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19 字數 2595 閱讀 1783

保證學生自覺自律,班幹部建設也是班風管理的乙個積極有效的措施。首先,我挑選了能力較強的精英學生來擔任班幹部的工作,並且在課代表選擇上也很慎重,盡量是原來當過的,而且在這一科上有較大的優勢。其次,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了解班裡現狀,並制定必要措施。

再次,鼓勵班幹部自己開會制定政策,努力達到學生管理學生的目的,後半期學生制定的早讀前20分鐘和晚自習前30分鐘學習或聽寫語文、英語的相關知識,效果相當明顯。最後,對班幹部要求和鼓勵並行,一方面表揚他們變現得很好,另一方面又要求他們起到模範帶頭作用。

3、加強學風建設。我制定的班訓是:「嚴謹代替鬆散,行動代替願望,創最好班級,做最好自己。

」對於學習方法方面的教育,我非常重視,不僅課堂上經常強調,而且在班會課上也是把它作為重點來抓,良好的學習方法可以幫助學生養成較好的學風。還有紀律,除了找一些同學過來交心以外,讓一些學生主動帶頭,班幹部也積極管理,批評與自我批評相結合,張弛有度,勞逸結合,學習風氣逐漸變得很好。對於那些經常遲到、不守紀律或者上課隨便說話的學生,從學生內部教育、老師群起而教育之和自身實際來疏導他們做起,用鮮活的事實來影響他們,攻心為主,效果極為明顯。

4、加強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培養學生的的各種習慣。自我管理能力的培養可以讓學生明白很多道理,因此,在自我管理能力的培養上,我做了很多任務作。首先,努力樹立班幹部的威信,讓班幹部去管理班務工作,比如紀律、作業、思想、學習方法等方面的事情,這種放手使學生意識到自己在學習中的不足,進而得到有效的改正;其次,課代表自己去組織時間和複習知識,安排各科的知識記憶和理解情況,課代表的認真負責很快讓學生進入較好的學習狀態中去;再次,讓學生給他們自己講課,每週日下午5點都是學生自己表演的時間,他們或輔導數學,或輔導英語,不僅學到了很多知識而且能力得到了鍛鍊,學生的積極性很高;最後,在班級的大掃除、集體活動和班團會活動中,積極的放手給班幹部去組織和管理,或者定期委派其他學生去負責,每項任務都非常成功。

   5、抓好課堂管理,多次調查各科目課堂學生表象情況,定期和課堂上聽課並不認真的同學進行交流,了解他們的情況,詢問他們的困惑,並及時幫他們解決。每天和科任老師交流,適時了解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並多次進班聽課,掌握學生學習過程,經過努力,成績進步明顯,優秀學生變得更加優秀,每個學生的成績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三、投入全部精力,用愛心來溫暖學生。

我知道,班主任的工作全部都是良心活,只有全身心的付出和高度的責任心,才能把學生的思想和學習全面的提高。為此,我捨棄了很多個人時間,犧牲了個人很多東西,為學生的素質提高費盡了周折,這些也得到了學生的認可。

1、從生活細節關愛學生。學生的心智還未完全成熟,從不同層面上來關愛他們,學生會增強自信,投入到學習中去。比如學生感冒了,我就無比關心,噓寒問暖;學生家庭比較困難,我就想方設法去通過自己的能力去幫他們,給他們貧困補助;學生家裡有事,或者影響他們的情緒,我就打**問候他們,並且讓同學們也互相幫助;學校舉行越野賽,我自己掏出50元錢給他們買慰問品……通過自己大量紮實細緻的工作,學生在班裡感受到了溫暖,集體的力量顯示了出來。

2、用實際行動來讓學生感受對他們的關心和照顧。班主任有些事情必須要親歷親為,要給學生乙個良好的形象,讓他們徹底的信任你。這裡,除了愛,就得有實際行動,有讓他們親近的理由。

言語上,有些事情我盡量先從解剖自己開始,比如第二次考試學生成績並不理想,我就檢省自己,並且檢討自己,努力從自己的不足開始做起,讓學生感覺到班主任是乙個負責任的老師。為了更好的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我許諾學生如果誰能夠超越已經連續兩次保持第一的吳芳媛同學,我就給誰作一首詩,結果趙汗青和李健兩位同學並列考了第一,我沒有反悔,給他們三人每人作了一首詩,儘管很不成熟,但學生心裡卻非常感動,在後來的學習中,處處都積極主動,起到了圭臬的作用。

3、調動腦筋,甘願放棄自己的事情,切實幫助學生提高自身修養。從開學起,我就為他們的成績煞費苦心,也虛心的採納老教師的良言錦策,一步一步的引導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他們是文科學生,大部分同學的數學和英語學得相對差一些,如果在高二不把這兩科提上去,到高三再抓就遲了,因此,我從開學的第二週起便要求他們週日下午四點到教室,認真研討數學老師給他們按章節組織的高考題,他們自己討論,自己講解,基本達到每個題都會做的效果。

我也每週日四點親自看管和組織他們,實踐證明,這種方法非常好,已在全年級推行。在英語的學習上,有很多同學的底子很差,在第一次月考之後,我把二十多個學生分成兩組,每組有五位英語學習較好的同學和8-10名學習較差的學生,讓這幾位同學輪流主講,檢查單詞識記情況,講解語法常識,訓練閱讀理解,加強寫作訓練,每週一次,每次乙個小時,一學期來,很多同學在英語學科上提高幅度很大。

四、加強尖子生中等生的培養,促進中下生的轉化。

1、尖子生中等生的培養。增強他們的憂患意識,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強化他們的鑽研精神,督促他們在優勢科目上錦上添花,更上一層樓,在弱勢學科上能查漏補缺,迎頭趕上,力爭平衡發展。

2、對於中下生,加強與他們的聯絡,多找這部分學生談心,了解情況,使他們樹立信心,對學習產生興趣,養成愛學習、肯鑽研的學習習慣。讓他們多參與一些具體活動,增強他們的成就感。同時加強對他們的知識和學法輔導,加強他們對基礎知識的理解和運用能力;同時對他們予以心理輔導,使他們明白優秀的學業成績是建立在勤學多問的基礎上的。

通過他們的努力,中等生再上乙個層次,學習成績能有所突破。

經過半學期的努力工作,我漸漸適應了理科班班主任工作,我覺得,只要有一顆愛心,用實際行動去感動學生,充滿勇氣的去工作,在實踐中不僅鍛鍊了自己,也更加適應了環境,我真的發現了,做乙個用心的班主任是何等快樂和幸福,新的一年到了,我會再接再厲,不辜負學生、家長和社會的希望!

二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主簿輔導小學方向紅 回顧這一學期的班主班主任工作,總結如下 一 積極營造民主 平等 和諧向上的班級氛圍。學生是班級的主人,學習的主人。營造民主 平等 和諧的氛圍,是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的基礎。我在平時的工作尤為重視這一點。二 真誠 耐心,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低年級學生的特點就是好動 好玩。如何讓這...

二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凌雲縣實驗小學 張位秀 班主任工作是管理人的工作,我所面對的又是朝氣蓬勃,有思想,有感情,自我表現慾強的二年級學生,所以乙個學期下來雖然很累,但是也有收穫,近半年來我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 一 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1 紀律方面 我新接的班級,自控力差,紀律渙散。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課上嚴格要求,...

二年級上學 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轉瞬間,乙個學期又過去了。作為一名教師,在自己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使我懂得小學階段的良好的班風班貌是各種習慣養成的基礎,低年級則是良好習慣養成的關鍵期。而現在更多的感覺是班主任工作千絲萬縷,有時真是不知所措,不過,在學校領導和同事的指導和幫助下,自己也有所收穫。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二 1 班的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