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20 字數 1887 閱讀 3475

2015—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鳳陽縣門台中學八(6)班主任郜振立

乙個學期的時光轉眼即逝,本學期的教學工作即將落下帷幕。 在這個學期裡,我班在政教處、教導處、團委的統一組織下,在任課教師的大力支援和配合下,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學習、生活等方面都很順利。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培養優秀的學風、班風,進一步加強班級管理。

教育教學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抓手,也是檢驗乙個班主任工作成敗的關鍵。一學期以來,一方面,我主要加大了對學生自治自理能力培養的力度,通過各種方式,既注意指導學生進行自我教育,讓學生在自我意識的基礎上產生進取心,逐漸形成良好的思想行為品質;又注意指導學生如何進行自我管理,培養他們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讓他們自我設計、自我組織各種教育活動,在活動中把教育和娛樂融入一體。還注意培養學生的自我服務的能力,讓學生學會規劃、料理、調控自己,使自己在集體中成為班集體的建設者。

另一方面,我自己也以身作責,努力做學生的榜樣,跟班勤,管理方法得力,班風正、學風濃。充分運用學校現有的「班班通」資源,堅持上好每一堂班會課和主題班會,我班在學校的各項管理評比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績。本學期的幾次月考,各項管理也都取得了全校前三的好成績。

二、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淨化學生的心靈,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努力培養合格學生。為了配合政教處的工作,我經常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身心教育,幫助學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認識,提高學生的思想境界。我還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和有關學生促膝談心,及時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教育。

本人所帶八(6)班,是乙個非常優秀的班集體,成績優良、學生有個性,稍作心理調適,不服輸的個性要求自己必須全力以赴,從開學前的第一次班幹部會議到學生報到的第一次班會我認真準備,告訴自己必須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記得自己第一次給孩子們的一句話是:贏在新的起跑線,其實這也是我自己勉勵自己的一句話。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我用心育人,用心對待每乙個孩子,利用我可以利用的一切時間去親近孩子們,觀察他們,了解他們,稱讚他們,幫助他們,愛護他們,我很短的時間裡找了每乙個孩子談話交流,給他們提出了我對他們的殷切希望。

一學期下來從班風學風到學科成績,從家長到每乙個任課教師,我盡心盡責,要求自己做到最好。當然,一學期的班主任工作還有很多欠缺和遺憾,比如班會課還缺乏研究和系統性;再如班幹部的職能還沒有充分發揮出來。

三、積極主動地和各科教師聯絡,協調學校各方面的教育力量,發揮好紐帶作用。

在與任課教師的交往中,我尊重他們的地位,尊重他們的意見,同時又把他們當作班級的主人,視為自己的良伴、知己。凡事都主動地同任課教師協商,傾聽、採納他們的意見。能夠慎重地處理學生和任課教師的關係,在處理師生矛盾時,盡量避免了激化矛盾,在這方面,我平時注意到多教育學生,讓學生懂禮貌,尊重老師的勞動,樹立老師的威信,增進師生情誼。

四、抓好後進學生的轉化工作,努力使他們以失敗者來,以勝利者走。平時關心愛護班裡的每乙個學生。我多關注那些表現不太好的同學,多留意他們的學習情況,抓住他們的閃光點鼓勵他們。

當他們學習上有困難的時候,耐心地幫助他們。一旦發現他們在學習上、身體上、思想上有什麼特殊情況,及時和家長聯絡,向他們了解情況,耐心地做好他們的學習工作,使每乙個孩子都能揚長避短,健康地成長。通過一系列的工作,使學校、家庭密切配合,更好地教育了學生。

在這方面,我作為班主任首先做到了以正確的態度對待他們,深入調查摸底,搞清他們所以成為後進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對他們處處真誠相待,時時耐心相幫,真正做他們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賴的朋友。及時對他們加強心理疏導,幫助他們消除或減輕種種心理擔憂,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價值。

五、積極開展好文體活動,做好課間操、眼保健操,保護學生視力,增強學生的體質,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八年級學生學習任務比較繁重,進行適當的體育活動不僅有利於學生身體素質的提高,而且也有利於學習效率的提高。讓學校圖書走進班級,讓學生自己管理好借閱圖書工作,管理好班級圖書角工作。

總之,在這乙個學期裡,我通過以上幾方面的努力,班級工作基本平穩,沒有出現大的問題,希望下學期取得更好的成績。

2023年12月25日

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3 愛就是尊重 尊重 理解 信任學生是消除教育盲點的基礎。尊重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只有這樣,學生才能與教師縮小心理距離,學生才會對教師產生依賴感。在平常的工作中,我與學生像朋友般相處,遇到事情都與他們商量,與他們講道理,請他們幫我做事情我會說謝謝,當我做錯了事情會向他們道歉。在長久的這種交往中,孩...

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了2011級3班的班主任,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1 在班級管理上 建設乙個和諧上進的班級,需要全班學生的共同參與,其中,班幹部的選拔尤為重要。因此在班幹部的培養上,我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1 軍訓期間,多與學生交流,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在與新生的日常交往中,分析和了解他們的性格特徵,對他們的溝...

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在中學階段,培養學生良好的品格是最為重要的。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我非常注重學生品德方面的教育。我經常對孩子們說,只要是人就會犯錯誤,就連老師都有做錯事的時候,更別說你們這些孩子了,所以老師允許你們犯錯誤,但有了錯誤一定要承認,要改正,那樣,你還是個好孩子。由於我的這種觀念,這種教育方法,使我們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