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工作制度

2021-03-03 23:55:34 字數 2403 閱讀 9293

一、【門診部工作制度】

1.在院長領導下負責做好門診的業務管理、組織協調、督促檢查各科室的門診工作。各科室主任則負責本科門診的業務技術指導和考核。

2.門診部的醫、護、醫技、收費等各類人員由各科派出並相對固定。各科應派有一定經驗、責任心強、服務態度好的人員出診。

必須配置足夠的醫力,保證門診病人的及時就醫。副主任醫師以上人員應定期出門診。門診人員調換時由科室與門診部共同商定。

3.建立明確的崗位責任制,完善各種醫療、護理操作常規及首診負責制、會議制度、「三查七對」制度、收入院制度、傳染病報告制度等。要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門診人員一律佩戴胸卡上崗。

4.對重病員、65歲以上老人、軍人、殘疾人等病員,優先安排就診。

5.應盡量簡化手續,方便病人。對病人要做好分診工作,認真診治,做到科學**,合理用藥,盡可能減輕病人負擔。

要認真書寫門診病歷、處方及門診日誌。對病員要做到關心體貼,態度和藹,耐心地解答問題。對疑難重病員不能確診,病員兩次複診不能確診者,應及時請上級醫生診視。

6.門診檢驗、b超、放射等各項檢查結果,必須做到準確及時。門診手術應根據條件規定範圍。

醫師需加強對換藥室、**室的檢查指導,必要時親自操作。對病情不適於在門診處置的病人要收入院或轉院**。

7.門診各科與住院處、病房應加強聯絡,以便根據病床使用及病員情況,及時收容病人住院**。

8.門診禁止吸菸,保持環境整潔、安靜、秩序良好。

9.開展便民活動,為病人提供優質醫療服務。經常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活動,向病員宣傳衛生防病及計畫生育等知識。

10.門診大廳公開設立病人意見本、意見箱及投訴**;建立專門處理投訴的規章制度,接受群眾的監督。對患者的投訴和來訪要熱情接待,及時登記,並在一周內拿出處理意見。

二、【門診科室管理制度】

1.參與專科或專家門診工作的醫師應為高年資主治醫師或副主任醫師以上人員。首先由本人提出申請,經科主任、醫務科同意後,報門診部由醫務科統一安排並予以公布。

醫務科、門診部必須建立專科、專家門診人員審批登記本。

2.負責專科、專家門診的醫師必須按門診部「專科、專家排期表」依時出診,不得無故停診。如有特殊情況(出差、開會、會診、休假等),應事先與科主任聯絡,安排該科專家代為出診,盡量避免停診。

如科主任無法安排其它專家出診,則需提前一天通知門診部。

3.正、副主任醫師至少每週出門診一次。逢出診日應預先安排好其它工作,保證準時上崗,不得無故遲到、早退、脫崗。

4.參加專科、專家門診人員必須醫德高尚,態度和藹,廉潔行醫,服裝整潔,佩帶胸卡,嚴格遵守門診各項規章制度。

5.堅決執行首診負責制,對病人要認真診治,耐心解釋。必須認真書寫門診病歷、處方及門診日誌等。對病情複雜需會診者,按有關會診制度執行,確保醫療安全。

6.負責專科、專家門診人員應指導門診年輕醫師並幫助其解決疑難問題。

7.經專科、專家二次不能確診者,必須請上級醫師或科、院及院外會診,以確保質量。

8.派往專科門診的人員必須相對固定,每週期為三個月以上,以保證病人就診、**的連續性。

三、門診導醫工作制度

【制度】

1.門診導醫人員必須熟悉本院、本門診各科就診情況及常規開展專案情況,保證能正確引導病人就診, 並進行專業的崗前培訓。

2.導醫人員必須佩帶胸卡,做到儀表端莊,衣著整潔。必須準時上下崗,不串崗、不脫崗。

3.要熱情主動接待病人,禮貌待人,有問必答,百問不厭,主動介紹醫院概況、科室組成、醫院裝置及門診各科情況等。

4.經常巡視大廳,引導患者**、候診、檢查。

5.見殘疾人、高齡老人、久病體弱患者應主動接待,免費提供輪椅服務;對年老體弱,行動不便者應攙扶到診室就診,合理安排優先檢查。對用擔架抬來的急危病人,應立即協助送急診科處理。

6.溝通好醫患關係,隨時為病人提供方便。

7.為病人免費提供開水及一次性水杯。免費傳送《就診指南》《健康教育處方》等衛生宣教資料。

四、門診分診工作制度

【制度】

1.門診分診人員必須是經過專業培訓、熟悉業務、有一定臨床經驗的**擔任。

2.分診人員應儀表端莊,衣著整潔,佩戴胸卡,準時上崗,不串崗、不脫崗。

3.要熱情主動接待病人,禮貌待人,有問必答,百問不厭,熱情做好解釋工作。

4.對於專科的分診**,每天應協助醫師做好開診前準備工作,如備好血壓計、壓舌板、各種檢查申請單及整理診台、診床,並準備好漿糊、筆、紙張,隨時為病人提供方便。

5.維持就診秩序,編寫就診排隊號碼,依次叫號就診,指導幫助病人填寫病歷封面,合理安排就診及檢查,盡量縮短候診時間。遵守保護性醫療制度,盡量維持一醫一患,保持診室安靜及良好的就診環境。

6.對重病員、65歲以上老人、軍人、殘疾人等病員,要優先安排就診。

7.每天登記專科、專家門診出診時間、工作量及其它統計工作。

8.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每天下班前要用消毒劑擦洗檯面、清理雜物,每天中午用紫外線消毒2小時,並做好登記,防止交叉感染。

9.下班之前必須關好各診室、候診室的電燈、風扇、空調、門窗及各種電器。

門診工作制度

1 門診部主任應在業務院長領導下負責門診的業務管理 組織協調 督促檢查各科室的門診工作。2 門診部必須配置足夠的醫力,保證門診病人的及時就醫。醫 護 醫技 收費等各類人員應相對固定,有一定經驗 責任心強 服務態度好。3 門診人員一律佩戴胸卡上崗。做到儀表端莊,衣著整潔,準時上崗不脫崗 不串崗 不閒談...

門診工作制度

1 醫院應有一名副院長分工負責領導門診工作,各科主任 副主任應加強對本科門診的業務技術領導。各科 特別是由內 外 婦產 小兒等科 應確定一位主治醫師或高齡住院醫師協助科主任領導本科的門診工作。2 各科室參加門診工作的醫務人員,在醫務科或門診部統一領導下進行工作,人員調換時,應與醫務科或門診部共同商量...

門診工作制度

醫護人員道德規範 1 救死扶傷,實行人道主義。時刻為病人著想,千方百計為病人解除病痛。2 尊重病人的人格與權力。對待病人不分民族 性別 職業 地位 財產狀況,都應一視同仁。3 文明禮貌服務,舉止端莊,語言文明,態度和藹。同情 關心和體貼病人。4 廉潔奉公,自覺遵紀守法,不以醫謀私。實行保護性醫療,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