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送電操作票制度完整版

2021-03-03 20:30:20 字數 1444 閱讀 7811

一、停送電操作必須根據值班負責人或電氣負責人的命令執行,操作票由操作人員逐項填寫。每張操作票只能填寫乙個操作任務。票面應清楚整潔,不得任意塗改。其格式應符合統一規定。

二、停送電操作須由熟悉現場裝置,熟悉執行方式和有關規章制度,並經考試合格的人員擔任,有權擔任停送電操作和有權擔任監護的人員,須經電氣負責人批准,操作人和監護人應根據接線圖核對所填寫的操作專案,並分別簽名,然後經負責人審核簽名,即「三審」制,可以不使用操作票的工作範圍不得任意擴大。

三、停送電操作必須由兩人執行,其中一人擔任操作,有監護權的人員擔任監護,在進行操作的全過程不准做與操作無關的事,應填入操作票的專案有:應拉合的裝置,驗電,裝拆接地線,安裝或拆除控制迴路或電壓互感器迴路的熔斷器,切換保護迴路和自動化裝置,檢驗是否確無電壓;應拉合裝置後檢查裝置的實際位置;進行停、送電時,在拉、合刀閘或拉出、推入手車式開關前,檢查開關確在分閘位置;在進行倒負荷或解、並列前後,檢查相關電源執行及負荷分配情況;裝置檢修後合閘送電前,檢查送電範圍內接地刀閘已拉開,接地線已拆除。

四、停送電操作必須填用停送電操作票,操作票必須票面整潔,任務明確,書寫工整,並使用統一的排程術語。

五、在進行倒閘操作時,嚴格按照基本步驟操作,電氣倒閘的基本操作步驟為:

(1)受令、審令

(2)填票、審票

(3)操作準備

(4)執行操作

(5)複查

(6)匯報記錄

六、每張操作票只能填寫乙個操作任務,所謂「乙個操作任務」具體含義如下:

(1)將一種電氣執行方式改變為另一種執行方式

(2)將一台電氣裝置由一種狀態(執行、備用、檢修)改變到另一種狀態

(3)同一母線上的電氣裝置,一次倒換到另一母線

(4)屬於同一主裝置的所有輔助裝置與主裝置同時停送電的操作,如一台主變和所供電的全部出線間隔裝置由一種狀態改變為另一種狀態。

七、操作票由當班執行操作的人員填寫,填票人按照排程命令,弄清操作目的,執行方式,裝置狀態後,再填寫操作票,填票人和審票人應對操作票的正確性負責。

八、自設安全措施的裝、拆,要填寫操作票。

九、列情況可以不用操作票操作

(1)事故處理。

(2)單一操作,僅拉、合一臺開關,退、投一塊壓板。

(3)壓負荷。

(4)為了解救觸電人或為了避免即將發生的人員觸電事故。

十、操作票儲存一年

十一、評價與考核

(1)每值應對上一值已執行的操作票進行評價,值班負責人和部門主管每月進行一次評價,計算合格率,並納入考核。

(2)操作票有下列情況之一者為不合格

①按規定應填寫操作票而未填用者(稱無票操作)。

②操作專案遺漏,操作順序錯誤,主裝置,開關等編號,以及拉、合、投退等重要詞句寫錯者。

③操作任務不明確,安全措施不具體,人員不符合規程的要求,應經審查簽名的手續不完全。

④執行不認真,不按規定程式操作。

⑤塗改超過三處,致使票面模糊不清者。

⑥已執行的操作票遺失者。

停送電操作票制度

一 停送電操作必須根據值班負責人或部門負責人的命令執行,操作票由操作人員逐項填寫,並填寫裝置的雙重名稱。每張操作票只能填寫乙個操作任務。票面應清楚整潔,不得任意塗改。其格式應符合統一規定。且應事先連續編號,按編號順序使用。二 停送電操作須由熟悉現場裝置,熟悉執行方式和有關規章制度,並經考試合格的人員...

停送電工作票制度

停送電操作規程 一 一般規定 1 各單位負責其職責範圍內的停送電管理工作。2 電氣裝置操作和監護人員必須經過培訓,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3 電氣裝置操作和監護人員必須熟悉工作現場 裝置效能 裝置操作方法以及裝置負荷配帶情況。4 非專職和值班電氣人員,嚴禁擅自操作電氣裝置。5 高壓停送電必須嚴格執行...

停送電兩票制度

凡在 及以上的高壓裝置 線路 上停送電工作的均應辦理工作票,在倒閘操作時必須填寫操作票。2 填寫工作票 1 操作票由操作人根據操作任務的要求 裝置執行方式和執行狀態填寫操作票。2 在填寫操作任務時,應填寫裝置執行狀態轉換情況,如 由xx狀態轉換為xx狀態 3 應按規定核對模擬圖填寫操作票。3 為使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