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蔣

2021-03-03 20:30:20 字數 1105 閱讀 4983

高二、3班蔣立春

本學期,我新擔任高二年級理科班班主任,對於即將開始的新學年班主任工作,現初步擬定如下計畫:

一、全面把握班級情況。

高二文理分科,班級重新調整,對班主任來說是個新班級,我打算抽一些時間了解學生情況,總體情況是:班級學習氣氛較濃,積極性高,多數學生學習成績居中等偏上,後進生較少,相對差距不大且求知慾望較為強烈,同學之間團結緊密。針對此情況,我計畫用乙個月左右的時間逐步了解、認識、熟悉全班學生,其方式可利用課外活動交流、個別談話、家庭走訪、班會、班委會等。

只有真正熟悉全班同學,掌握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點,接下來的班主任工作才能得以順利開展和實施。

二、加強班集體常規管理

1、選派工作能力強,熱心班級管理的學生擔任班幹部。徵求學生意見,根據學生日常表現,認真選派有能力、有號召力、品學兼優的人擔任相應班幹部。

2、嚴格班級出勤。因事因病應先請假,建立嚴格的制度,如下:請假時間在半天以內,由當時任課教師批准;請假時間在半天以上、一周以內由班主任批准。

事後補假條一律視為曠課,而且採取違紀扣操行分的制度,曠課一天扣操行分1分,請假兩天扣操行分1分,遲到三次視為曠課一節,早退一次視為曠課一節。全班每天考勤情況由班幹部輪流值勤作詳細記錄,學期未**級同學共同統計並公布。

3、利用活動課時間組織全班學生開展有益身心的文體活動,使學生做到勞逸結合,促進身心健康發展,同時,以此增進班集體凝聚力,使全班學生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全面發展。

4、積極開展轉化後進生工作,分析後進生成因,鼓勵幫助後進生,使其不甘落後,奮起直追,進而在全班形成良好的競爭機制,使全班學生共同進步。

三、班主任的思想教育工作一刻也不能鬆懈。

高二的學生學習壓力大,心理複雜,起伏變化大,情緒易受周圍事物的影響,思想明顯會向積極或消極方向傾斜發展,因此班主任與學生建立和諧、平等的師生關係,把自己置於集體的一員,努力使自己成為與學生人格平等、心靈相通、情感交融的朋友和夥伴,就勢在必行。班主任工作的乙個重要方面就是教育引導學生正確審視、分析社會現狀,初步樹立學生的正確人生觀和科學世界觀,準確把握自己的人生航向。同時,積極協調並初步建立社會、學校、家庭三位一體的思想教育體系,教育學生樹立遠大理想,開拓創新,遵紀守法,抓緊時間,刻苦努力學習,爭取在高考中取得優異成績,為將來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邁進堅實的一步。

2023年9月

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班級工作計畫 俗話說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高二是轉型年級,決定著學生未來發展的方向。為了讓新的班集體學生在養成良好思想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學會自我管理,自我完善,樹立明確的人生目標,更高更快地發展自己,為高三衝刺打下良好的基礎,擬訂高二 4 5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如下 一 班級現狀分析 本班為文理...

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 定期開班委和團支部會議,總結提公升,改進工作,提高效率。3 抓好契機,及時找班幹部談心,鼓勵先進,調準方向,改正不足。4 創造機會,讓班幹部真正得到鍛鍊。營造學習氛圍,提高學業成績 引導同學尋找自己的精神支柱,所謂精神支柱,也就是學習的動力的 學習的方向盤。學習要有遠大的目標,這樣,才能做到 我...

高二上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校對文理科進行分班。共分24理16文。本人擔任38班理科班班主任。從原各班主任的了解和觀察來看,部分同學紀律觀念不強,學習態度不認真,但比較有活力,有朝氣,是乙個有很大可塑性的集體。目前的特殊情況有 縣城學生較多,自我約束能力較差 男女生比例懸殊大 中層生較多 後進生多 缺乏學生自我管理的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