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工作制度

2021-03-03 20:27:30 字數 4054 閱讀 2805

一、麻醉記錄單管理制度

1、麻醉記錄單是手術**病人的醫療檔案,也是進行教學、科研工作的珍貴資料。因此,要求麻醉醫師必須按麻醉記錄單填寫標準認真填寫。

2、麻醉醫師應認真、如實把麻醉記錄單各項填寫完整清楚,要字跡清楚,不得塗改。

3、麻醉記錄單專人負責管理,每月按日期整理一次。每年做出統計,統一管理。

二、麻醉前疑難病例討論及會診制度

1、對於疑難病例或具有教學意義的病例、特殊病例,在科主任的主持下進行術前討論,提出術前、術中注意事項,以及對術中、術後可能發生的問題提出相應防範措施。

2、回顧性總結手術麻醉病例和重危病人的搶救過程及經驗教訓。

3、院外會診由副主任醫師以上或高年主治醫師擔任,院內會診由主治醫師擔任。

4、所有麻醉病例都需經過麻醉會診,與患者或和家屬簽署麻醉同意書。會診病例和疑難病例討論記錄在專用本上。因病情或術前準備不足需停止麻醉應經主治醫師以上會診同意。

5、術前會診需全面了解病情和術式,選用術前藥、麻醉方法,並充分盡可能與患者或家屬溝通,以取得信任。

三、***品管理制度

1、專人負責管理,定期檢查、領取、登記。

2、***品除有專人保管外,麻醉醫師憑***處方領取。

3、急救藥品定點放置,並有明顯標誌,以利搶救急需,專人負責整理、補充。

4、麻醉中特殊用藥,需經負責麻醉的主治醫師同意後才可應用。

5、***品不得外借。

四、麻醉機和儀器管理制度

1、麻醉前應認真檢查所用的麻醉用具和儀器。

2、麻醉後應關閉各種開關,取下各種銜接管,消毒螺紋管,呼吸囊等。

3、麻醉機、監護儀等貴重儀器由專人管理,定期檢查及維護,發現缺失或損壞立即報修,保證麻醉裝置的完好率,並作好使用及維修登記。

4、喉鏡等麻醉器械專人管理,經常檢修,以備隨時應用。

五、消毒制度

1、麻醉器械:螺紋管、呼吸氣囊、舌鉗等每次用完後浸泡、清洗、消毒或燻蒸,以防交叉感染。

2、浸泡酒精等溶液的容器定期更換,專人負責。

3、放置麻醉器械盤及蓋單一人一用一消毒。

4、一次性消耗材料用後,由使用者浸泡、毀型。

六、交**制度

1、主班醫師與夜班醫師交接日間麻醉工作及尚未結束的急診手術。

2、交接搶救箱、麻醉器具及毒麻藥品使用的情況並作好交**記錄。

3、主班負責日間急診手術病人的麻醉工作和科內院內搶救工作。

4、主班或**負責請領補充當日使用的藥品。

5、當班醫師必須監守崗位,不能脫崗。參加院內搶救應說明去向,**未到,當班不能離開。

七、麻醉恢復室工作制度

1、麻醉恢復室是密切觀察麻醉病人甦醒的場所,對手術、麻醉後危重病人進行監測**,及時觀察病情變化,提高手術麻醉後病人的安全性。手術後由於***、肌鬆藥和神經阻滯作用尚未消失,常易發生嘔吐、誤吸、缺氧、高碳酸血症、水、電解質平衡紊亂,常導致心血管功能與呼吸功能紊亂。因此,在麻醉恢復室內應進行密切的監測和**,並及時記錄。

2、嚴格執行麻醉恢復室管理規定。

3、恢復室病人常規監測一般專案包括:血壓、呼吸、脈搏、血氧飽和度、心電圖、血常規、尿量、補液量及速度和引流量等。

4、恢復室內應給予病人充分鎮靜、鎮痛以減輕各種併發症。

5、病人離開恢復室應符合下列標準:

(1)全麻者需完全清醒,能正確回答問題,呼吸道通暢,迴圈功能穩定,血氧飽合度下降不超過術前的3-5%。

(2)椎管內麻醉病人通氣量滿意,一般狀況穩定。

6、恢復室在麻醉科領導下,由麻醉科醫師主持日常工作,其職責範圍同麻醉科**醫師負責制。

7、其它參照麻醉恢復室管理規定.

八、疼痛**制度

1、疼痛門診除遵守門診部的一切規章制度外,強調病歷的書寫要規範化,保管及隨訪要常規化。

2、病人**前應明確診斷,必要時請有關科室會診。

3、疑難病例應請上級醫師或請有關科室會診、研究**方案。

4、**後患者要觀察15--30分鐘方可離開。

5、備好急救藥品及器械。

6、應由主治醫師以上醫師出疼痛門診。

7、術後疼痛**的病人要及時下醫囑,寫明配方及用量,交待**觀察病情,每天至少一次巡視病人,調整用藥劑量及速度並記錄**效果。

九、人才培養制度

1、科主任負責全科各級醫師的培養工作,須有計畫、明確任務,並有一定的檢查考核制度和降罰措施。

2、**以上醫院住院醫師應到迴圈及呼吸內科等科室輪轉學習半年至一年。每年寫1篇**或譯文。

3、主治醫師除臨床工作外,應在科主任指導下承擔臨床科研專案,三乙以上醫院每年要有1-2篇文章發表,三甲醫院每年要有3篇文章在核心期刊發表,所有發表文章超過1倍的均給予加分。

4、爭取和創造條件對各級醫師分批選送學習外文和進修。

5、由科主任或高年主治醫師負責教學工作,擔任醫學生的授課任務,按統一教學大綱備課。在主治醫師指導下,由高年住院醫師指導醫學生見習和實習工作。

6、招收進修醫師,以臨床實踐為主,兼學理論。

7、二級醫院醫師如要晉公升主治醫師以上職稱須到三甲醫院進修至少半年。三甲醫院則要到基層醫院鍛鍊半年(建議)。

十、業務學習和科研制度

1、由科主任或一名高年醫師負責科內業務學習,內容有:交流臨床麻醉經驗、重要病例討論、讀書報告、文獻綜述、麻醉新藥和新技術介紹,科研課題報告會等。

2、病例討論主要是討論疑難病例或併發症病例。手術後24小時內死亡病例,應在一周內進行全科討論,以總結經驗,吸取教訓,不斷提高麻醉水平。

3、科研計畫由科主任同有關人員制訂,高年主治醫師及以上人員、碩士、博士3年內須要有研究課題申報,開始前應在本科內做開題報告。

4、鼓勵申報科研成果,三甲醫院3年內省級成果,三乙5年內省地市級成果,二甲、二乙醫院8年內要有地市級成果。

十一、崗位責任制

l、麻醉前要詳細了解病情,認真準備麻醉器械、用具和藥品。

2、嚴格執行麻醉操作規程和消毒滅菌制度。

3、麻醉期間不得擅自離開工作崗位,不得兼顧其它工作和談論無關事宜。

4、麻醉期間要嚴密觀察病情變化,做好術中監測和麻醉管理,如突然發生病情驟變,應迅速判斷其臨床意義,並及時向上級醫師報告,同時告知術者,共同研究,妥善處理。

5、認真填寫麻醉記錄單,記錄要全面,清晰完整。

6、麻醉結束,須待全麻甦醒和病情穩定後,方可送回病房,並認真做好交**。

十二、術後訪視制度

1、麻醉後病人隨訪三天,對神經、呼吸、迴圈、消化和泌尿系統進行逐項觀察和檢查。

2、每次隨訪結果詳細記錄在麻醉記錄單上,發現不良情況應繼續隨訪。

3、遇有與麻醉有關的併發症,應會同病房主管醫師共同處理或提出處理意見,且隨訪至病情痊癒。

4、如發生麻醉意外事故、差錯等,應分析病情,協同處理,必要時請相關科室會診討論並向醫務處報告。

5、麻醉病人,均要有麻醉前、麻醉中和麻醉後的完整記錄,以積累資料和總結經驗、教訓。

附件:麻醉恢復室(pacu)管理規定

一、麻醉後監護室是麻醉科實施全程管理的重要環節,也是麻醉科崗位責任制之一,二級、**醫院都應建立麻醉後監護室(以下簡稱pacu),其主要工作職責是保證麻醉後病人安全返回病房。

二、麻醉科主任負責pacu的組織領導工作,安排中級以上的麻醉醫師和護師以上的護理人員共同承擔pacu的日常醫療和管理工作(以下簡稱pacu醫師和pacu**)。pacu應配備專職**,從事pacu病人的監測和護理。

三、全麻病人、硬膜外麻醉平面在t5以上及病情不穩定的病人,由施行麻醉的醫師護送至pacu繼續觀察。隔離病人應參照「醫院感染管理規範」執行。

四、施行麻醉醫師應向pacu醫師、****下列內容:

1、麻醉方法、手術名稱。

2、***、肌鬆藥、血管活性藥物等術中用藥情況。術中出入量(出血量、尿量、補液量、輸血量)。

3、術中病情特殊變化及術後可能發生的併發症、防範措施。

4、交代麻醉、手術後即時醫囑。

五、pacu**須常規檢查藥品、器械用具,要求藥品齊全,器械功能完好。

六、病人進入pacu後pacu醫師應即刻觀察和施行各項監測並記錄,與施行麻醉醫師共同對出、入室病人(清醒度、迴圈、呼吸、肌力、膚色)評分,以後視病情記錄監測內容,病人發生變化或不穩定,須及時處理並記錄。如遇重大變化,在進行初步處理的同時,通知施行麻醉的醫師或科主任共同處理。

如有他科情況,即請有關醫師會診、處理。

七、嚴格掌握病人回病房標準,並護送病人返回病房和床頭**。

八、病情危重或特殊病例則直接進入icu。

麻醉工作制度

1 負責麻醉者在手術前一天到手術科室會診,熟悉手術病人的病情 各項檢查結果,詳細檢查病人,確定麻醉方式。開好術前醫囑。重大手術,與術者一起參加術前討論,共同制訂麻醉方案。2 麻醉前,應認真檢查 品 器械 儀器是否完備,效能是否良好,嚴格執行技術操作常規和查對制度,保證安全。3 麻醉者在麻醉期間要堅守...

麻醉科工作制度

1 麻醉質控制度 2 麻醉醫師崗位職責制度 3 麻醉審批制度 4 麻醉術前術後訪視制度 5 麻醉術前告知制度 6 差錯事故防範制度 7 會診制度 8 藥品管理制度 9 儀器,裝置保管制度 10 麻醉物品消毒制度 11 麻醉恢復室工作制度 12 術後自控鎮痛管理制度 13 困難氣道處理對策 14 過敏...

麻醉科相關工作制度

崗位責任制 1 麻醉前要詳細了解病情,進行必要體檢,認真檢查 品 器具準備情況和儀器能否正常執行。2 實施麻醉前,認真核對病人姓名 性別 年齡 床號 診斷 手術部位 手術名稱等。3 根據病情與麻醉方法實施必要監測,隨時注意監測儀是否正常執行。4 實施麻醉時,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及無菌操作制度。5 麻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