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學期小學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30 字數 3244 閱讀 8381

壽縣六沖學校

小學部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語文教研組將以學校新學期工作計畫為中心,以集體教研為依託,以學生發展為目標,以課題研究為突破口,以閱讀、寫字、習作教學為重點。夯實常規教學,創新工作思路,開展語文教學研究與實踐,努力為語文教師提供展示教學特色的平台,構建積極向上的教研氛圍,提公升教研組研究水平和學生語文素養,確保語文教學質量。

二、工作主題

強化管理和諧發展提高質量注重實效開拓創新

三、工作目標

總體目標:按照「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工作要有新舉措」的要求,把提公升語文教師教學水平和學生綜合素質的發展放在首位,以落實新課改為切入點,加強管理,創新思路,努力打造一支學習研究型的教師隊伍,推動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穩步發展。

具體目標:

1、管理目標:以人為本,科學管理,增強教師學習意識、責任意識、教研意識和奉獻意識,為全面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尋求新思想、新途徑、新方法。

2、教學目標:以新課標為導向,整合教育資源,落實課改新理念,構建「高效課堂」、「活力課堂」、於細微處做文章,進行「微改革」「微創新」,讓學生在輕鬆、快樂的氛圍中學習知識、享受學習語文的樂趣,培養、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3、教研目標:紮實做好校本教研,以課題研究為導向,穩步推進小課題、微型課題研究,強化科研引領,提高語文教師教研水平和課堂教學質量。

4、教師成長目標:發揮老教師對年輕教師的傳、幫、帶作用,讓青年教師成長為校級骨幹,創造條件,提供平台,讓有能力的教師成長為區級、市級級骨幹。

5、資料整理目標:初步試行語文優秀作業、優秀習作、活動記錄、活動掠影等各種資料的電子檔案建設。

四、主要工作及措施

1、與時俱進,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

全體語文教師要樹立與時俱進,不斷學習的先進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學方法、教學技能,學習新課標、新教材,充分掌握小學語文知識體系,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目標,要把學習與做人,教書與育人緊密結合起來。把「態度決定一切、細節決定成敗、責任勝於能力」體現到學習、生活、工作的各個方面中去。

通過各種途徑進行業務學習,教無定法,於無法中求有法。在校內,老教師、學科帶頭人發揚傳幫帶優良傳統,年輕教師勇挑重擔,積極探索學習。全體語文教師積極參加校內外各種培訓、賽教,虛心學習,勤記筆記,借助網路學習,提高語文教學水平。

2、加強教研,強化備課過程,優化上課環節。

本學期繼續在語文教研組推行「單元分包、教案共享」的備課改革,完善「個人研究—中心發言—最佳教學設計交流—問題討論—形成通案(母案)—個性化設計(子案)—嘗識教學—總結反思」的備課模式。以課標為依據,以教材為依託,以學生為主體,充分發揮教研組集思廣益、優化思路、求同存異,資源共享的作用。在課堂教學中,每位教師要努力構建自主、合作、**、創新的學習方式,充分體現學生學習的自主性、互動性、實踐性和創新性。

教學過程中要根據各年級段,各單元的課型特點,充分利用多**輔助教學,採用一法為主,多法相助的教學策略,更好地實現「三維」目標,使學生達到共同發展,和諧發展。課堂評價要更加注重人性化。努力打造「有效課堂,實效課堂,高效課堂」。

3、注重實效,作業布置、調研練習科學合理。

作業設計要注重實效,要以「雙基」訓練為目標,以發展學生思維為根本,以提高學習質量為宗旨,科學合理,份量適當,難易適度。做到「四精」:精選、精講、精練、精批;「四必」:

有髮必收、有收必批、有批有評、有評必糾。批改及時、準確、細緻,倡導作業評價多元化、個性化,注重啟導、示範作用。同年級盡力做到作業形式、作業量、批改量、批改形式基本統一。

調研練習要難度適宜,既要檢查學生存在的問題,又要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要加大試卷分析,教學情況反思的力度,及時調整和改進教學過程和思路,確保學生學習質量。

4、以人為本,關愛學生,注重習慣養成教育。

全體語文老師要堅持「面向全體,照顧差異,人本發展」的原則,注重學生全體發展,更加關注個體差異。要細化、實化、強化「培優幫困」工作,努力做到措施得力,方法細緻,過程紮實,時間保障,效果明顯,真正突顯學優生更「優」、特長生更「專」。對於基礎薄弱的學困生不放棄,給予他們更多的關心和愛護,使之成為人格上有自信、學習上有進步,體現「因材施教」的思想,真正實現以人為本,全面發展教學思想。

本學期繼續狠抓學生習慣養成教育,低年級主抓學習習慣養成、上課習慣養成、作業習慣養成、讀書習慣養成、聽講思考訴說習慣養成、正確的書寫習慣養成。中高年級繼續抓好並夯實低年級各種良好習慣的養成,主抓主動學習習慣養成、複習鞏固習慣的養成、主動積累習慣的養成、習作習慣的養成、主動閱讀課外書籍習慣的養成等,要盡力做到「抓早、抓小、抓準、抓實」。

5、爭取機會,積極組織,參加各級各類競賽。

成績增強信心,成績激發熱情。本學期,語文組繼續積極開展和參與校內外賽教。積極參加省、市、區組織的賽教、課件課例、**、錄影課、作文競賽、演講、徵文、書法等活動,並力爭取得好成績。

繼續開展校內外聽課評課活動,聽課後及**課,一課一交流、一課一反思、一課一總結,及時整理交流心得。

6、抓住機遇,通力協作,開展課題研究工作。

健全制度,細化方案,著力指導每位教師加強平時教學觀察,對所參與的課題展開有效研究,解決教學問題,推出優秀成果。本學期,語文組的研究課、示範課、匯報課也將圍繞課題研究展開,為各課題的順利結題打好基礎。

7、加強管理,夯實檢查,努力完善教研組建設。

不斷完善語文教研組建設,努力使我校語文科研工作取得更大的發展和突破,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提供科學指導。充分發揮「課題帶隊伍,科研促教改,研究促質量」的整體效能,不斷濃郁我校的語文科研氣氛,使每一位教師都成為科研的參與者,教改的實驗者。不斷加強語文教研組管理,做到教研有計畫,活動有安排,落實重過程,檢查有記錄,結果有總結。

教案檢查、作業批改檢查定期與隨機抽查相結合。週六集體備課有記錄,教研活動有簽到,評課落到實處。完善教研組計畫、各種檢查記錄,活動**、各種獲獎名單教研組存檔,充實學校**教研欄口的內容。

五、活動安排

三月份:

1、領會學校教研工作計畫精神,制定語文組教研計畫

2、研究並上報本學期上公開課的教師及課題

3、舉行「聽課周」活動

四月份:

1、「讀書樂淘淘」活動

2、部分語文教師上公開課

五月份:

1、部分語文教師上公開課

2、教學「五認真」檢查

3、開展語文組系列活動:開展「書寫之星」評比活動、開展3—6年級「創新作文」競賽活動、經典古詩文朗誦比賽,為學生建立展示自己的舞台。各項比賽要從開學就紮實訓練,以此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拓寬學生的發展空間,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六月份:

1、部分語文教師上公開課

2、複習迎考

七月份:

1、期末教學「教學五認真」檢查

2、教研組工作總結

3、期末教學質量分析

壽縣六沖學校

2023年3月

2023年春小學語文教研組計畫

抓機遇促教學相 長2015年春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抓機遇促教學相長 2015年春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素質教育,以深化課程改革為中心,認真學習學校教育工作的精神,以貫徹落實新課改 語文課程標準 為契機,緊緊抓住教學主渠道,以學生為本 以質量為魂 以課堂教改為中心 以校本研究為主要方式...

2019春小學語文教研組計畫

xx小學語文教研組計畫 2013春季 一 指導思想 在求真務實促發展 和諧創新圖生存的社會大環境下,我校語文教研工作更新觀念 與時俱進 真抓實幹,緊緊圍繞學校本學期工作目標,認真學習 新課程標準 積極 穩妥 有效地深化語文課程改革實驗,進一步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同時規範教學常規管理,強化語文教學...

2019春語文教研組計畫

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貫徹落實新課改 語文課程標準 為契機,緊緊抓住教學主渠道,以學生為本 以質量為魂 以課堂教改為中心 以校本研究為主要方式,繼續落實教學常規規範,落實優化教學過程,扎扎實實地提高教學質量。同時結合語文教研組全體教師的教研實際,為教師營造良好的教研氛圍和展示舞台,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