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期教研處工作總結

2021-03-04 03:13:16 字數 2304 閱讀 3781

本學期在學校領導的關心支援下,教研處各位領導和全體教研員,認真工作,抓好了學校的常規教研工作,還不斷探索根據學校的實際開展了一系列具有創新意義的教研活動,使我校教研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一、開展各學科公開課180人次

本學期教研處包科領導親自督查,教研員親自參加聽評,各學科公開課組織得力,聽課認真,人數齊,聽後能及**析,評課針對性強,能明確指出不足及改進意見。主講教師準備充分,講析透徹,能調動學生積極參與,講練結合,注重培養學生能力,能充分體現高效課堂的特色,教學目標完成較好。不但主講教師得到很好鍛鍊,教學技能提高很快,而且組內聽課教師也收益很大,教學業務能力整體得到提高。

表現特別突出的教師有:朱廣華、李向武、李玉梅、陳秋菊、王典法、陳貴、焦季、熊文昌、劉建勳、張春雨、賈偉、鄭長友、劉本春、譚道東、王天祥、陳群、董建業、朱清清、黃興珍、侯亞、張廣新、陳麗、劉建勳、曹恆濤、王法亮、王泌、喬志堅、王定東、王立允、柯灝、趙發福、牛志爽、焦兆明、王東歌等。

二、認真組織開展了周四晚教研活動

本學期重申了周四晚教研量化考核方法,要求主講人的發言材料內容應為下週教學內容的重點、難點、高頻考點及本人的教學設想。本學期以來,各備課組能認真組織教研,不搞形式,走過場,使教研真正的為教學服務,各組組長組織得力認真,主講教師材料準備充分,發言條理清晰。全體教師聽講認真,聽後能各抒己見,討論氣氛熱烈。

教研記錄詳細,上交及時,能很好的體現教研內容。各組教研內容充實,既能總結本週教學情況,又研討了下週教學重點、疑難點,很好的指導了教學。教研活動的開展,使教師業務素質得到整體提高,又很好培養了老師們的團隊精神和集體榮譽意識,效果突出。

三、成功組織開展了觀摩課活動

在各學科教研員和縱向組長的精心組織下,成功開展了語文、生物、地理、數學、物理、英語學科大型觀摩課活動,主講人吳宗梅、呂娟、熊文昌、吳進順、王彥賀、楊世忠老師,準備充分,有效運用了多**教學,課件設計合理,條理清晰,教學重點突出,教學語言優美,帶有啟發性和鼓勵性,充分調動了學生參與的積極性,能很好的組織學生討論,體現了學生的自主學習與合作**,並能夠當堂訓練,使學生既掌握了知識,又提高了能力,教學效果很好。聽後在各縱向組長的組織下及時進行了評課,聽課教師發言積極,討論熱烈,充分肯定了觀摩課的成功。都今後多組織這樣的活動,給老師們乙個充分鍛鍊自己,展示自己的機會,從而提高教學能力。

特對吳宗梅、呂娟、熊文昌、吳進順、王彥賀、楊世忠等老師提出表揚。

四、定期抽查各學科聽課記錄

教研員分別對三個年級的聽課記錄進行了平時抽查、期中期末集中檢查。大部分教師聽課次數較多,聽後有評語,記錄詳細認真。但仍有個別教師聽課次數較少,聽後無評語,記錄不詳細,有應付現象。

較好的有:焦季、榮保海、王莉、李瑞業、田允、續峻峰、張其珍張春靜、李柱、張立志、王莉(數)、李向武、孟曉、劉付欣、劉傑新、陳龍、李新建、節保巨集、劉紅、呂文平、唐淼、李世傑、苗鵬、郭俊龍、陳輝、王劍、王冠卿、吳祖璽、王秀峰、郜書銘、韓順東、李玉梅、林天有、王相景、慄秀珍、代良朋、陳群、喬保峰、趙偉奇、禹建生、穆曉、王文遠、陳秋菊、石先強、程相令、張**、時永曉、李慧、張廣新、梁慧、秦楠、陳麗、李倩、徐麗娜、薛永軍、邢慶民、劉威、高麗、李保鵬、王玉、餘長娜、安幸、鄭道德、吳芳、張華尊、曹恆濤、杜宇、徐華音、呂峰、梅部生、王法亮、魏祖周、王樂陽、孫越嶺、韓金麗、崔先機、王春豔、吳金順、董文傑、董選、丁開玉、張中傑、鄭鳳瑞、高建雪、唐嬌、張春雨、呂書林、肖燕、李賀、鐘恩玉、李金煥、李一聰、劉爽、柴山河、節義改、劉松江、郭躍華、任巨集偉、張宇、付幸、王天祥、張松錄、王書海、柯灝、李莉、袁**、黃山、劉永傑、張書山、崔冰、宋永發、袁海超、曹恒彬、馮潔雙、田春梅、王春歌、焦兆明。

五、,繼續大力推進、深化高效課堂改革。本學期,在《高效課堂實施方案》、《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框架下,多次安排觀摩課、公開課,認真組織全體教師聽評學習,反覆研討,使我校高效課堂改革進一步完善。結合我校具體情況,在全校進行推廣,要求全體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大膽實行。

通過高效課堂教學模式進一步實施,及大力推進,我校教師的業務素質和學生的學習能力都得到很大提高。

六、其它工作

1、為檢驗教學效果,教研員利用星期天,結合年級組特對

一、二年級數學和二年級物理、生物等學科進行了抽考,並對成績優秀的班級進行了表彰。成績優秀的任課教師有:吉獻穩、侯守印、曹恆濤、李幸全、劉麗霞、劉莉莉、馮書華,特對以上教師提出表揚。

2、根據上級精神,通過與年級組結合評選,上報本學年優質課11人次,優秀**17篇,縣級骨幹教師6名,師德先進個人2名。

3、根據師訓股要求,結合各備課組對全體教職工進行師德年度考核。

七、存在的不足:

1、組織教師學習的機會較少。

2、教研處教研員業務素質有待提高,不能只停留在服務教學層面,應達到能指導教學層面。

總之,在教研處領導的帶領下,在教研員的努力工作下,本學期我校教研活動開展得豐富多彩,有力的促進了課堂教學,深化了教學改革,使我校的校本教研更上新台階。

2023年春期個人教研工作總結

關於學習,我也是一刻不放鬆的。積極參加教師的公開課,雖然課時很緊張,我還是努力地抽出時間參加,真是受益良多。總之,要慢慢體會如何將課講活 講深 講懂。三 課堂之外,多學習,多反思,多總結 平時碰到教學問題,不僅虛心地與同行談論交流,還經常閱讀一些有關的教育教學理論的雜誌,如 數學教育學報 給了我很多...

2023年春期德育處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各級領導的指導下,繼續認真貫徹和落實 中小學德育規程 以德治校,注重養成教育,進一步完善我校德育工作特色,即以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薰陶人 以生動活潑的群體活動教育人 以切實可行的行為規範引導人。以 立德樹人 誠信主題教育活動為依託,以先讓學生學會做人為落腳點,營造學校 勤 情 特色文化校園氛...

2023年春期教務處工作總結

時光匆匆,歲月如梭.轉眼之間又到了本學期的收尾階段。回首這一學期來的工作,雖然繁雜,但卻讓自己倍感充實,雖然陌生,但卻在工作之中讓自己成熟.人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應該及時去總結成功的經驗,分析研究失敗的教訓,人才能進步,事業才會發展,國家才會興旺。現將我校本學期的教務工作作一下總結,以此來進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