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工作總結2019春

2021-03-04 03:13:16 字數 1602 閱讀 9192

教研工作總結

--五顯廟小學

本學期我校教育總支的指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推進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求真務實,與時俱進,不斷提公升「研究、指導、管理、服務」的能力與水平,改革教研模式,推進學校校本教研的發展,提高新課程教學的實施水平,提高教育質量。現將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一、紮實開展教研活動,提高教師專業水平。

1、強化常規教研活動專題性。學期初召開備課組長會,商討、制定好計畫。學校對各備課組計畫進行檢查,並督促各備課組按照計畫開展活動。

2、堅持校本教研、學區交流的有機結合。本學期我們一周三次教研活動,每次活動都有專題、有總結、有反思。

本學期我們還加強學區交流活動。成功地組織教師開展取經活動;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大大地提高了我校教師的業務能力。

2、以備課組活動平台,建立優質高效課堂。

1、堅持集體備課。各備課組堅持雙周備課,單週教研活動制度。備課做到三定(定時間、定內容、定中心發言人)。

四統一(統一教學目的、統一重點、統一作業內容、統一教學進度)。按學期初制定的教研活動計畫正常開展教學研究活動。教師應當將備課的主要精力放在明確教學目標,理清教材思路,理解教學理念,規劃教學流程,創設問題情境,化解教學疑問,促進學生心智發展上。

單純依賴教參,備課就缺少源頭活水。備課應多方擴充資訊,不斷充實,完善備課資料,做到與時相和,與時俱進。創新教案,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力,擴充套件思路,加強課改認識,重點反思一節課存在問題的解決。

2、開展集體備課和 「一課多上」活動。遵循校本教研「問題——設計——行動——反思——再設計——再行動——再反思」往返迴圈的模式,開展「一課多上」活動,集體備課、在諸多教研教學問題中選中一切入點,形成同一課題,促使不同教師對同一研究載體進行不同研究,提出各自看法,進行教育教學思想的交流及碰撞,不但強化了教師的反思意識與能力,而且使教師不斷汲取他人長處,讓教師不斷在做中提高、做中完善。

3、堅持「一週三研」活動,每週語文、數學一節,英語間周一節研討課,堅持課堂展示與課後研討,累計開展活動38次。

3、狠抓教學過程管理,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1、堅持推門聽課。學校領導、備課組長堅持推門聽課活動。通過聽課,全面了解教師課堂教學的水平,發現課堂教學中的問題並及時診斷,通過這一活動的開展,有效地提高了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

2、堅持教學月檢查制度。我們採取「三查」的形式,即:備課組長檢查、教務處督查、校長抽查。

檢查結束後,學校召開全體教師會議,對檢查結果進行總結,和教師面對面的總結成績、指出問題,對於存在的問題督促教師整改。

四、嚴格考試管理,促進教學研究。

1、嚴格考試的考務工作。強化考紀教育,增強考試的嚴肅性,確保考試的客觀、真實、有效。嚴格考試管理,加強了教師教學質量監控,對考試情況及時召開教學質量分析會,面向全體進行教學質量跟蹤調查,切實關心每一位學生的成長,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2、組織考試後的分析反饋,每次期中、期末考試結束後,學校要求教師寫好質量分析,並召開教學調研反饋會。對教學中存在問題進行深入剖析,提出教學改革意見。

存在的問題主要是教研水平整體上還不高,部分教師的教學技能還較差,教學觀念還較落後,教師「滿堂灌」現象未完全杜絕,學生被動接受的陳腐教學觀念和陳舊的課堂教學結構尚未徹底革除。今後我們將繼續努力,真正地一步乙個腳印地朝前進。使我校教研工作更上一層樓,再上乙個新台階!

2023年7月1日

2019春教研工作總結

小學2011 2012學年教研工作總結 一年以來,在上級教育行政部門和領導的親切關懷及細心指導,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推進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公升教師隊伍素質 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以進修校提出的 研訓一體化 為契機,求真務實,與時俱進,改革教研模式,推進學校校本教研的發展,提高新課程教學的實施水...

2019春教研工作總結

明水小學2012年春教研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南華學區中心教研室的正確領導之下,我校堅持以推進新課程改革為重點,以提公升教師隊伍素質 提高教學質量為核心,求真務實,與時俱進,不斷提公升 研究 指導 管理 服務 的能力與水平,改革教研模式,推進學校校本教研的發展,提高新課程教學的實施水平,提高素質教育質...

2023年春教研工作總結

小學2012年春季學期 教研工作總結 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又接近尾聲,一學期來,我校立足抓好常規教學工作,提高教師的專業化水平,已達到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目的,在全體師生的團結協作下,取得一些成績,當然也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以下就針對本學期的教研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 求真務實,加強了學校教學常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