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小學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2021-03-04 03:13:16 字數 2049 閱讀 9293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這學期又很快過去了,回顧本學期的工作,教研組的每一位成員工作兢兢業業,踏踏實實,我校語文教研組的工作在學校的統一領導下,按照學期初制定的工作計畫,全體語文教師團結協作,真抓實幹,兢兢業業,踏踏實實全面貫徹中心學校對教研工作的要求,從規範入手,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加強課堂教學改革研究,以全面提高本組語文教學水平及語文教學質量,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為目的,形式多樣地開展語文教學工作,圓滿地完成了本學期的教學教研工作,現總結如下:

一、加強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作為教研組,我們深深地感到,教研組應該始終站在課程改革浪潮的前頭,為學校的語文教學,為推動學校整體語文教學水平的提高,發揮教師集體的智慧型和才能。因此,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組以教研組為中心,注重加強教師的校本培訓工作,多渠道的對教師進行培訓,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

1、開學初,語文教研組要求語文教師繼續加強教育理論與實踐經驗的學習,使新的課程理念深入人心。在教師的自主學習中,每位語文教師的教科研水平都得到了更進一步的提高。

2、開展好教研活動,利用教研活動的時間組織切實有效的學習討論活動,用先進的教育理念支撐深化教育改革,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教師在學習、交流、實踐的過程中,把新的教學理念滲透到了教學中,教學注重了以培養學生的合作交流意識和實踐創新能力為主,注重了尊重學生的需要,培養了學生的自學能力。

3、加強校本培訓中的骨幹教師引領作用。要求全體語文教師加入到學校課題研究中,結合課題研究的內容,進行相關的理論學習和研究,提高了教師們的課堂教學策略、教學評價的能力,牢固地樹立了評價要以學生發展為宗旨的思想。

4、重視了多層次、多級別的校本培訓活動。鼓勵教師積極外出或在校內聽課或參加培訓或自主學習。在多次的培訓中,我校語文教師的各方面能力與水平都得到了提高。

5、繼續加強集體備課力度。以閱讀、寫作教學為重點。要求各自在備課的基礎上進行說課定稿,形成集體備課教案。

二、積極開展各種教研活動,提高教師教學能力和教學水平

1、認真積極地開展校內聽課活動,促進教師集體教學水平的提高,一直是我校搞好教研工作的傳統。本學期,這個光榮的傳統繼續在我校語文教研組懂得到發揚。鼓勵教師之間相互學習,一起討論,共同參與,發揮著傳、幫、帶的作用。

2、結合學校各階段工作的進展來開展教研活動,促進教師間的相互交流和合作,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在這些活動的開展中,教師互幫互學,共同進步。這樣的教研研氛圍,不僅加深了教師間的相互了解,更促進了教師教學技術上的提高,達到了取長補短、共同發展的目的。

三、教學常規檢查常抓不懈,落實到位

為了使教學工作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條理化,每個月的常規檢查,都很抓落實,不走過場形式,認真細緻,發現問題及時整改。通過督促、檢查教師們形成了工作習慣,每到月底總能及時完成各項任務。 本學期我們進行了一年級拼音檢測,二年級寫字檢測,

三、四年級閱讀檢測,

五、六年級作文檢測。

四、教研組工作存在的不足:

1、有些教研活動開展的不夠紮實,走過場,在許多具體工作環節上缺乏創意,活動效率不高,沒有發揮出教研活動應有的作用。

2、個別教師對教研組活動重視不夠,認識不夠端正,參加集體活動的熱情、積極性不高。因此,教學能力提高不快,影響了教學成績的提高。一部分教師對教研活動的

3、學生活動開展少,對學生能力的培養不夠。對學生的課外閱讀指導還不夠,在學生活動的組織上依然沒有跳出應試的窠臼,對其語文綜合素養的提高關注不夠。

五、下一步工作的四點措施:

1、教師是教育的關鍵,我們要從自身找原因,不怨天尤人,不抱怨環境,努力加強學習,提高工作的責任心和工作的藝術性,開展教研組之間更進一步地交流溝通,努力提高我們組老師的專業技術水平。

2、嚴格抓好平日的教學常規工作,從上課、批改作業、能力訓練入手,嚴格要求學生,牢記古語「教不嚴,師之惰」,以此相互勉勵。

3、從學生的角度來講,我們將以樹立學習的自信心,樹立競爭的學習風氣為主,注重學習興趣和學習方法的培養,擴大閱讀量和作文量,進行有序地專門訓練,提高他們的綜合水平。

4、盡力做好後進生的工作,想各種辦法,常抓不懈,努力不讓乙個學生掉隊。

總之,在本學期裡,我們語文組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我們也看到了困難和不足,我們相信,只要全校上下切實更新教育觀念,真正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在總結本學期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在各位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組下學期各方面的工作會做得更好。對此,我們充滿信心。

2023年春小學語文教研組計畫

抓機遇促教學相 長2015年春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抓機遇促教學相長 2015年春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素質教育,以深化課程改革為中心,認真學習學校教育工作的精神,以貫徹落實新課改 語文課程標準 為契機,緊緊抓住教學主渠道,以學生為本 以質量為魂 以課堂教改為中心 以校本研究為主要方式...

2019春小學語文教研組計畫

xx小學語文教研組計畫 2013春季 一 指導思想 在求真務實促發展 和諧創新圖生存的社會大環境下,我校語文教研工作更新觀念 與時俱進 真抓實幹,緊緊圍繞學校本學期工作目標,認真學習 新課程標準 積極 穩妥 有效地深化語文課程改革實驗,進一步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同時規範教學常規管理,強化語文教學...

2023年春小學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3 挖掘教材的精髓,努力追求課堂教學的新境界。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組努力追求課堂教學的新境界,挖掘教材的精髓,集思廣義,進行教研活動,把課文吃透 吃準 吃精。使語文課堂變成充滿生命力的課堂,充滿人文關懷的課堂,充滿問題探索的課堂,充滿語文魅力的課堂,充滿教學智慧型的課堂。4 每人每週聽課不少於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