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工作制度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565 閱讀 4584

一、在全校師生中進行憲法、基本法律等法律知識為主要內容的宣傳教育,不斷增強師生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進一步提高全體教師依法辦事、依法管理的水平和能力。

二、組織學習和掌握社會主義與法制建設的理論,增強依法辦事、依法管理的自覺性。

三、開展憲法和基本法律知識進社群、家庭活動,使廣大學生家長了解同自己工作、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知識,做到依法行使公民的權利和依法履行公民的義務。

四、著重抓好未成年人保**律知識的學習,提高全體教師依法從教意識。

五、堅持學用結合的原則,努力推進依法治理工作。學校、教師要結合單位、本人的實際,把依法治理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

「六五」普法領導小組工作制度、職責

一、領導小組負責學校「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實施。

二、每年召開一次會議,研究法制宣傳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

三、每季度對各部門、班級法制宣傳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進行考核。

四、每年對全體人員或普法骨幹至少組織一次培訓。

五、組織開展普法宣傳教育活動。

六、組織開展執法檢查活動。

七、為普法宣傳工作的有利開展做好經費、人員、裝置等後勤保障工作。

八、定期組織學習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章,並聯絡實際積極進行討論,不斷提高依法辦事、依法行政的能力。

九、推進依法行政,規範行政許可。

「六五」普法工作責任制度

根據上級安排布置,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為使我校「六五」普法規劃順利實施,取得明顯的實效,特制定本責任制度。

1、全體行政人員及教師在「六五」普法宣傳教育期間做到認真學法、依法決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落實責任,重視實踐。

2、通過對「六五」普法知識的學習,提高本單位全體師生員工的法律意識和法律素質。

3、通過學習相關法律、法規,堅持法制教育和法制實踐相結合,把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結合起來,促進本單位民主法制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

4、結合本單位的具體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既要兼顧全域性,又要突出重點,採取切實措施,防止形式主義,使法制宣傳教育規劃真正落到實處。

5、按照「六五」普法規劃總體要求,分階段認真實施,使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達到規劃制定的標準,並按時完成普法領導小組安排布置的各項工作任務。

6、普法領導小組實行組長負責制,切實做好「六五」普法工作的領導、組織和協調工作。「六五」普法領導小組的每個成員都應盡職盡責,做好各自分管的工作。

7、學校領導小組接受市普法領導小組的領導、檢查和監督,確保做好各自的普法工作,進一步增強單位全體師生員工學法、用法的自覺性。「六五」普法期間,學校普法領導小組將按「規劃」和「目標責任書」要求,分階段進行驗收,到2023年進行全面總結驗收。

普法年度目標考核制度

1、把學法用法、依法治理和文明單位建立工作有機結合起來,並納入年度目標考核內容。

2、單位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檢查演示文稿,年終有總結。

2、學法時,每個教師要認真做好學習讀書筆記,學習記錄和筆記要達到規定的要求和次數,並認真撰寫學法心得體會文章。

4、在年終綜合考核中,凡是學法考核不合格的,與績效考核和年終評先掛鉤。

5、全體教職工要自覺學法、守法,實行一票否決制,取消所在處室評先選優資格,並視其情節,做相應處理。

「六五」普法定期監督檢查制度

1、普法依法治理領導小組每半年要聽取各處室負責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匯報1次。

2、領導小組辦公室每年檢查、指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少於2次。

3、領導小組每年可根據工作情況,定期聽取各處室普法依法治理專題匯報至少1次。

「六五」普法檔案制度

一、要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檔案。

(一)健全普法物件名冊;

(二)有年初工作安排、半年工作檢查演示文稿、年終工作總結;

(三) 有學習記錄(包括點名冊、主持人、時間、參加人員、學習內容、討論發言等)、會議記錄 (包括召集人、內容、議題、決定) 等;

(四)每年1次法律知識考試、資料齊全;

(五)組織領導機構健全,有法制宣傳資料、學法用法工作演示文稿 (資訊) 等。

二、建立健全領導幹部學法用法情況點名檔案。

三、建立學習考勤簽到制度表冊檔案。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例會制度

1、學校普法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每半年召開一次,由領導小組組長或副組長主持召開。

2、在普法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由領導小組辦公室通報全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況。

3、在普法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由領導小組成員匯報各自職責範圍內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況。

4、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應全面分析學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形勢,總結學校前段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部署後段依法治理工作。

5、研究協調解決學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有關重大問題。

6、召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時,領導小組組成員或列席人員不得頂替或缺席。

「六五」普法定期考試制度

1、積極組織單位幹部職工參加市依法治市領導小組、法制辦組織的全市幹部職工法律法規考試。

2、學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每年結合檢查工作需要,在全體幹部職工中開展一次年度綜合法律法規考試。

3、考試成績採取演示文稿形式在全院予以通報公布。

4、嚴肅考試紀律,凡是影印答案者、代抄答案者、由他人代考者、簽名和試卷答題筆跡不一致者,考試成績一律按零分記。

普法工作制度

國光鄉 五五 普法工作制度 推廣先進典型,推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得深入開展。確保 五五 普法各項工作任務順利完成,特指定本制度。一 普法工作原則 1 嚴格按照法律 法規和規章得規定,緊緊圍繞 五五 普法目標和各時期中心工作開展。2 客觀公正原則。堅持從客觀出發,以事實為依據,全面準確地了解和掌握情況,...

普法工作制度

尼巴學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度 一 為貫徹執行依法治國方略,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建設平安校園 促進校園和諧穩定,制定本制度。二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貫徹執行黨的領導 民主法制 公平正義的原則。三 學區領導高度重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將其納入全學區教育教學發展總體規劃,抓緊抓好落實。四 學區主要領導任組...

六五普法工作制度

宜城市中醫醫院 六五 普法工作制度 為切實做好醫院 六五 普法期間的宣傳教育工作,進一步推薦醫院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工作,發揮普法領導小組的作用,特制定以下制度.一 領導小組對醫院普法宣傳工作的重大事項實行集體議案 民主決策。二 指導制定普法宣傳工作規劃 年度計畫。三 組織開展各項普法宣傳工作。四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