站第二種工作票樣票 德州公司提供 12 c4 變電站帶電作業工作票樣票 德州公司提供 ...

工作票操作票填寫樣票

附件2 目錄附錄a 兩票統計記錄格式 附件b 倒閘操作票樣票 附錄c 變電站第一種工作票總票樣票 附錄d 變電站第一種工作票分票樣票 附錄e 變電站第二種工作票樣票 附錄f 變電站帶電作業工作票樣票 附錄g 變電站事故應急搶修單樣票 附錄h 二次工作安全措施票樣票 附錄i 電力線路第一種工作票樣票 ...

工作票操作票試題

一 填空 1.為保證員工在生產活動中的 人身安全 防止 誤操作事故的發生 電力生產的各項 執行操作 檢修 維護 試驗 等工作都必須使用操作票或工作票。2.操作票 工作票的使用和管理要做到 標準化 和 程式化 3.各單位要加強對 兩票 執行過程的管理。任何作業人員除 嚴重危及人身 裝置安全 的緊急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