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教研工作總結

2021-03-04 03:13:16 字數 2075 閱讀 7453

小學2011-2012學年教研工作總結

一年以來,在上級教育行政部門和領導的親切關懷及細心指導,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推進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公升教師隊伍素質、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以進修校提出的「研訓一體化」為契機,求真務實,與時俱進,改革教研模式,推進學校校本教研的發展,提高新課程教學的實施水平,提高素質教育質量。通過全體領導、教師的合作和努力,教導處被福州市評為「五一先鋒崗」。本學年的教研工作已經結束,現將教研工作作如下總結:

一.建立教研制度,落實常規要求

1.加強業務學習,提高教育自身的理論知識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堅持每週三的業務學習制度,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福建教育》、《小學教學設計》和《教育之窗》等有關教育教學的雜誌刊物,集中**優秀課堂教學**,結合教育教學理論的學習,提高教研能力和教師的教學水平。

2、期初制訂校本培訓計畫和**相關學科的光碟,並按進度進行學習領會新課程標準,讓教師把握新課程的教育理念。

3、各學科合理安排業務學習內容,要求每位老師利用課外通讀各種教育雜誌和精讀一本教育名著,並通過科研研討進行心得交流。

4、有效地利用公開課聽評制度,重視與課前授課教師進行課堂思路的交流和課後教學過程的評價,重點從落實新課程標準的角度,談自己對授課老師課堂操作的認識和反思,讓老師們的智慧型才情在高速「互動」中增長。

5、充分利用學校條件與上級教研部門聯絡、向兄弟學校同行學習,拓寬教師的教育視點以課程標準及其解讀的學習為重點。同時為了每位教師都能運用多**教學,我校還特意從福州邀請教授為全體教師做了一場課件製作的培訓,老師們收益頗豐。

二、重視校本課程的開發

為了突出學校特色,我校校本課程已逐步建成了一種以校為本、校內外兼承的研究性學習的道路。以基礎教學為龍頭,以各廣泛的興趣小組等活動為輔,分年段開設校本課程:每週三上午早會舉行全校性的詩歌名句誦讀活動,期末舉行全校性的誦讀匯報活動。

這學期全體老師一起動手收集了永泰的人文文化的有關材料,校本教材《愛我家鄉》已彙編成冊。

三、提高認識,濃厚教研氛圍。

我校全體教師認識到教學研究,不但能促使教師的資訊意識與資訊能力發生顯著的變化,而且能促使教師的教育實踐活動發生性質上的變化,是學校可持性發展的不竭動力。因此,互相學習,共同進步的良好學習風氣在我校蔚然成風,在期初制定工作計畫時,許多教師積極參加語文、數學、教壇新秀課堂教學比賽,開本學組教學觀摩課,展示自己的才華。一年來,除了每週校內教研,還安排了樟小—同安片教研,同安—洋中片教研及中心校開放周等多場教研活動,大家深入鑽研教村,圍繞課文的重點,難點和關鍵,精心設計問題,引導學生勤思多議,由淺入深,多方誘導,使學生的認識得到昇華,學習主動性得到了提高,教學效果良好。

同時,開設小學 「有效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主題研討活動。

四、完善了教研制度和全員教研制度

1、完善同安中心小學教學常規管理要求,加強教學常規檢查。

2、完善了語文、數學教研組每週一次業務學習集體備課制度,重視感悟、理解、內化吸收,並及時做好學習筆記。

3、教研組成員本學年上二節校內公開課、一篇教學案例分析,每週至少聽課評課一次。注重骨幹教師的培養,盡可能的送老師們參加各級骨幹教師培訓,有效的提高了自身業務素質,也帶動了其他教師的學習,提高了本校教師素質的整體提高,並且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輻射作用,如每學期一次開放周活動、送教下村等。倡導教師撰寫學術**,一年來我校多位老師的**彙編在縣、市的**集中。

4、開展了學生學科類競賽活動。如寫規範字比賽,《建設幸福中國》講故事比賽,英語單詞比賽,傳唱童謠比賽等。

五、教研工作存在的問題

本學年的教研工作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也存在著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教師學習深度不夠。雖然我們的教師都在參與學習,但少部分教師的學習還只是放在表面的學習上,並未對學習進行深入的反思和應用,未能真正達到學習的目的。在今後的學習方面還要進一步加強學習,不斷探索和吸收科學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提高管理水平,從認識上提高,讓教師真正把學習落到實處。

2、課堂教學中,合作學習重形式、輕效益,匆匆展開、草草收場的現象較多,合作完成的任務量和度的把握不夠科學,對後進生的參與學習關注不夠、照顧不周,分工不夠明確、不夠具體。

總之,教研工作是乙個全體教師參與的工作,也是提高教師自身素質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有效手段。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我校會在上級領導的正確指導下,不斷總結經驗,使校本教研工作更上乙個台階。

小學2023年6月25日

教研工作總結2019春

教研工作總結 五顯廟小學 本學期我校教育總支的指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推進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求真務實,與時俱進,不斷提公升 研究 指導 管理 服務 的能力與水平,改革教研模式,推進學校校本教研的發展,提高新課程教學的實施水平,提高教育質量。現將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一 紮實...

2019春教研工作總結

明水小學2012年春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南華學區中心教研室的正確領導之下,我校堅持以推進新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公升教師隊伍素質 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求真務實,與時俱進,不斷提公升 研究 指導 管理 服務 的能力與水平,改革教研模式,推進學校校本教研的發展,提高新課程教學的實施水平,提高素質教育質...

2023年春教研工作總結

小學2012年春季學期 教研工作總結 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又接近尾聲,一學期來,我校立足抓好常規教學工作,提高教師的專業化水平,已達到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目的,在全體師生的團結協作下,取得一些成績,當然也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以下就針對本學期的教研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 求真務實,加強了學校教學常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