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實驗小學2023年教學教研工作總結

2021-03-04 03:13:16 字數 4640 閱讀 8895

6.積極推行學生評價制度改革,重視讓每個孩子獲得成功體驗。發現和發展學生的潛能,幫助學生樹立信心,促進學生積極主動地發展;繼續開展發展性的教學評價,對學生進行過程性評價,班主任和輔導員根據學生的品牌、學習、能力、個性特長等情況,及時向家長如實反映學生的表現,委婉地提出孩子需要改進的地方,以求得家庭的齊抓共育。

二、開展校本研訓,提高教師專業水平。

1.注重教師業務水平的提公升。

(1)專家引領

一是教育科研專家的引領。特邀著名特級教師吉春亞來我校講學;多次請市教科院秦和平副院長、向愛平主任、王芬教研員等多次到我校開展專題講座,指導教師教學,進行示範教學,組織互動交流。

二是學校管理專家的引領。學校遊傳桂校長、馮蕾副校長給了校本教研很多的支援與幫助,對每項活動予以大力支援和具體指導,使校本培訓得以實質性開展。

三是本校草根專家的引領,我校充分發揮每乙個教師的特長,讓教師間相互交流和碰撞,促進個人成長。

(2)指導自學。

加強對教師日常讀書學習的管理與指導。要求每位教師制定《教師專業發展十年規劃》及學期學習計畫,明確學習目標,採取集中學習與分散學習相結合、系統學習與有針對性的學習相結合等多種形式,切實加強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為強化教師樹立終身學習的意識,養成讀書學習的習慣,要求教師堅持做到「四個一」:

一日閱覽乙份教育報刊雜誌或上網瀏覽一小時教育資訊,一月精讀一本教育雜誌,一學期完成學習筆記,一年研讀一本教育教學專著。

為了保證閱讀質量,學校還贈閱部分特級教師著作,並推薦購買一些專業書籍,讓教師在自學中提高理論水平,並自覺地運用理論指導教學實踐,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教學能力。

(3)集中培訓

針對新課程背景下專業知識需要更新的特點,我們設計了全員互動參與的培訓活動,做到每一次活動有專題講座、有互動交流、有作業試卷等三個方面內容。讓每一位教師動起來,保證了培訓效果。各科進行了普通話訓練與測試,進行了課程標準和教參的分段學習與考試,進行了課本新增內容的知識與教法培訓。

語文學科進行了同課異構和教研沙龍等培訓活動,進行了學記語文的培訓與科研活動。數學學科進行了數學思維方法訓練、課本思考題測試、分知識領域進行教法講座等三個輪迴的學科專業知識培訓,並逐人過關。

(4)外出學習

本學年,我們安排校領導和教師外出培訓學習近300人次。如:鄭昭、鐘豔珍赴沔城回小參加全市小學語文習作教學研討會;全體語文教師參加市語文社全國中青年小學語文教師課堂教學多種風格展示會;全體語文教師赴大新路小學觀摩郭曼老師教學風格專場展示課;全體科學教師赴仙桃小學參加科學教研活動;楊蓉、劉永峰、黃敏赴武穴市參加全省作文教學研討會;魏瓊、劉慶赴宜昌參加省英語教學研討會;劉江戎赴武漢參加省書法培訓會;黃慶赴武漢觀摩省小數優質課競賽課;劉江戎、劉永峰、唐從瓊赴武漢參加省書法培訓會;鄭昭、楊蓉赴武漢參加省教科研培訓會;陳麗、陳德順赴潛江參加省寫字教學培訓會;何壯赴武漢參加省樂隊指揮培訓會;喻豔蓉、胡耀昭赴武昌參加省教科所舉辦的小學數學優質課競賽觀摩活動,楊娟赴武昌觀摩省科學教師自製教具比賽;劉江戎赴山東濟南參加全國書法學會年會。

馮校長、曾鳴赴宜昌參加省小語學會年會;季灶林、雷文赴武漢參加省綜合實踐活動優質課競賽觀摩活動,楊廷牧赴南京參加全國小學英語教學研討會,楊巨集偉赴咸寧參加省小學數學教學研討會。

三、落實教學教研活動,促進師生發展

1.紮實開展了「教學管理月」動活。

春季學期,我們紮實開展了「教學管理月」活動。

一是加強領導。成立了「教學管理月」 活動領導小組,將「教學管理月」的各項活動落實到人,召開了「教學管理月」 活動的動員會及備課、作業批改與設計、課堂教學經驗交流會和總結表彰會,確保全員、全程的積極和有效參與。

二是強化落實。依據市教育局關於「教學管理月」活動的指導意見,認真地開展本校的「教學管理月」 活動,對每項活動做到有布置、有實施、有評價、有情況通報、有檔案記載,確保活動實效。

2.認真組織「十月教科研月」活動

在秋季學期「十月教科研月」活動中,我校圍繞「落實集體備課,打造高效課堂」 這一主題開展了系列活動。

一是組織各學科教師參加了市集體備課活動,通過學習,讓每個教師懂得集體備課的重要意義,知道集體備課的有效方式與過程,學會在集體備課中提高專業水平。

二是做好「探路課」教學觀摩。為了做好「探路課」的教學觀摩,學校規定:凡是近五年在省市級課堂教學中獲獎的教師上「探路課」。

共45名教師上「探路課」或示範課,為集體備課提供了素材,也保證同課異構的教學實踐活動質量。

三是開展了集體備課展評活動。

各學科教研組在認真學習各學科集體備課制度的基礎上,認真開展了一次集體備課活動。嚴格做到「十有」,即有明確內容、有主持人、有教研組全體成員參加、有「探路課」觀摩、有中心發言人、有相互討論、有通識性教案、有教學反思、有領導參與、有活動記載。嚴格按市教科院規定的程式組織探路課教學——集體備課——教學展示等系列活動。

老師們為即將執教的課例熱烈討論,為如何努力創造生命化的課堂充分交流,其間智慧型之花盡情綻放,精彩紛呈。

在集體備課活動中,要求教師通過對活動主題的分析、討論、爭辯,最後形成乙個「共識」。 歸納「共識」的目的在於讓教師更加清楚所**問題的根源以及解決問題的思路和方法,這樣更有利於教師的發展。集體備課形成「共識」,但並不是允許教師用同樣的教案在不同的班級內授課,而要針對不同班級的學生特點實施「個性化」的教學。

四是進行教學比武,展示集體備課的智慧型 。

在教研組集體備課的基礎上,學校組織了第八屆「陽光杯」教學比武活動,共有117名教師參加了「講三課」(示範課、比武課、展示課)活動。其中,12名優秀教師講授了示範課(市學科帶頭人以及近5年來在課堂教學活動中獲省級一等獎或國家級獎的教師);29名獲得過市級一等獎的教師執教了探路課;76名年齡在40歲以下教師,分「70後」和「80」後兩個組參加了比武課並上交教學設計和教學反思(**)。其他教師上交了聽課後的反思或經驗**篇。

經評定,陳光偉等18名教師獲全能獎(即課堂教學、設計、反思**三項,所佔比例為7:1:2),其中一等獎7人,二等獎11人;111人次獲單項獎,其中一等獎 39人次 ,二等獎72人次。

全校142名在崗專業教師共聽課4180節,人均聽課29節。除評委外,語文聽課最多的教師達到40節,數學最多的教師達到32節,綜合學科最多的教師達到25節。曾鳴等十名教師被評為聽課優秀教師。

遊傳桂、馮蕾校長有時間就在課堂現場,聽課均超過七十節,並對每一節課的教學效果進行測評,與任課教師交換聽課心得。

教學比武前,由所有的教師從示範課教師中投票評選教學水平高,作風正派講原則的教師做評委,保證了比武結果公平公正。各學科組每天在講課結束後,由評委組成員對參賽者的課進行點評,就教學中的疑問與執教者、聽課者進行對話交流,就教材的特點進行解讀,就教學重難點的把握闡發自己的設想,既有理性高度,又有實踐指導,讓每次評課活動都成為一堂教師的專業成長培訓課。

在「教科研活動月」期間,我們還安排了送教下鄉和幫扶工作。我校從觀摩課中選擇有特色的三節課送教到交通路小學,語文、數學、體育各有一名優秀教師參與了這次活動。

3.紮實開展「誦讀經典」活動。讓全體師生親近聖賢,走進經典,讓老師和孩子們在祖國博大精深的經典誦讀中去接受洗禮與薰陶,讓人生觀、價值觀在潛移默化中形成。

努力營建良好的誦讀氛圍。每位教師都發放了一套《國學系列教材》,每位班主任都發放了《三字經》、《**規》等蒙學讀物,利用課堂主陣地誦讀經典。充分利用廣播台、圖書角、黑板報、牆報等宣傳陣地,讓學生隨處可見「經典」,時時刻刻感受到經典的魅力,自然而然地接受經典的洗禮。

「誦讀經典」活動規範了學生行為習慣。學生絕大部分都養成了主動看書,樂於誦讀的好習慣。「誦讀經典」活動豐富了學生語文素養。

通過經典誦讀,很多學生能背誦的經典古詩至少50首以上,有的同學能背百餘首,他們不僅能背誦,還能初知詩的大意,對有些千古名句更是牢記於心。這些都會「潤物無聲」地滋潤著孩子們的心田,讓孩子們在經典海洋中暢遊,既享受了經典的魅力,又提公升豐富了自我語文素養。

三.參與教學競賽,教研成果顯著

開展和參與競賽活動,有利於提公升一所學校的辦學層次,從側面可以看出一所學校的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因此,我積極組織和指導師生參與各項競賽活動,做到有賽必參,有獎必奪。

一年多來,我校教師在各級刊物發表教學**和在各級各類評優活動獲獎共520項。其中國家級28項,省級160項,市級338項。劉芳參加市科學課說課比賽獲一等獎;陳建、朱君儀參加市電教優質課比賽分別獲特等獎和一等獎;胡耀昭參加省教科所舉辦的小學數學優質課競賽獲二等獎;雷文參加省綜合實踐活動優質課競賽獲一等獎;朱文榮參加全國中青年小學語文教師課堂教學比武獲特等獎等等。

本學年,學生在各級刊物發表習作和在各級各類競賽評優活動獲獎共2300餘人次。近2000名學生參加省noc大賽,成果豐碩,學生作品獲得3個省一等獎並入選全國決賽;組織學生參加了全國「小作家杯」作文大賽、省「楚才杯」作文競賽、省「天地杯」作文競賽、省小學生書畫競賽、市書信寫作比賽、市英語競賽、市古詩韻律操比賽活動。學校舉辦了「雛鷹杯」學生全能競賽活動和讀書節活動;舉辦全校學生數學口算比賽,三年級英語口語檢測,

四、五、六年級英語默寫比賽,一年級學生拼音知識檢測和拼音掃讀比賽。

四、問題與建議

1、進一步規範教師的課堂教學行為,杜絕少數教師違反課堂教學規定的現象。

2、加強對集體備課的督促檢查,要保證時間,避免走過場,流於形式。要提高集體備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3、進一步細化備、教、改、輔、研的常規管理。對少數達不到要求的教師做好幫帶工作。

五、2011學年教學教研主要工作思路

1、認真落實早讀書、午習字活動,把經典誦讀和寫字教學做得更有特色。

2、以「三月教研管理月」和「十月教科研月」為抓手,進一步規範常規教學管理,打造高效課堂,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

3、堅持開展校本研訓活動,提高教師專業素養。

4、注重骨幹教師的培養,組織骨幹教師積極參加國家、省、市舉行的教學研究活動。

5、大力開展學生各級各類競賽活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寧波市實驗小學2023年城市學校少年宮工作計畫

作者 發布時間 2012年09月13日 一 指導思想 城市學校少年宮作為校外教育的新形式,是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有效載體,通過新穎的活動內容和形式,讓廣大未成年人參與健康 快樂的課外活動,以此來培養孩子們的學習興趣,開闊視野 增長見識,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孩子的藝術素養,全面加強未成年人思想...

市實驗小學教學衛生制度

一 教室採光 照明良好,黑板無裂縫 不反光,前排距離黑板2公尺,後排不超過9公尺。二 經常開啟門窗,保證室內空氣流暢 清新。三 搞好室內外衛生,教育學生注意保持。四 課間要求學生到戶外活動,保持教室 走廊安靜,消除教學樓噪音。五 教師板書字跡工整 清晰,字型中文不得小於8 8cm,外文不得小於4 4...

臨沭縣實驗小學2023年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臨沭縣實驗小學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2014 2015學年度下學期 一 指導思想 2015年,我校教學教研工作將依據市 縣教研室工作計畫要點及精神,結合我校目前教學教研實際情況,緊緊圍繞 為學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為教師的幸福生活添彩 的辦學宗旨,以教學管理 教師的專業成長以及學生的學習習慣和綜合能力的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