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語文教研工作總結

2021-03-04 03:13:16 字數 1719 閱讀 1057

2023年春學期三民學校語文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語文教研工作緊緊圍繞學校教學工作重點開展教研活動,加強過程管理,嚴格活動措施要求,充分發揮教學研究、教學指導和教學服務的職能作用,積極探索語文教學的新經驗、新方法,努力提高教師業務水平,努力提高學生語文素質,提公升學科教學質量。

一、強化教師的業務培訓

教學質量高低的關鍵在教師,學校把教師的業務培訓放在乙個極其重要的地位。學校積極鼓勵教師進修學習,還組織教師參加市、縣、鎮教學觀摩、培訓,讓教師開拓視野,並且在實踐中加以運用。

二、加強學習,提高語文教師的教學技能

我們組織語文教師學習了《語文新課程標準》及《人民教育》《小學語文教學》等雜誌上的理**章,並要求教師每學期閱讀一本教育書籍,寫出讀書筆記和學習體會5000餘字。老師們把學到的教育教學理論運用於語文課堂教學實踐,提高了教師的語文教學素養和語文教學水平,開闊了教師的視野。同時,我校語文教研組還充分利用網路教研平台,組織交流學習研討,青年教師在參與中收穫頗多,提高很快樂。

三、加強常規管理,為教學質量保駕護航

抓好常規管理是辦好學校的基礎。我們重視教學常規的檢查和落實,夯實教學基礎。教導處和語文組每月進行常規檢查,對教師的計畫、備課、作業布置與批改、課下輔導、考試考查等教學常規工作進行檢查,還查學生課堂行為習慣及培養,並及時反饋。

對好的做法進行表揚和宣傳。

平時加大常態課的檢查力度,抓好聽課指導。對學生單元測驗情況進行反思和總結,老師對班級每次單元檢測都做質量分析,要求任課老師關注優秀學生和後進生的學習情況,有利地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

四、加強校本教研,提高課堂教學水平

我校認真組織教研活動,保證實效。在時間、地點、人員、內容的安排上做到精心、明確,對於組內開設的常規課、示範課、研討課等公開課,作到人人參與聽課、評課,並形成了良好的教研氛圍,促進了教研活動質量的提高。上課前老師們都認真準備,集體備課,反覆修改教案,課後評課再交流經驗,總結成果,提高研究水平,真正達到示範課和研討課的作用。

本學期,主要進行了拼音教學觀摩課、習作教學研討會、青年教師說課指導與說課比賽、期中教學質量分析、青年教師課堂教學展示等教研活動。

五、重視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生活動。

加強學生課外閱讀,注重學生積累。激發學生的讀書興趣,指導學生廣泛開展閱讀活動。讓每一位學生都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從讀書中收穫知識、明白事理、陶冶情操。

讓讀書成為每一位學生終身學習的自覺行為,從而全面提高每乙個學生的語文素養。

六、存在不足

我校個別語文教師的專業素質、專業發展水平與當前新課程的新理念、新要求還很不適應,每位教師對所用的語文教材的把握有待加強;課程意識比較薄弱,教學創新的能力不夠強。學生課外閱讀總量達不到新課標要求的數量。本學期我們雖然開展了不少的教研活動,但還存在很大問題。

原因是教師工作任務繁重,壓力大,工作力不從心。這樣一來,語文老師一方面要完成日常瑣碎的工作,一面要應付考試,實在疲於奔命。

七、下一步的設想與努力方向

繼續加強校本培訓、校本教研,創設以人為本的教育教學研究的濃郁氛圍,提高我校語文老師課程的實施水平,使語文教研組不僅成為學生學習成長的搖籃,而且成為教師不斷學習、超越自我的學習型組織。

繼續從教師個人自學研究,教師集體研討,教研組交流提高,專業研究人員引領這四個方面研究和落實具體的校本教研工作,並在活動形式、執行機制上不斷創新。教研組工作要在「實」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做文章,真正把教研與提高課堂效率結合起來,與解決教學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與教師的成長結合起來,切實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和業務水平。

賓陽縣和吉鎮三民學校

2023年7月5日

2019春語文教研工作總結

婁山關鎮中心學校語文教研工作總結 2015年春季學期 語文教研組本學期的工作在學校的教導處領導下,按照學期初制定的工作計畫,團結協作,真抓實幹,全面貫徹落實新課改精神,以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為目的,形式多樣地開展語文教學工作,圓滿地完成了本學期的教學教研工作,現將本期語文教研工作小結如下 一 加強...

小學2023年春語文教研工作總結

當夏日的滾滾熱浪向我們襲來的時候,一學期又飛逝而過。又乙個不平凡的一學期過去了,本學期語文組以教委辦教研工作和學校制定的教研工作為指導,以課堂教學改革為重點,以提高課堂教學的效性為中心,做了大膽的嘗試,分低 中 高年段進行教研,提高教研的實效性。努力推進我校語文教學研究工作均衡 持續 協調 健康發展...

2023年春語文教研組工作總結

1 制訂教學計畫 開學一周內各備課組認真制訂好教學計畫。2 精心備課 1 加強在個人備課基礎上的集體備課。教師在備課標 備教材 備學生的基礎上,重視個人備課和集體備課相結合的備課形式。集體備課的基本程式 個人初備 集體研討 修正教案 重點跟蹤 課後交流。集體備課要做到 三定 定時間 定內容 定中心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