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上學 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10-14 09:16:52 字數 1529 閱讀 6434

轉瞬間,乙個學期又過去了。作為一名教師,在自己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使我懂得小學階段的良好的班風班貌是各種習慣養成的基礎,低年級則是良好習慣養成的關鍵期。而現在更多的感覺是班主任工作千絲萬縷,有時真是不知所措,不過,在學校領導和同事的指導和幫助下,自己也有所收穫。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二(1)班的班主任,我結合學校提出的要求和本班的實際情況,開展班級工作,努力提高學生的素質,使學生能得到全面的發展。在班級管理方面,我做了如下工作總結:

1、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二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力差,紀律渙散。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利用早讀課,班會課學習學校規章制度,提醒學生做好各項工作,並且在課後注意觀察學生的行為。根據學生的表現在學生中樹立榜樣,在日常學習中,時刻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逐漸養成認真聽課,認真作業。

下課好好休息,講文明、講禮貌的好習慣。

2、加強與家長的聯絡

我經常與學生家長聯絡,與他們溝通學生在學校的表現情況,尤其是一些表現不太好的學生。我常和學生談心,鼓勵他們。一旦發現他們在學習上,身體上,思想上有什麼特殊情況,我總是及時、主動地和家長聯絡,積極了解他們在家裡的表現,並和家長一起制定學生培養計畫。

希望家長一起幫助他進步。

3、關注後進生

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要讓班幹部時時為表率,處處是先鋒,當好班級這列火車的「頭」。同樣在後進生這一塊,光靠老師關注後進生,那是遠遠不夠的。

還得靠全班同學來關注後進生,特別是讓優秀的同學來帶動後進生。但由於後進生在進步的過程中經常反覆。過多的反覆,也使自己有時缺乏耐心。

這一點我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到位。我想我日後還需要不斷努力,提高整個班級的積極向上的精神。

4、加強養成教育的培養小學教育主要是養成教育,乙個人能否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高尚的思想品德,關鍵在於小學階段的教育,特別是低段的教育。學生良好的思想行為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通過每一件事,每一項活動,每一節課,長期薰陶才能形成。近年來,為建設良好的班風,我著重抓日常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

我以課堂生活為主體,以常規訓練為主線,加強了對學生課堂紀律、常規、禮貌、衛生和勞動等九方面基本行為準則的教育。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責任感和自學、自理、自控的能力,使課堂教學中師生和諧統一地完成各項教學任務。

5、重視在課堂內的常規訓練,培養學生的自控能力。

這學期,我針對班上學生實際,利用一切有利時間加強了學習習慣的培養。首先繼續訓練學生正確讀書和寫字的姿勢,每天提醒他們注意"三個一",讀書時要求全班同學都拿起書做到手到、眼到、口到、心到。只要做作業,就不停地提醒糾正不良姿勢。

當學生起來發言時,則要求他們站端正,兩眼平視前方,態度自然大方,並且說話時聲音要響亮,吐詞要清楚。在聽的能力方面,則要求他們注意聽別人說話,聽清楚說話的內容,記在心中,要說得出來,如每週上校會,我要求學生注意聽講了幾件事?是什麼事?

回到教室後抽學生起來說出要點,如答不出,就說明沒有專心聽講。這些辦法對學生聽的習慣養成起到了一定的促進作用。現在學生在課堂上讀寫、坐站、聽說的正確姿勢逐步養成,增強了自控能力,課堂秩序有明顯好

總之,班主任工作千絲萬縷,雖然我很努力,但在許多方面還是存在著不足。以後,我會努力用細心、耐心、虛心、忍心和愛心、良心去竭力培育,功夫才會不負有心人。

二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主簿輔導小學方向紅 回顧這一學期的班主班主任工作,總結如下 一 積極營造民主 平等 和諧向上的班級氛圍。學生是班級的主人,學習的主人。營造民主 平等 和諧的氛圍,是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的基礎。我在平時的工作尤為重視這一點。二 真誠 耐心,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低年級學生的特點就是好動 好玩。如何讓這...

二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凌雲縣實驗小學 張位秀 班主任工作是管理人的工作,我所面對的又是朝氣蓬勃,有思想,有感情,自我表現慾強的二年級學生,所以乙個學期下來雖然很累,但是也有收穫,近半年來我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 一 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1 紀律方面 我新接的班級,自控力差,紀律渙散。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課上嚴格要求,...

二年級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0年秋季學期青龍四小二 3 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0年12月30日冉麗芳 2010年秋季學期,我班在學校領導的統一領導和組織下,在任課老師的大力支援和配合下,緊緊圍繞期初制定的工作目標開展工作,各項任務順利完成,孩子們在德 智 體 美 勞方方面面都得到了全面發展。下面,就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