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三班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5-15 19:01:37 字數 2301 閱讀 2898

班主任工作計畫

高一(3)班

班主任:康曉磊

2012-3-12

班主任工作計畫

本學期班主任工作本著以教學為主,很抓紀律衛生,開展各種形式的活動,力爭圓滿完成教學任務。

從接任這個班的班主任以來,做了一切開學初必要的工作,現在已經能了解班級每一位學生的思想狀況及學習情況。學期初我結合本班的實際制定了切實可行的班級工作計畫,基於有的放矢、因材施教的工作思路,努力實現積極、務實、高效的工作方式。取得了一定的教育教學效果。

現制定本學期班級工作計畫如下

一.加強班集體建設,樹立良好班風

開學之初,我就多方面收集學生資料,了解我所要教育物件的盡可能詳細的資訊。然後對每乙個學生的資料進行仔細分析:結合學生的表現,了解學生品德習慣和性格特點,分析初中公升高中成績特點,了解學生愛好和興趣的科目。

開學後,將我所了解和分析的資訊與學生形象相互印證。現在對高一十八班儘管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我的首要任務仍是要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建立乙個團結友好,彼此之間相識而又相互信任的班集體,要讓每位同學放棄原來的集體印象,盡快熔於到這個新的集體中來。經過全班同學,特別是班委會同學的努力,我們班基本形成了乙個團結友愛,積極向上,學習氣氛濃厚,競爭激烈的主流。

也建立起了乙個文明健康,秩序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

二.加強學生思想引導,育智先成育人

當我接任這個工作的時候,就清醒的認識到這個班表面是團結的乙個班,實際卻不是這樣的,我必須要激發出他們內心的善良、激情和尊嚴。於是我號召同學做乙個自信自尊的人,做乙個體面的人。為此,必須要從現在開始努力,要加強自身品德修養,講文明禮貌,告別粗俗和髒話;要培養美好情感,多讀積極向上的書,培養生活熱情;要磨練個人意志,敢於直面困難,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鍛鍊毅力;要養成良好學習生活習慣,勇於改正不良習慣,做乙個受人尊敬的人。

三. 把學習作為高中生活的主旋律,構建知識系統

影響初中學習成績的因素有很多,但關鍵的一點是學習態度和學習動力,並不是真正的智力因素的制約,所以搞好高中階段的學習同樣要解決學習態度和學習目標問題。我結合國民素質的提高,指出社會淘汰的殘酷性,沒有一定的文化素養,沒有合理的知識結構,就不能在未來的社會生存。給每位同學以壓力,從而產生緊迫感。

對於我班同學的成績幾乎都有乙個共同點,就是偏科非常嚴重,我鼓勵他們以自己有興趣,成績較好的科目為起點,帶動其他科的學習,幫助找會學習的信心。給每位同學明確學習目標,統一認識,讓同學們意識到「不是別人要我學,而是我要學」。我結合自己學習經歷,借鑑一些成功的學習經驗,不斷的進行學習方法教育。

號召學生自己探索學習方法,引導他們經常總結學習中的成功和失敗,探索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多和科任老師交流,從老師處獲得有關學科學習的教益,多和同學交流,學彼之長,避其所短。

四. 創設空間,發展學生個性

我強調高中階段是學習和生活,學習是主旋律,但不是生活的全部,生活中還有很多內容和精彩,好玩、淘氣、思想和行為有時突破常規這很正常,給學生預留生活空間,發展個性。我反對壓抑和窒息學生的個性發展開展,也不會擔心給學生寬鬆的環境會影響班級秩序。積極正確的引導,提高娛樂和生活品位,明確什麼是高尚的、文雅的、健康的,應該提倡並積極去參與的;強調什麼是不健康的、庸俗的、低階趣味的、影響身心健康發展的,並命令禁止。

豐富課餘生活,培養興趣愛好,創造機會,讓學生登台表現,釋放激情,享受歡樂。上次的元旦聯歡會上我用三句話做開場白:「展現才華」,「揮灑激情」,「享受歡樂」。

五.加強紀律教育,創設良好的學習生活秩序

加強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要求每位同學律己律人。有些同學在初中或高一時有了一些不好的習慣,這些習慣有的影響學生個人學習和發展,有的影響到整個班級學習生活環境。結合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明確那些是應該做的,那些是不應該做的,那些是積極的該提倡的,那些是錯誤要改正的。

針對不同學生提出明確目標。對不良習慣較多的同學,給予改正習慣的時間,並要求其他同學進行幫助。提出創設良好學習生活環境是靠大家的努力,靠每乙個同學的貢獻,乙個和諧、文明、有益於全班同學學習生活的秩序是每位同學的願望,誰破壞了這種秩序要受到全班同學的聲討和鄙視,形成良好的班級**。

教育學生要做乙個誠實的人,犯了錯誤要坦然面對,坦然接受老師的教誨,批評甚至懲戒。要認識錯誤,改正錯誤,避免少犯錯誤,更不能再犯同樣錯誤。

六、 家訪是學校教育必不可少的一部份

擔任班主任以來我一直堅持家訪。實踐證明,做好充分準備的家訪不僅能使學生家長及時了解學校的教育教學情況,學生的在校表現,也取得了家長對學校和教師的理解和支援,而且還可以加深教師與家長的感情,能起到協調配合,共同促使學生進步的作用。

我從去年開學接任這個班的班主任以來,做了我認為一切該做的工作,能了解班級每一位學生的思想狀況及學習情況,取得了比較令人滿意的教育教學效果,我會繼續努力,以我的能力對學校做最大的貢獻!

富錦三中:康曉磊

2012-3-12

初一三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白新繪一 班級基本情況和目的 我班共有學生72人,其中男生39人,女生33人,學生年齡較小,活潑好動,控制力差,還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品質和習慣。本學期我班的基本目標是 建立一支有進取心 能力較強的班幹部隊伍,全體同學都能樹立明確的學習目標,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 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弘揚正氣,逐步形...

初一三班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2008 2009學年度第一學期 班級工作總結 薛新祥2009.1 為緊密配合學校的中心工作,努力創造條件,爭創文明班集體,特做新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如下 基本情況 本班共有54位同學,其中男生28人,女生26人,學生來自不同的學區,大部分學生的學習習慣和日常行為習慣較差,特別是一部分男生,需著力塑造...

高一三班班會

被告人 哈西紀鵬飛高中一年級學生被害人 桑德克高中一年級學生 一 書 請旁聽人員保持安靜,現在宣讀法庭規則 一 在案件審理過程中應關閉尋呼機 手機 二 未經允許不得錄音 錄影和攝影 三 不得隨意走動和進入審判區 四 不得發問 提問 鼓掌 喧嘩 哄鬧和實施其他妨礙審判活動的行為 五 愛 庭設施,保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