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小學2023年春季學期教研工作總結

2021-03-04 03:13:16 字數 1610 閱讀 8550

華竹完小2023年春季學期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的教學教研工作主要以中心小學教學教研工作計畫為參考,認真貫徹執行《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大力推進教育科研,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紮實開展校本教研活動。以學生發展為根本,堅定不移地推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轉變,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就一學期來我校的一些做法作如下回顧:

一、強化學習,提公升教師的整體素質

1、努力學習,提高素質

鼓勵教師利用業餘時間參加函授學習、自學考試,努力提高自己的科學文化水平和教學水平。

2、充分發揮遠端教育的功能

讓每位教師進一步熟悉遠端教育裝置並能熟練運用,會製作課件,鼓勵教師運用課件上教研課,會用電腦備課,盡量在網上學習,在網上交流。

二、抓好常規教研,提高教研水平。

﹙一﹚建構學習平台,促進專業成長

1、加大教育理論學習,促進專業成長。我校鼓勵教師網上學習與網下學習相結合,學習有關教育教學理論,既能及時了解教改動態資訊,開闊視野,又能提高教育教學理論水平。

2 、在校內開展公開課交流活動。同時還有針對性的地組織教師參加各級各類的聽課觀摩活動,不斷提高教師的教研水平和教學能力。

在校內教研活動中,我校教務處學期初結合本校實際制定好教研計畫,寫好教研活動記錄,學期末做好教研工作總結。要求每位教師在一學期內都要講一節校內公開課,教師們互相交流,互相學習,取長補短。本學期,我校共舉行教研活動5次,取得了較好的教研效果。

本學期每位教師聽課不少於10節。

3、通過教研,提高教師的素質。

本次作課的教師,均在各方面展示了自己的高素質。老師始終面帶微笑,教態親切、自然、普通話標準,語言準確,富有感染力,教師的範讀情景交融,把學生帶入如夢如幻的美景之中。教學語言流暢,板書美觀工整、新穎,教態大方,駕馭課堂能力強。

部分教師設計製作的課件很好,運用自如。

﹙二﹚抓好校本教研,促進教學實踐

1、我校根據期初制定好的教研工作計畫,根據學科特點,深入開展各科的校本教研活動。做到研訓一體原則,既有教研課的觀摩研討,又有專題性的理論學習,使每一次的活動都對大家有一定的觸動。

2、注意總結經驗。在這一學期裡,我校的教師能按要求做好教學反思,能積極把理論與實踐相聯絡,有意識的把實踐上公升為理論撰寫成文章。

三、嚴格落實常規管理。

﹙一﹚做好各種計畫、檢查、訓練和總結。

學期初我們就制定好了教學工作計畫,教研工作計畫及人員安排,認真的做好了教師的備課檢查,作業批改檢查,教師聽課記錄的檢查。

﹙二﹚抓好制度建設,落實教學常規。

1、全面貫徹新課程計畫。開足課程,上足課時。校長、主任經常深入課堂聽課,了解情況,**策略、解決問題。

2、加強教學全過程監控工作,提高教師質量意識。做好培優輔差工作,教師能制定好培優輔差的計畫,並按計畫實施,落實好各項措施,確實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

3、做好教案作業等常規檢查,完善校內常規自檢方案,發揮教研組長的作用,做到定期與不定期檢查相結合。

4、開展好學校興趣小組活動,響應上級開展各種學科競賽活動,注意培養學生個性、特長,促進學科知識互補,實現以活動促教學的目的,在各項競賽中取得較好的成績。

總之,我們將創新教研工作思路、積極服務課改,努力跟上新課程改革的步伐,帶動和指導學校、一線教師,進一步領會新課標精神,將我校的教學質量推上乙個新台階。

盛建雲2023年6月28日

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2016年春季學期 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校教務處的教學教研工作以學校教學教研工作計畫為指導,繼續堅持以深化課程改革和課堂教學改革為中心,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宗旨,以 以人為本 和諧發展 理念為指導,積極探索 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這一教學目標,強化教學常規管理,努力提高教師業務素質...

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語文組教研計畫

本期,我校高段語文教研組以學校相關精神為指導,發揮團隊品牌,打造讀書型教師隊伍,為提公升學生的語文素養服務。一 工作思路 本學年,本組工作主要有兩個 一是常抓教師教研,包括常規管理 課堂教學等 二是落實學生活動,如 讀書活動 寫字競賽等。二 工作目標 1 以課改為中心,轉變教學觀念,深入課堂教學研究...

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語文組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課程改革精神,以貫徹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為核心,以研究課堂教學為重點,以促進教師隊伍建設為根本,以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本學期教研組重點加強對教師評課的指導,使教師的評課規範化,系統化,定期舉行主題教學沙龍和 會診式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