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分級管理制度詳細

2021-03-03 20:30:19 字數 2803 閱讀 2642

昆明眼科醫院手術分級管理制度

為了確保手術的安全和質量,加強我院各級醫師的手術分級管理,根據《醫療機構管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參照《醫院管理評價指南(試行)》的要求,制定本制度。

手術分級

手術指各種開放性手術、腔鏡手術及介入**(以下統稱手術)。依據其技術難度、複雜性和風險度,將手術分為四級:

四級手術:技術難度大、手術過程複雜、風險度大的各種手術。

**手術:技術難度較大、手術過程較複雜、風險度較大的各種手術。

二級手術:技術難度一般、手術過程不複雜、風險度中等的各種手術。

一級手術:技術難度較低、手術過程簡單、風險度較小的各種手術。

二、手術醫師分級

依據其衛生技術資格、受聘技術職務及從事相應技術崗位工作的年限等,規定手術醫師的分級。所有手術醫師均應依法取得執業醫師資格。

(一)住院醫師

1、低年資住院醫師:從事住院醫師崗位工作3年以內,或獲得碩士學位、曾從事住院醫師崗位工作2年以內者。

2、高年資住院醫師:從事住院醫師崗位工作3年以上者,或獲得碩士學位、取得執業醫師資格、並曾從事住院醫師崗位工作2年以上者。

(二)主治醫師

1、低年資主治醫師:從事主治醫師崗位工作3年以內,或獲得臨床博士學位、從事主治醫師崗位工作2年以內者。

2、高年資主治醫師:從事主治醫師崗位工作3年以上,或獲得臨床博士學位、從事主治醫師崗位工作2年以上者。

(三)副主任醫師

1、低年資副主任醫師:從事副主任醫師崗位工作3年以內,或有博士後學歷、從事副主任醫師崗位工作2年以上者。

2、高年資副主任醫師:從事副主任醫師崗位工作3年以上者。

(四)主任醫師:受聘主任醫師崗位工作者。

三、各級醫師手術許可權

(一)低年資住院醫師:在上級醫師指導下,可主持一級手術。

(二)高年資住院醫師:在熟練掌握一級手術的基礎上,在上級醫師臨場指導下可逐步開展二級手術。

(三)低年資主治醫師:可主持二級手術,在上級醫師臨場指導下,逐步開展**手術。

(四)高年資主治醫師:可主持**手術。

(五)低年資副主任醫師:可主持**手術,在上級醫師臨場指導下,逐步開展四級手術。

(六)高年資副主任醫師:可主持四級手術,在上級醫師臨場指導下或根據實際情況可主持新技術、新專案手術及科研專案手術。

(七)主任醫師:可主持四級手術以及一般新技術、新專案手術或經主管部門批准的高風險科研專案手術。

(八)資格准入手術,除必須符合上述規定外,手術主持人還必須是已獲得相應專項手術的准入資格者。

(九)任何級別醫師所作的外科手術類別,均不可超出所受聘醫院的外科手術執業範圍。

四、手術審批許可權

手術審批許可權是指對擬施行的不同級別手術以及不同情況、不同類別手術的審批許可權。

常規手術

1、四級手術:科主任審批,由高年資副主任醫師以上醫師簽發手術通知單。

2、**手術:科主任審批,由副主任醫師以上醫師簽發手術通知單。

3、二級手術:科主任審批,高年資主治醫師以上人員簽發手術通知單。

4、一級手術:主管的主治醫師以上醫師審批,並可簽發手術通知單。

(二)高度風險手術

高度風險手術是指手術科室科主任認定的存在高度風險的任何級別的手術(含70歲以上高齡患者的手術)。須經科內討論,科主任簽字同意後報醫務處,由醫務處負責人審批或提交業務副院長審批,獲准後,手術科室科主任或高年資副主任以上醫師負責簽發手術通知單。

急診手術

擬作手術的級別在值班醫生手術許可權級別內時,可通知並施行手術。若屬高風險手術或擬作手術超出自己手術許可權級別時,應緊急報責任規定的上級醫師審批,需要時再逐級上報。原則上應由具備實施該項手術資格的醫師主持手術。

在緊急搶救生命的情況下,而上級醫生以經又暫時不能到場主持手術期間,任何級別的值班醫生在不違背上級醫生口頭指示的前提下,有權、也必須按具體情況主持其認為合理的搶救手術,不得延誤搶救時機。急診手術中如發現需施行的手術超出自己的手術許可權時,應立即口頭上報請示。

新技術、新專案、科研手術

1、一般新技術、新專案手術及重大手術、致殘手術須經科內討論、由科主任填寫「術前小結及審批表」,簽署同意意見後報醫務處備案,並由醫務處負責人審批或提交業務副院長或院長審批。

2、高風險的新技術、新專案、科研手術參照科字(2004)143號文《應用醫療新技術、新業務管理辦法》執行。

(五)其他特殊手術

1、被手術者系執外國或港、澳、臺護照的人員。

2、被手術者系特殊保薦物件、著名專家學者、知名人士及各黨派負責人。

3、70歲以上的高齡病人的手術。

器官摘除手術。

可能導致毀容或致殘的。

已經或預期可能引致醫、患或司法糾紛的。

在本院發生的因手術後併發症需再次手術的。

外院醫師會診主持手術的(異地行醫必須按執業醫師法和衛生部第42號令《醫師外出會診管理暫行規定》執行)。

外出會診手術

本院執業醫師受邀請到本市外單位或外地手術,必須按《執業醫師法》和衛生部令第42號《醫師外出會診管理暫行規定》的要求執行。外出手術醫生所主持的手術不得超出其按本制度規定的相應手術級別。

(八)外籍醫師在本院行醫手術的執業手續按國家有關規定審批。

六、行政管理

1、各科室和各級醫師必須嚴格執行本制度。

2、在急診手術、探查性手術或非預期的中轉手術中,如必須施行超手術許可權的手術時,在不影響病人安全的前提下,應請示上級醫師,如有必要應報科主任及醫務處,術畢一周內補辦相關手續。

3、對違反本規範超許可權手術的責任人,一經查實,將追究責任人的責任;對由此而造成醫療事故的,依法追究相應的責任。

明確各級醫師手術許可權,是規範醫療行為,保障醫療安全,維護病人權益的有力措施,

附眼科手術分級標準(暫行)

昆明眼科醫院

2011.1.1

手術分級管理制度

山東大學附屬生殖醫院 第一章總則 一 為加強手術技術臨床應用管理,保障醫療安全,提高醫療質量,預防醫療事故發生,制定本規範制度。二 本規範根據 醫療機構管理條例 醫療技術臨床應用管理辦法 和 醫療事故處理條例 結合我院實際而制定。三 醫院開展的各種手術專案 包括開放性手術 腔鏡手術 介入 以及臨床和...

手術分級管理制度

哈密市人民醫院手術分級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手術技術臨床應用管理,確保手術安全和手術質量,預防醫療不良事件發生,加強各級醫師的管理 根據 醫療機構管理條例 執業醫師法 侵權責任法 和 醫療技術臨床應用管理辦法 等,結合我院實際和現代化醫院管理的要求,制定本規範。一 手術分類 分級 本規定所指手術主要包括...

手術分級管理制度

發布時間 2010 10 14 作者 fxzxyy 為了確保手術及有創操作安全和質量,加強我院和各級醫師的手術及有創操作管理,根據 醫療機構管理條例 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 參照有關資料,制定本規範。一 手術及有創操作分級 手術及有創操作指各種開放性手術 腔鏡手術及介入 以下統稱手術依據其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