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完小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語文教研工作計畫

2021-03-04 09:24:15 字數 2425 閱讀 5148

沙子完小2023年春季學期小學語文

教研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在科學發展觀的引領下,在本年度教育管理中心教育教學工作方案的指導下,結合根學校教科室計畫,以高效課堂求質量為抓手,注重教學質量形成過程管理,以深入推進素質教育、發展學生綜合素質為中心;積極探索教研工作的新思路、新辦法、新機制,突出抓好《語文課程標準(2023年版)》的學習與運用,促進課程改革的深化與發展,全面提公升小學語文教師專業素質及教學水平,努力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

二、工作目標

1.以2011版語文課程標準的學習為契機,搞好新一輪的教師繼續教育學習。

2.從基礎的語文聽、說、讀、寫等抓起,逐步向高效課堂推進,以便全面提高我校的小學語文教學水平。

3.以校本教研為工作方式,促進學校教學質量形成過程生成的實效性。

4.積極搭建語文教師研修平台,促進語文教師隊伍發展,積極做到教學質量穩步提公升。

5、努力積極協助完成酉、沿、松邊區教育發展共促體合作交流教研活動和縣連片教研活動任務

三、工作要點及要求

(一)學習貫徹《語文課程標準(2011版)》,推進課程改革的深化與發展

1.組織全體小學語文教師學習《語文課程標準(2011版)》,促使教師認真學習2011版語文課程標準,用新課標的理念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

2.開展教學研究活動。充分利用鎮校之間的教研交流,通過教材解讀、主題研討、課例分析等活動,引導教師理解新課標,踐行新課標。

(二)紮實有序開展課堂教學的基礎性工作,逐步促進教師課堂教學水平的提高。

1.從基礎抓起,開展聽、說、讀、寫的基礎教育研討,紮實推進基礎教育。

低調定格,從基礎抓起,搞好基礎性實效性的語文教學,腳踏實地走進語文教學新天地,反對高格低就。

同時也要積極認真學習建構高效課堂教學模式,循序漸進學習高效課堂的基本構成元素、理念、流程、實施策略、適用範圍、評價等進行學習和**,針對性地有效地指導教師運用。

2.積極支援個人課堂校本教研主題的開發和研討,以引領全校教研各種。

通過校本教研,幫助教師完善並形成較成熟穩定的課堂教學策略。積極激發教師利用課堂教學的點滴經驗,昇華為教研課題,並得以推廣,逐步形成良好的研修氛圍。

(三)堅持校本教研,協助學校完成校本教研結題工作。

學校的《土家文化進校園》的校本教研課堂,本年度是結題的最後階段,語文教研組要切實配合學校教科室做好資料的整理收集工作,開發尚未發掘的土家文化資源為結題創造良好的條件。

(四)、抓好重點工作的管理與實施

本學期教學質量形成過程管理的重點工作:教研活動、課堂教學、學生學習習慣的生成等。通過聽課、議課、說課答辯等形式,參與學校教研活動。

檢視資料,了解學校語文教師課堂教學工作開展情況,形成調研報告。通過調研,使得學校教研活動在完善中創新,逐步摸索出一條自己的教研之路。

1.組織畢業年級教師對畢業生的複習考試工作

明確小學畢業年級的總體目標;組織好新課、複習課、試卷講評課等各類課的研討;深入畢業年級課堂指導教師上好課;認真做好每次階段測試的質量分析工作。

2.對語文學科薄弱環節進行分析,並進行跟蹤指導。

3.不斷總結教學質量監測水平。努力做到客觀、公正地評價語文學科,評價教師,促進課程改革。

(五)提公升教研活動的有效性,搞好教師繼續教育工作。

1、抓好教師繼續教育學習培訓工作,分配好指導教師,劃分好學時,有序開展新一輪的繼續教育培訓學習工作,注意收集學習資料,填寫好教師學習檔案,確保課時學滿,學有成效。

2.年輕教師的培養。繼續對年輕教師進行舉行各種專項的,使之成為教學的主心骨。

3.骨幹教師的培養。要重視鎮級學科帶頭人、優秀青年教師校內引領、鎮內輻射作用的發揮,認真完成好學年度必須完成的工作,實施骨幹教師培養計畫,為教師的成長搭建平台。

(六)常規工作

1.積極參加上級組織的教學實踐活動,開展「研討→實踐→反思」,一起研討教學設計,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2.加大語文教學資訊傳遞、管理、使用和推廣。

3.完成期末語文教學質量分析工作。

4.組織好小學生經典誦讀讀書活動、規範漢字書寫、現場作文的指導等活動。

2023年工作具體安排

三月 1. 制定語文教研組工作計畫 。

2. 語文教學情況調研 。

3、繼續教育的落實。

四月 1. 組織開展酉、沿、松邊區教育發展共促體教研活動人才選拔。

2、教研特色展示(酉、沿、松邊區教研活動匯報)的準備工作。

3.組織教師繼續教育學習。

五月1、組織搞好縣教研**賽工作。

2、組織參加酉、沿、松邊區教育發展共促體教研活動

3. 召開小學習作教學研討會.

六月 1. 組織參加經典誦讀活動。

2. 小學硬筆書法賽(六一活動展示)

3、參加全縣小學生小發明、小製作、小**評比

七月 1. 小學六年級畢業公升學考試

2. 小學生期末檢測。

3、語文檢測質量分析。

4、語文教研工作總結。

沙子完小語文教研室

2023年3月18日

2023年春季學期沙子鎮中心完小教學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學校以朱局長報告精神為指導思想,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向,認真貫徹區教研室檔案及會議精神,牢固樹立教學為中心,質量是生命的觀念,著眼於學生的習慣培養和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提公升,加強校本教研,聚焦常態課堂的研究,認真落實 教學精細化管理實施意見 努力提公升我校整體的教學質量,促進學校...

2023年春季沙子完小繼續教育工作計畫

2013年春季沙子完小 繼續教育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國家的教育方針和上級關於繼續教育工作的檔案 政策精神為指導,以建設一支師德修養高 業務素質精良 教學技能全面 教學基本功過硬 具有一定教科研能力 適應新課程改革需求的教師隊伍為目標,以教師的可持續發展為本,努力開創我校教師繼續教育培訓工作新格...

沙子完小2023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暨安全工作總結

沐浴清晨,充滿了新學期的希望,秋風繚繞,吹拂著跳動的旋律,在這爽朗的季節裡,為明確奮鬥目標,激勵全校師生銳意進取,2014年9月3日,我們歡聚一堂,在和諧的氣氛中舉行了開學典禮。本次活動主題是 養成良好習慣,文明伴我成長,幸福手拉手,夢想齊飛揚。要求全體師生目的明確新學期的奮鬥目標,激勵全校師生振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