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八班班主任學期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857 閱讀 3219

2012-2013學年度高一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秦天華 新年新氣象,作為8班的班主任, 學生高中的思想和行為的啟發和領導者, 有很多任務作要開展,深感肩上的壓力之大。思考良久,根據高一學生的實際特點和我們學校的實際情況以及自身的條件,我初步制定出高一(8)班本學期工作計畫如下,如有不妥,還望批評指正。

一、指導原則

以班級德育工作為首,以學生的發展為目標,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堅持以學生為本,努力提高班級德育工作水平,不斷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綜合素質。

二、班情分析

從上學期各方面看,本班總體是進步的,班風積極健康,學生團結向上,班幹部的工作能力有所提高,大部分學生已經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但是仍有少數學生自控力較差,學習效率低,本學期應進一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爭取引導個別學生有明顯進步,大膽放手讓學生自己幹力所能及的事,並做好組織引導工作,最大限度的營造乙個團結,積極,先進的班集體。

三.育人目標:

對於高一(8)班的奮鬥目標,一是做到「八有」:「有人格,有胸懷,有有禮儀,有能力;有計畫,有規律,有效率,有成績」。前面的「四有」是教育學生怎樣做人,後面的「四有」是教給他們如何學習。

二是讓班級學生平均成績提高兩個名次。

1、「有人格」是做人的最起碼的標準;

2、「有胸懷」會使我們的班級集體變得融洽,同學們之間會親如一家;

3、「有禮儀」,「禮儀」是一個人修養的人格體現,是未來走向社會的通行證;

4、那麼什麼是「有能力」呢?有的學生每次考試分數很高,但是到宿舍裡面衣服不會整理,襪子洗不乾淨,被子不會疊,不會唱歌,不會吟詩,不會書法,不會組織,不會演講,┉┉這樣的學生我覺得就是沒有能力,無怪乎很多高考的高分者到大學裡是那麼的失落,因為他們的高分低能被暴露的一覽無餘;

5、「有計畫」:很多學生是得過且過型,他們整天忙忙碌碌,或者無所事事,這些都是沒有計畫的表現,有的學生不服氣,說我有計畫,比如明年我要考上大學,我說那是理想,願望,或者是你的計畫太空洞,可操作性不強。所以我規定,每月的1號是全班同學制定計畫日,每個人都要制定出操作可行的計畫,班長和學習委員以及班主任檢查。

另外,每週甚至每天都要制定乙個計畫;一旦有了計畫,那麼慢慢的就會「有規律」起來。

6、「有規律」:生活有規律有利於人的健康長壽,學習有規律有利於成績的穩步提高,決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晾網」,有那麼多的學生不是不聰明,是由於做事沒有規律而浪費了太多的時間,從而學習成績總也上不去;

7、「有效率」:經常看到有的學生整天忙碌,埋頭苦讀,就是不出成績,原因就在於沒有提高「效率」。

8、 「有成績」:成績的高低,是衡量學生進步多少的標準。

四、具體措施:

1、以班級文化建設為框架,從價值觀和目標意識引導學生健康成長

自上學期開學以後,我就開始著手建設班級文化,分別從軟文化和硬文化兩方向開展,軟文化主要是班級的價值觀念和目標意識來引導班風學風層面的發展,硬文化主要是從班級的牆壁文化、黑板文化、圖書角建設來激勵學生、引導學生的學習和生活。

本學期,將繼續深入開展班級文化建設,讓班級的每乙個學生都有自己的追求,並且為自己的追求切合實際的去奮鬥、去拼搏。我將教室文化深入開展,做細做精的同時開展小組建設和跑操文化,引導班級把硬文化和軟文化有機結合起來,讓這些觀念深入每乙個學生的內心,上公升到學生的自我管理,班主任的思想教育和校紀班規三者相結合的管理理念。這需要大量的工作,不過中心工作還是要去實實在在的做學生思想工作。

2、以人文關懷為指導,注重學生思想教育

學校是教育學生的地方,是充滿愛和知識的樂園,因此,人文關懷所以教育的中心思想。在本學期,我將分批次,分時間地將與全班每一位學生進行思想交流,談學習,談生活,談人生,談處世。力求本學期每人談話不少於3次,每次時間不少於10分鐘。

從思想上了解學生的發展目標和心理需求,讓學生體會到學校的人文教育和關懷。

3、以制度約束為過程,制定適合自己的班規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上學期我們班級主要是依據學校的紀律約束班級,班級全體師生上下同心,齊心協力的為了班級榮譽奮鬥,共得積分1080,分,在高一14個班中位次第二,根據本班的實際發展需要,新學期我將起草基於學校校規的新班規。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樣讓班規更適合班級,也更加有說服力和影響力。

4、以勵志教育為中心,定期召開各種班級

在高中的學習生活雖然簡單,但是不失為有理想的學生的人生磨練,是一次很好的勵志教育,因此,可以召開各種主題班會,中心思想以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培養學生的吃苦耐勞精神,在人格上塑造學生,在性格上磨練學生,在行為習慣上引導學生,使我們的學生健康成長。計畫本學期召開以下主題班會:新學期成功就成這一刻開始,讓理想起航、養好良好的行為習慣等。

5、打造負責任的班幹部隊伍,培養學生的管理能力

乙個好漢三個幫,班主任要想有效管理好班級,離不開學生的廣泛支援,因此,需要一支強有力而負責任的班幹部隊伍。以上學期表現好,帶頭作用強的班幹部為班級學生學習榜樣,也依此為選拔班級幹部的重要依據,這有利於班級幹部的優化,也能夠在學生層面上激勵學生,樹立正確的發展方向。

6、在學習方面,制定出了「四有」班訓:

(1) 每月每週每天都要制定出自己學習的計畫。

(2)每天清晨按照班級規定讀書。

(3) 每天抽出5分鐘時間練字。

(4) 經常開展一些競賽如「高效學習比賽」,「學科知識競賽」,藉以來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7、鼓勵學生積極參加文體活動,豐富學生高中生活

根據國家素質教育的大前提下,有組織有計畫的鼓勵學生參加各種文體活動,給學生提供很好鍛鍊的機會,為此,班主任除了要發動學生廣泛參與,還要做好引導和培訓工作。另外,可以通過大課間跑操,組織學生以此凝聚班級風氣,將良好的班級風貌展現給廣大學生。

綜上所述,班級工作千頭萬緒,但是班主任的工作重點就是抓學生的學習,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使學生知識和技能得以發展,上述7方面工作的最終著力點都體現在文化學習上的,我相信在本學期末八班全體師生通過不懈的努力和頑強的踏踏實實的做事態度,一定能有乙個好的結果。

高一八班:秦天華

2023年2月22號

高一八班元旦晚會班主任致辭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光陰荏苒,歲月如梭,轉眼間,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在這辭舊迎新之際,激動人心的時刻,我首先要感謝緣分,是它讓我們有緣相聚在北海中學高一 8 班 作為班主任,我要感謝每一位同學,是你們豐富了我的教師生涯的歡樂與哀愁 更要感謝八班的所有老師,正是有你們工作的兢兢業業,不辭辛苦,才...

初三八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徐蕙都說差生難帶,沒想到今年開學伊始學校就讓我啃這塊難以下嚥的 硬骨頭 猶豫再三後,決定挑戰一下 極限 暑假剛開始我就著手了解班級十六位學生的學習現狀,品德素質和家庭情況。在暗下決心的同時也初步制定了開學的教育計畫。首先要樹立榜樣,從自己做起,展現個人修養,以此作為學生的榜樣。其次實事求是地指出每個...

初三八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教師範讀的是閱讀教學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我常採用範讀,讓幼兒學習 模仿。如領讀,我讀一句,讓幼兒讀一句,邊讀邊記 第二通讀,我大聲讀,我大聲讀,幼兒小聲讀,邊學邊仿 第三賞讀,我借用錄好配朗讀磁帶,一邊放錄音,一邊幼兒反覆傾聽,在反覆傾聽中體驗 品味。初三八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唐宋或更早之前,針對 經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