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酸工作制度

2021-03-03 23:41:52 字數 1536 閱讀 3656

一般待孕孕婦葉酸發放及隨訪制度

為做好我縣農村地區婦女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管缺陷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一、工作目標

為準備懷孕的農村地區婦女(包括流動人口)免費增補葉酸,在孕前3個月-孕早期3個月服用,預防神經管等出生缺陷發生,從而達到降低神經管等缺陷發生的目的。

二、藥品的管理和發放

1、按照省的統一部署,鳳縣婦幼保健院組織採購葉酸,並通過工作網路逐級發放專案各承擔機構。

2、鳳縣婦幼保健院按照流程組織葉酸發放工作和管理督導,並按要求上報葉酸需求量。同時加強對轄區內高危待孕婦女的服藥指導和追蹤管理。

3、縣婦幼保健院負責將葉酸分發到各鎮衛生院與各村衛生站,指導其規範科學發放,並對衛生院和管理進行監督。同時,鎮醫院和各村衛生站負責轄區內高危待孕婦女的葉酸發放和管理。

4、村醫或婦幼保健人員負責了解轄區內育齡婦女的孕育狀況,負責轄區內準備懷孕婦女的葉酸發放和隨訪管理工作,完成有關葉酸發放和服用資訊的收集、整理和上報,要及時上報轄區內高危待孕婦女資訊,並負責其服用葉酸情況的隨訪、監督和登記。

三、準備懷孕婦女的葉酸發放、登記和隨訪流程。

1、村醫收集轄區內準備懷孕的婦女資訊,確定發放物件,通知其領取葉酸片,進行健康教育,使服藥物件正確了解相關知識,提高葉酸服用率和依從率。

按每人每天1片(0.4毫克)發放,保證孕前3個月至孕早期3個月服用量。發放物件每次領取1-3個月的量,村醫或婦幼保健人員對領取葉酸的婦女進行登記,記錄領取葉酸的時間、量以及婦女相關資訊。

村醫或婦幼保健人員對領取葉酸的婦女進行隨訪,每月至少一次,督促婦女按時服用,並將婦女在孕前3個月-孕早期3個月葉酸服用情況進行登記。

如果婦女服用葉酸6個月未懷孕,應在醫生指導下自行購買繼續增補葉酸。

2、高危待孕婦女葉酸的發放、登記和隨訪。

高危待孕婦女是指準備懷孕的婦女中,既往生育過神經管缺陷胎兒或服用抗癲癇藥者。

鎮醫院或婦幼保健人員根據既往高危孕產婦管理記錄以及各村上報的資訊,對既往生育神經管缺陷胎兒或服用抗癲癇藥的高危待孕婦女進行登記。通知待孕婦女到鎮醫院或各村衛生站領取葉酸片,進行健康教育,並簽訂知情同意書。按每人每天服用4毫克劑量向高危待孕婦女發放葉酸,保證孕前3個月至孕早期3個月服用量。

對領取葉酸的高危待孕婦女進行登記,記錄領取葉酸的時間、量以及待孕婦女相關資訊,每月進行隨訪。鎮衛生院或婦幼保健員將領取葉酸的高危待孕婦女名單通知所在村村醫,村醫應每1-2周督促待孕婦女按時服用,並將待孕婦女在孕前3個月至孕早期3個月葉酸服用情況進行登記,整理後反饋給鎮衛生院婦幼保健人員。

四、資訊管理

村醫和婦幼保健人員負責葉酸發放和服用資訊的收集、整理,填寫葉酸發放領取登記本,於每月1日前將上個月葉酸發放情況統計表上報鎮衛生院;鎮衛生院負責按季度統計,報送縣婦幼保健院,縣婦幼保健院負責每月3號前、每季13號前按季度統計轄區內葉酸發放情況,並報送市婦幼保健院。

五、健康教育宣傳

各級醫療衛生機構要充分利用宣傳海報、小冊子、電視報道等宣傳資料,在醫院、村衛生站、村委等公共場所加大對增補葉酸專案的宣傳,向全社會充分告知增補葉酸預防出生人口缺陷的科普知識,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特別是專案人群的知識知曉率和參與率,使婦女了解和接受增補葉酸的保健服務。

唐藏中心衛生院

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缺陷專案工作制度

為做好我縣農村地區婦女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管缺陷工作,特制定本制度。一 工作目標 為準備懷孕的農村地區婦女 包括流動人口 免費增補葉酸,在孕前3個月 孕早期3個月服用,預防神經管等出生缺陷發生,從而達到降低神經管等缺陷發生的目的。二 藥品的管理和發放 1 按照省的統一部署,南澳縣婦幼保健院組織採購葉酸,...

外科工作制度

1 實行科主任負責制。科主任在醫務科的領導下,由科 長配合,全面負責科室工作,完成門診 住院患者的診療 科研 教學任務。2 實行 醫師負責制,科主任每週查房1次,主治醫師每日查房1次,住院醫師每日查房2次。對危重 搶救患者要實行重點 及時向上級醫師或有關領導匯報。3 各級醫師必須認真學習 中華人民共...

血庫工作制度

3.受血者配血試驗的血標本必須是輸血前3天之內的。4.輸血科要逐項核對輸血申請單,受血者和供血者標本,複查受血者和供血者abo血型 正反定型 並常規檢查患者rh d 血型,正確無誤時可以進行交叉配血。5.交叉配血前輸血科或血庫對備血標準可進行抗體篩檢實驗,如受血者 供血者標本抗體篩檢實驗均為陰性,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