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一學期高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27:30 字數 2435 閱讀 4044

2023年-2023年上學期高二理(1)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主任:卯東進

本學期我擔任高二理(1)班班主任,擔任該班班主任,肩負著學校的重托,家長的期望,我深感任務重,壓力大,不敢懈怠。針對該班特點,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工作:

一、重視常規管理,建立班級良好秩序

建立良好的班級秩序,營造積極向上的氛圍,是保證學生高效學習的前提,所以我十分重視常規工作,主要從以下幾點做起:

(1)做好各項工作的檢查督促,在管理上要嚴字當頭,依靠規章制度,力求科學化、規範化,程式化,不因為學生學習緊張而放鬆對遵守紀律、做好衛生等工作的要求。實踐證明,抓好紀律、衛生、兩操工作,會使學生感到嚴肅緊張、積極向上的氣氛,防止產生懈怠情緒。

(2)深入班級,及時發現問題,讓班規校規落到實處,堅持做好每日下班,力爭做到知道每個學生的狀態,了解每一天的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經常表揚好人好事,做好激勵工作,堅持每隔一段時間,由班長或班主任做班級情況小評,以表揚為主,對學習上刻苦、成績進步、遵守紀律好,勞動好,關心班集體,關心幫助同學等好人好事充分表揚,樹立正氣,激勵學生積極進取。

(4)抓好班幹部,使常規管理有人抓,工作有人做,班主任對班級的管理工作必須依靠學生幹部,教師要放手讓班幹部工作,經常叮囑、提醒、檢查。充分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既減輕了班主任的負擔,又鍛鍊了學生幹部。教師要體貼學生,費時耗精力的事不要布置給學生。

要確保學生集中精力學習。

二、抓尖子,督差生,調動學習積極性

調動學習班積極性,形成刻苦學習爭先恐後的學風,全面提高全班學生學習成績,是尖子班班主任的首要任務,這方面,我採取了抓兩頭,帶中間的辦法,以個別談話為主要工作形式,做尖子生和差生的指導工作,對尖子生,要求他們明確目標,確定方案,突破弱點,保持優勢。同時提出具體措施;對差生,以鼓勵為主,多談話、多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發現進步,充分表揚;形成了優秀學生帶頭,差生不甘落後,大家爭先恐、比學趕超的學習風氣。同時利用每次考試的成績,進行個案分析,發現學生弱點,分析原因,找到改進辦法,保證各層次的學生都有強勁的學習勁頭,使學習成績保持上公升趨勢。

另外用「以誌激人」的辦法,激發學習興趣。乙個無追求和奮鬥目標的人,就缺少前進動力機械,更談不上發展,無論是知識獲取,技能形成,還是素質提高,都主要來自學習。能夠提高學習效率,完成學習目標的途徑有二:

一是延長時間,二是提高效率。運用激勵措施,通過多途徑幫助學生樹理想,談追求,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憂患意識。以培養學生的熱情性、主動性、和進取精神。

時時力求將學習情緒調控到最佳的「亢奮」狀態,「水擊石則鳴,人激誌則巨集」實踐證明:採用激勵方式能使學生保持持久的學習的動力。

三、不斷提出新的共同的奮鬥目標,尋找鼓舞學生前進的力量

新學期開始,我就把建立團結向上的班級體作為我班奮鬥的目標。

為了嚴肅紀律配合學校的日常管理,我在班裡進行了《新學期新面貌》的紀律教育。使學生認識到——無規矩不能成方圓,幫助學生樹立主人翁意識,把維護班級的榮譽變成一種自覺的行動。增強學生的集體精神。

臨進元月,高二學生將有六科要會考,隨後還要進行期未考,學習任務非常堅艱鉅,為了防止部分同學因跟不上而洩氣,我及時給他們講了會考的意義及其重要性,讓他們將主要精力放在會考學科中,爭取每個同學能會考過關。會考以後利用學生在迎戰會考中產生的拼勁,適時提出了「送會考迎期考,優異成績獻給父老」的奮鬥目標。使學生一鼓作氣,順利通過統考。

四、開好班會,全面落實班主任職責

班會是班主任實施教育指導的主要陣地,通過班會,師生進行思想交流。通過班會,班委實施管理;通過班會活動,增進同學間的交流,增強集體的凝集力。開好班會,是乙個班主任履行職責的重要內容。

所以,我當班主任,歷來重視組織好班會活動,首先要準備好恰當的班會主題,一方面,根據原計畫,一方面,根據當前狀況,或根據學校的具體安排。其次是充分調動學生和班委,要求學生、班委做好事前準備。班會上,堅持做好每月小評,由班長、紀律委員做點評,表揚先進,批評錯誤。

班主任就班上的情況作及時的點評。實踐證明,這是抓好常規管理的重要方法。另外,班會上要充分調動學生積極參與。

主題確定後,由學生作班會的組織者和主體。這學期,我們班的班會基本是由學生組織,特別是幾次大型的主題班會,主要由學生策劃、準備,由學生主持,都開得非常成功,產生了很好的效果。

五、喜憂參半。

本學期,我班同學在我的帶領下,德、智、體各方面都取得和長足的進步。全班同學遲到、早退、現象很少,基本上沒有無故曠課;教室、寢室、清潔區衛生也不錯;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都能踴躍參加,並取得較好的成績,能很好地遵守《中學生守則》,在****中均能完成學校分給我班的任務。在進行會考衝刺階段的學習中能與同學們同甘苦。

主要收穫是:能讓大多數學生快樂的地度過在學校的每一天,教書又育人!每天給孩子一些笑臉!

做到了不在課堂當著全班同學的面發怒!規範學生行為!

雖然為建設這個班花了不少心思,但工作能力還須進一步提高,特別是在轉化差生的過程中,有一二個雙差生總是我行我素,效果不太明顯,無心向學的學生還沒有能夠有效地激發他們的鬥志,還沒能觸動他們的靈魂,給班級學習風氣的好轉帶來了較大的阻力。工作中要更加注意與年段和學校配合,借力使力。

2023年1月15日

第一學期高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 2014學年第一學期高二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的是高二320班的班主任,在班級管理過程中,我努力履行班主任工作職責,認真落實學校布置的各項任務,注重對學生進行教育培養,希望能引導他們健康成長,學一點知識 長一點技能,順利地畢業。本學期內,積極參與創文明校園活動,在學校組織的多項活動...

二年級第一學期班主任計畫

6 開展有益的文體活動,促使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7 以各個節假日為契機進行各種活動,進行思想教育。如開展尊師重教,文明有禮的活動 進行民族傳統的教育及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8 利用課餘與學生談心交流,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及時疏導解決學生的問題。9 切實抓好本班的衛生保潔工作和包乾區的清潔工作。重視...

二年級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

小學 2011 2012學年上期 小林 如何才能將班級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呢?那就要看這個班的指揮官 班主任的工作是怎樣進行的。有人說 乙個好班主任就是乙個好班集體。如果說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小星星,我願用真誠 熱情為他們撐起一片摯愛的晴空,讓他們各自閃爍出最燦爛 最動人的光輝!為了讓班級充滿活力與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