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資訊科技工作計畫2

2021-03-03 20:27:30 字數 1838 閱讀 3500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與落實科學發展觀,依照《資訊科技課程標準》和《雲南省義務教育規範化學校標準》,全面地實施素質教育。資訊科技課以培養學生的獲取資訊的能力為工作思路,以教育資訊化建設為主線,加強學習,積極探索在新課程理念下的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的課堂教學,致力培養學生做人、做事、學習的良好習慣;培養學生愛護環境、保護環境的意識;在資訊科技教學中滲透好習慣教育,努力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

二、工作目標

1、認真學習《資訊科技新課標》精神,制定本學期資訊科技工作計畫和實施步驟。

2、不斷加強學習,努力提高業務水平與工作效率,增強協作意識、奉獻意識、研究意識和成果意識。

3、培養學生學習電腦的良好習慣,使其掌握獲取資訊的能力、分析資訊的能力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4、培養學生愛護環境、保護環境的意識,在資訊科技教學中滲透環保教育。

5、舉行八街小學首屆「中英文打字和賀卡製作」比賽,提高學生的打字和繪畫水平,促進學生資訊技能的提高。

6、做好日常電腦維護工作,及時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

三、具體措施

(一)加強資訊科技的理論與業務學習,提高自身的資訊素養,不斷地更新教學觀念。

1、加強對《資訊科技新課標準》的學習,充分領會新課程精神,不斷吸收新知識,轉變教育觀念,優化資訊科技課堂教學。

2、要不斷與同行交流教學經驗與心得,共同學習,取長補短,不斷提高教育教學水平和質量。

3、加強電腦知識的學習,提高自身的資訊能力。

(二)以「好習慣」為主線,加強對學生進行資訊科技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好習慣終身受益」,在學習電腦知識也一樣,在課堂教學中,應注重學生好習慣的培養。

1、進電腦室前排隊,拖鞋要排放整齊,在電腦室要遵守相應的規章制度,保持電腦室的整潔衛生。

2、培養學生正確的開、關機習慣。開、關機要按正確的步驟執行,不能非法關機。

3、培養學生良好的座姿,座姿的正確與否直接影響到學生的腰部、視力等方面。

4、培養學生良好的課堂紀律的習慣。課堂內不准大聲喧嘩,不准帶除學習以外的東西進電腦室。

5、培養學生良好的上網習慣。教師要給學生講解上網應遵守的規則,培養學生良好的上網習慣。

6、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使學生懂得利用計算機去獲取知識。

(三)資訊科技與環境教育相結合,培養學生保護環境的好習慣。

充分利用資訊科技與環保相互整合,對學生進行環保知識教育。主要工作有:

1、在資訊科技課堂教學中,滲透環境保護教育,講解資訊科技與環境保護的關係,使學生加強環保意識。

2、每班進行一次電腦繪畫小比賽,主題與環保有關。

3、上網搜尋有關環境保護的資料,製作成環保電腦小報。

(四)、加強對學生進行依法治校教育。

在平時教學和興趣小組活動過程中,要對學生進行依法治校方面的教育。例如在上電腦課時讓學生知道電腦是學校的公共財產,學校有規定任何人不能隨意損壞,見到有同學故意損壞時要制止等等,另外,在教學生進行電腦繪畫創作時,也融入一些法制方面的知識,同時組織學生創作有關法制類的電子報刊,讓依法治校觀念深深印到學生心中。

(五)加強對特長生的培訓。

在強調整體推進的前提下,對部分有特長的學生加強訓練,在今後的技能競賽中力爭有所突破。

1、對電腦繪畫小組進行培訓,爭取出好作品;

2、對參加電腦製作活動的學生進行培訓,迎接各級各類電腦製作比賽。

(六)舉辦首屆八街小學電腦繪畫比賽。

本學期,資訊科技科擬舉辦首屆中英文打字和賀卡製作比賽,參加人員為三至五(或六)年級學生,每班經過選拔,推薦3位同學參加學校的比賽。

(七)做好學校電腦維護工作。

1、做好電腦室、軟體室、電子閱覽室以及教室的計算機維護工作。

2、維護好校園網路裝置,確保校園網執行正常。

四、每月工作安排

小學資訊科技工作計畫

2 加強對教師正確使用電教裝置的指導,確保教師正確使用電教裝置,提高課堂效率。努力提高電教裝置的使用效率,使電教 在課堂教學的使用覆蓋率在50 以上。5 抓緊學科常規教學工作,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 繼續以教師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為主攻方向,進一步深化課堂教學改革。1 進一步指導三年級學生上好資...

小學資訊科技工作計畫

常山鎮中心校 賀立濤一 教學目標 在新學期中,我校要全面落實科學的教育發展觀,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為突破口,提高學生的操作水平,培養學生悼念資訊整理資訊和發布資訊的能力,了解和掌握相應的電腦操作知識和使用技能,為適應資訊社會打下一定的基礎。為現場會的勝利召開做好輔助工作,專心練字,努力提高自己寫字水平...

小學資訊科技工作計畫

一 2011學年第一學期工作回顧 1 經過資訊科技校本課程執行,通過專家的指點,修改了課程方案,以專案活動的形式來驅動課堂教學 學期結束,各個任課教師根據新的課程方案,分年級撰寫了專案活動方案。2 開設不同層面的學生電腦俱樂部,培養一支學有所長的學生隊伍,參加市區各級認可的 以程式設計為主的計算機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