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27:30 字數 5231 閱讀 5832

二、二班 2005—2006學年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日期:2006-3-19 作者:楊旭

標題作者內容

本學期,我接任高

二、二班的班主任工作,重新從事老本行——生物學科的教學工作,又擔任高二學年組組長,又參加了生物教育碩士的複習,考試工作。幾座大山壓在肩上,幾度把我壓得喘不過氣來,我一直處於一種忐忑不安,顫顫驚驚的狀態。現在到了期末再回頭看看,這學期真的可以說是我工作十年來最忙碌、最緊張、卻又最充實、最有收穫的乙個學期。

在學校領導和組裡同志的支援、幫助下,我成長著,進步著,順利地完成了學校布置的各項任務。在這一學期的教育教學過程中,有順利也有挫折,有成功也有失敗,既有困惑,也有啟迪,交織著酸甜苦辣,現就本學期班主任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組織班級建設,

上學期期末,學校領導找我談話,要我接手新高二二班的班主任工作,我充滿了顧慮,一方面我對原班有所了解,學生已經養成許多需要糾正的行為及學習習慣,家長對學校和班級也充滿了顧慮和疑問。我真怕後娘難做,沒那麼大的力度,帶不好班,給學校添更大的麻煩。另一方面我也面臨著艱難的自我轉型,要從計算機教學重新改為生物教學,教育教學都面臨著很大的壓力。

要當學年組長有更大的責任,不僅要帶班,而且必須帶好班,這樣才能有說服力,才能和全組的同志一起共渡學校難關,迎頭奮進。但面對領導的信任和學校選擇班主任的困難,我最終只好責無旁貸地挑起了這幾項重任。

和學生見面的第一刻,我的心裡說不出什麼滋味。有的同學在嚼口香糖,有的同學坐在課桌上,有的同學坐在窗台邊上打手機,還有很多同學帶著項鍊,耳環,頭髮帶顏色。我已經料到了這種情形,所以鎮定自若地開始發表我的就職演說,直到說得教室鴉雀無聲,學生坐直了腰板,眼睛放光,對自己,對班級充滿了信心。

當我和學生興奮的離開教室的時候,一晃才發現已經十二點半了。我們忘記了時間,忘記了吃飯,但我們的收穫又是巨大的,我們訂下了切實可行的班規,我們有了初步的目標,我們規劃了我班的未來,我們暢想了我班的成績……經過一學期的努力,我們真的實現了幾個目標:9月份校運動會獲得高二年組團體總分第一名的成績,精神文明班級;期末全市統考時我班總體第一名,並且四科名列前茅!

二、嚴格管理,獎罰分明

開學初,我校新領導班子從教育教學上開始嚴抓共管,先後出台了外國語學校的《校規校紀》,《處分條例》等,並且讓全體學生及家長在承諾書上簽字。藉著這股東風,我和學校配合一起嚴格管理。 在開學初我就已經告訴學生,我是學年組長,所以我對我班學生的要求會更加嚴格,這樣,才更有說服力,更能開展好年級工作。

我利用早檢,午檢,時時講紀律,講衛生,講課堂,講自習,講班規,講守紀……針對學生普遍鬆散的現狀,開學後,我只要沒課,天天坐在教室聽課,一方面備課,別一方面觀察他們,研究他們,督促他們。開學後不久我們學校召開了家長會,我精心準備,感謝家長對學校和老師的信任,把孩子交到我們手上。反過來,家長會後家長也跟我推心置腹,他們紛紛表示看到了學校的變化,說孩子回家也說了老師很嚴格,很負責。

家長的支援和信任讓我更加放手管理,從過去的隨意出入教室到現在大部分同學認真聽課,從過去的一團散沙到現在的團結緊張,從過去的不思進取到現在的比學習,比進步。我欣喜地看到了我的學生們在一學期裡取得的進步和成績。當然,學生犯了錯誤,我也會毫不手軟,就事論事,嚴格處理。

三、愛是先導, 以學生為本

現在的學生很有自尊心,學生犯錯誤是正常的,但是如何老師處理不當,就會出現很被動或學生不認可、不接受的結果。做老師,特別是做班主任,如何做學生的思想工作,如何既批評教育了學生,又不損傷學生的自尊心是乙個很需要動腦筋,很有責任的工作。我一貫主張對學生嚴格管理時愛是先導,真心對學生,這樣,學生犯錯誤才會首先自醒,再接受批評教育時工作就會好做得多,他們也才會心服口服。

針對學生信心不足的特點,我努力看到他們一點一滴的進步,告訴學生我們先自己跟自己比,只有有微許的進步,那麼你就是努力的結果。在我班表彰過學習排名最後一名的學生,因為他在學年組的名次進步了。我班買了筆,本等獎品,在平時隨時表揚學習努力,掃除認真,活動積極,愛心突出的不同類別的先進分子。

有問題及時總結,有進步及時表揚,讓全體學生都有前進的目標和方向,讓學生知道,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就會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認可。我平時注意通過報紙,學校會議學習關於教育學生的優秀範例。時時加強自我修養,提高自我認知態度。

我很少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批評或教育某個同學,面對有問題的學生,我總是在班級提出現象,然後找同學個別談話,先充分肯定他們的長處和優點,把不足和需要改進的地方再說出來,這樣學生知道楊老師看到了他的進步,看到了他的希望,只是希望他能更好。一旦學生理解了老師,工作就好做多了。那麼即使犯錯誤,學生也有一種自醒的態度,也是可以理解的。

其實對待學生,就是「抓反覆」和「反覆抓」。

四、以身作則,讓學生心服口服

平時要求學生做到的,我首先做到。我要求學生7:20到校上早自習,我每天克服困難,堅持每天7:

20前到校。我孩子小,每天都是她沒起床呢我已經離開了家,奔波在了路上。後期為了加強學生的學習,我要求學生午檢提前到1:

00回班,我首先做到了這一點。我複習準備考研期間告訴學生我們一起努力,我每天5:00起床,晚上也複習乙個小時。

我用我的刻苦精神現身說法地教育學生,希望他們和我比賽,看誰有毅力。

經過乙個學期的工作,學習,我欣喜地發現,學生在這種充滿人性化的教育中變得越來越懂事,越來越好學,越來越充實,越來越喜歡這個班級的同學和老師。而我呢,也樂在其中,越來越喜歡我的學生們!

時光荏苒,轉眼間高二上學期的學習生活匆匆而過。回首這半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感觸頗深。現作以如下總結:

一、轉變學生觀念,實現高二分班的良好過渡

高二上學期,文理科重新分班,這給班級管理帶來了一定困難,我們班分進16名學生中有三名體育生,他們平時要求散漫,我與家長配合,與他們誠懇交談,使他們明確了學習目的,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在運動會中,張兆隆同學一人奪得兩項第一,一項第三,為班級爭得了榮譽。

二、抓好課堂紀律,樹立良好的班風、學風

嚴明的紀律是學習好的重要保證,從這學期開始,我從抓好課堂紀律開始,樹立良好的班風、學風,高一下學期,我班評為學風先進班級,我讓同學們珍惜榮譽,從課堂紀律到自習紀律,嚴格要求,並讓值周班長作以總結,通過嚴抓,使我班課堂紀律有了較好的保證,得到了高二年級所有任課老師的一致好評。

三、積極參加校內、外名項活動

本學期,我班能夠響應學校號召,積極參加校內外的名項活動。在本學期的秋季運動會中,我班在男生只有七名的情況下奮力拼搏,奪得團體總分第五的好成績,並獲得「精神文明班」榮譽稱號,在我校組織的拔河比賽中,我班克服男生少的劣勢,一鼓作氣,奪得高二年級團體總分第二名。當時,我孩子生病打滴流,我場場都到,為同學加油助威,為他們鼓氣。

本學期掃雪活動較多,我班男生少,每次掃雪我親臨現場,為同學鼓氣,甚至親身動手,為學生做榜樣,在掃雪中,我班的於可添、李冠楠、崔雲霞、郭楠、李翠等同學表現突出,不怕髒累,為圓滿地完成掃雪任務貢獻出了自己的力量。

四、抓好問題生的幫教工作

本學期我對問題生的幫助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抓好遲到問題。

遲到問題是本學期我班存在的難點,我班於木子、孫佳、王阿貝等同學多次遲到。我從轉變學生的思想觀念著手,多次與他們交談,並請家長到學校來,共同教育、督促學生,使他們從思想上有所認識,行動上有所提高,對於屢次犯錯誤的同學,我採取掃除、為班級作貢獻等方式,教育學生。

2、嚴抓課堂、自習紀律。

孫佳同學是我班唯一的公費生,學習基礎較好,但上課愛說話,對自己要求不嚴格。我兩次請家長來,當面說服、教育她,使她從思想上有了深刻認識,對老師的態度有了明顯轉變,第二次月考名列我班第一名。

五、因材施教,穩定提高學習成績

根據我班學生沒有尖子生,個別同學學習基礎差的實際情況,我因材施教,採取適合學生的教學方法,增強學習英語的興趣。早自習10分鐘,通常為聽力及詞彙訓練;下午自習課我基本上到班級為學生輔導、講解;對於尖子生,我高標準、嚴要求,加大學生任務;對於較差學生,我利用午休及自習課時間,單獨考試,直到他們成績合格為止。通過本學期的努力,使同學明確了學習目的及方向,成績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六、成績與不足

本學期在校領導的關心、支援,在全體任課教師的積極配合下,我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同時也發現了很多不足之處。在高二下學期,我班在繼續保持良好的班風、學風的前提下,穩定提高學習成績。作為一名園丁,我們有優勢,也有不足。

我們只要秉著教書育人、培養新人的宗旨去開展工作,揚長避短,並在工作中摸索門路、積累經驗,就能成為一名出色的班主任,我將為此而不懈努力

在學校領導,德育處的幫助和支援下,我順利的完成了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並在學生給我的每張心存感激的小字條中,在每次學生偷偷的放在我桌上的飲料中,在每個學生的臉上體會到了老師工作特別是班主任工作中「樂趣」.在這一年半,我深深的體會到班主任的工作態度,教育藝術水平,教育方法,組織管理能力,以及以身作則的表彰作用.

影響著班級建設,鞏固和發展,影響著學生成長的方向.下面是我對本年度上學期的班主任工作總結

一、加強班幹部隊伍建設

建立一支工作能力強、實踐經驗足的常務班級幹部隊伍,為了讓更多的同學得到鍛鍊,實行值日班幹部負責制。從確定班幹部人選開始,我就注意培養班幹部,不定期召集全體班幹部進行工作的引導,多鼓勵他們大膽開展工作,給了他們很大的自由度,表現比較突出的是班長,生委,學委,基本上班裡的工作可以放手給他們幹.這一年半年的工作證明乙個得力的班幹部組織不僅能減輕班主任的工作,而且對乙個良好班集體的形成有著必不可少的作用,現在班幹部基本上能從「順著走,扶著走」過度到「放開走」所以我們班在德育處各項活動中都能贏得紅旗,受到表揚.

二、加強班級管理崗位責任制

設崗位,定人員,定工作,把班級工作分成若干崗位,每個崗位專人負責,使學生的實踐能力、社會責任感得到提高。為了使班級工作有計畫有秩序的開展,我參考了校規校訓,並根據學生實際情況制定了班規.班規對學生在校時間進行量化管理.

細緻到每個時間段應做事宜及規則一一例出.掃除量化到每個人身上,起初,同學們對這項舉措覺得很新鮮,也有點戰戰兢兢,基本能按照班規辦事,過了一段時間後,他們開始鬆懈了,我察覺到這種情況後,為同學做出榜樣針對同學們自控能力差,我把班幹部分成幾部分,紀律,衛生,僅儀容儀表等各負其責.自從以後,班裡的各項常規工作得以正長開展,習慣成自然,最初的不良行為都慢慢矯正.

現在班裡的掃除,桌椅擺放,甚至窗簾的位置,衣服的放法,都井然有序。

三、利用各種機會,及時與學生,家長交流,溝通.

多與家長聯絡,了解學生在家情況,不定期對學生進行家訪,並順利主持了幾次家長會.通過開家長會,加強了雙方的溝通,利用反饋表讓家長了解其子女在學校的表現,使我的工作得以順利地開展.

建立師生聯絡制度,以成長日記的形式,讓學生走近老師、了解老師、激發熱愛老師的熱情,讓老師走近學生,指導學生樹立更遠大的理想、提供更科學的學習方法、養成良好的生活態度和生活方法。

經常與個別學生進行面對面的談話,及時與學生交流,內容包括多方面:學習問題,思想壓力問題等等.充分利用班會與學生做深入的了解.

在第二次月考後我給學生開了一次「是分水嶺,也是起跑線」的班會.在班會上同學們都很激動,主動承認一些自己不被人知的錯誤,使他們都有乙個沉澱自己的機會,班會後,有許多同學都有給我寫信說想再和我好好聊聊,主動向老師放開心扉.

高二班主任工作總結

四 開好班會,全面落實班主任職責 班會是班主任實施教育指導的主要陣地,通過班會,師生進行思想交流。通過班會,班委實施管理 通過班會活動,增進同學間的交流,增強集體的凝集力。開好班會,是乙個班主任履行職責的重要內容。所以,我當班主任,歷來重視組織好班會活動,首先要準備好恰當的班會主題,一方面,根據原計...

高二班主任工作總結

於政新本學期班主任工作本著以教學為主,狠抓紀律衛生,開展了各種形式的活動,順利完成班主任工作,促進班級學生各方面的發展。具體工作如下 一 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淨化學生的心靈,努力培養又紅又專的合格人才。積極配合學校團委和政教處的工作,開展了許多有益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活...

高二班主任工作總結

上學期我擔任高二 5班 的班主任工作,乙個學期過去了,回首過去的工作,充滿了挑戰 辛酸與滿足。一學期的辛苦,有收穫的喜悅,也有不足與遺憾,為總結經驗教訓,利於今後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 加強常規管理,培養健康集體,為邁向高三打好基礎 1 嚴格考勤 加強管理。不定時的到班督查學生的情況,嚴防死守.認真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