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第一學期五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1:35 字數 2585 閱讀 7503

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新學期開始,為了給學生營造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環境,讓孩子們的身心得到健康全面發展,一切以學校的工作思路、班級的實際情況和學生思想為出發點,特制訂五(3)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學校總體工作計畫為指導,以深入開展素質教育和創新教育為目標,圍繞學校主題教育活動,提高學生的思想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學生的行為習慣的養成為主要內容,注意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基本道德。上好每一堂課,規範班級日常管理工作,開展豐富而有意義的少先隊活動,實施切實有效的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努力探索班級工作的新特色。

二、班情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33名,男生14名,女生19名,住校生17名。學生一般都能按照《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來做,但部分學生自覺性還有待提高,尤其是個別男學生在這方面的養成習慣做得還很不夠,經常要老師或同學提醒。大部分學生較聰明,思維活躍,作業能認真完成。

但也有少數學生沒有很好的學習習慣。大部分學生能做到熱愛集體,熱愛勞動,熱愛師長,熱愛同學,有較強的集體榮譽感。但部分學生也有自私、虛榮心強、盲目自滿的思想。

三、本學期工作重點

1、努力做好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強德育,向學生進行行為習慣養成教育,使學生成為有禮貌、講文明、守紀律、講衛生的好少年

2、狠抓後進生工作,使其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目的。提高學習興趣,能主動學習,提高學習成績。

3、加強對特長生的教育和培養,鼓勵他們大膽創新,勇於探索,出成績。

4、加強學生辨是非的能力培養,由「他律」逐漸向「自律」過渡。

四、工作措施:

1、重視養成教育: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對學生的成長進步是十分必要的,良好的行為習慣使乙個人的終生發展受益非淺。因此,在班級進行良好品德的養成教育是十分必要的。根據學生的思想實際情況,與學校的德育工作密切配合,本學期,將從不同的方面和角度對學生進行規律性的常規訓練。

重點落實好《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使學生逐步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行為習慣,學習習慣和積極的學習態度,不讓任何乙個學生掉隊。

2、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轉化後進生是班主任的一項必不可少的基本功。首先要把真誠的愛給予後進生。要做到思想上不歧視,感情上不厭倦,態度上不粗暴,方法上不簡單。

要用自己對差生的一片真誠的愛心,去叩響他們的心靈之門。其次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比如:

在課堂上給他們創造條件,鼓勵他們舉手發言,及時給予肯定、獎勵。課外積極輔導、跟蹤,多與家長聯絡,這樣有利於為他們創設乙個健康良好的環境,也有利於班集體的建設。

3、及時了解學情:

開學後及時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把心受到學校,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上,一如既往地搞好一日常規工作。協同科任教師搞好教學工作,及時了解各科教學的動態,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準確把握學生對知識的掌握,因材施教,在重點難點上下工夫,以促進全班成績的平穩、紮實地上公升。

4、家教結合:

經常保持與否學生家長聯絡,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本學期,力爭把所有的家長走訪一次,甚至多次。要不厭其煩的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抓兩頭,促中間,使全班形成一盤棋,真正成為乙個團結向上的班集體。

5、培養班級幹部:

及時召開班幹部會議,針對他們在工作中出現的問題,教給他們工作方法,使他們明確自己的職責,指出他們的優缺點和今後努力工作的方向。同時,還要求他們注意班幹部成員之間的合作,齊心協力,擰成一股繩,盡力在同學之間樹立他們的威信,創造機會,鍛鍊和培養他們的能力。

6、重視關懷教育:

要關心學生的生活,及時和家長聯絡,體貼他們的冷暖,了解他們的心理,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知心朋友,以使班主任工作做的更好。

五、具體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做好開學工作,組織學生學習常規,嚴抓課前、課堂紀律,組織學生做好兩操。讓班級管理盡快步入正軌。

2、結合「教師節」進行尊師重教的思想教育。

3、出好以「新學期新起點」為主題的板報。

4、選拔新班幹,安排新任務,培養班幹的能力。

5、抓好法制和安全教育。

十月份:

1、以「紅領巾心向黨」為主題,開展一節以愛國教育為主題的中隊會。

2、組織「講文明、懂禮儀、守秩序」教育實踐活動,對學生進行行為規範教育。

3、繼續抓好法制和安全教育。

4、分批分時段與學生家長聯絡、家訪,反映該子女在校各方面情況

十一月份:

1、繼續抓好紀律和學習目的教育。

2、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

3、重新調整座位,使之更利於課堂學習。

4、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和集體主義精神。

十二月份:

1、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目的教育和審美觀念。

2、進行勤儉節約教育。

3、繼續抓好課堂常規教育。

4、培養學生正確的是非觀念。

5、繼續抓好法制和安全教育。

一月份:

1、轉入複習階段,開一節主題班會讓學習成績好的學生介紹學習經驗。

2、對成績不理想的學生進行補缺補漏,並堅定他們的信心。

3、繼續抓好法制和安全教育。

在今後的具體工作中還需要我不斷探索,不斷追求更新。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在實際工作中,還有許多做法值得我去**和總結。

總之,我要堅持正確的教育方針,注意工作方法,班主任工作就會邁上乙個新的台階,取得豐碩的成果。

2014.9.5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五年級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五 4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擔任五年級 4 班的班主任。新學期開始了,結合本班實際情況,制定如下班主任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總體工作計畫為指導,以深入開展素質教育和創新教育為目標,圍繞學校主題教育活動,提高學生的思想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 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五年級 2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9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五年級 2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9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五年級 2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9 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五年級 2 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班級基本情況 本班共有學生43人,男生22人,女生21人。男生活潑善良,但做事大部分不夠認真細緻,專注力 自制力 ...

五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學年度第二學期

2015 2016學年度第二學期 太平小學五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了五年級班的班主任工作。在上個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深深地懂得了小學階段是人的成長起步階段。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 教育是什麼,往簡單的方面說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良好的班風是學生各種良好的習慣養成的基礎,有了良好的班風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