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組工作記錄本

2021-03-04 09:24:14 字數 2778 閱讀 1527

教研組組長學年學期

2014-2015學年上學期教研處工作計畫

為了進一步深化課程改革,不斷提公升學校的辦學理念和辦學水平,進一步深化「獨思·共議·導撥」課堂模式改革,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構建和完善學校新課程體系,加強教研工作力度,不斷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打造一支具有先進教育理念和現代課程意識的教師隊伍,全面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本學期教研處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教研組、備課組活動

1、每週至少一次教研活動,時間不少於兩節課。按照學校安排,各教研組固定教研時間,教研組至少每月集中活動一次,其餘教研時間以備課組為單位進行集體備課。

2、發揮教研組、備課組作用。要求各教研組、備課組的教研活動定時間、定地點、定內容、定中心發言人,每次教研活動都有明確的目標。按要求做好活動記錄(文字、**、影像等)並上傳活動報道到校園網學科教研專欄。

3、發揮集體力量,最大程度的發揮備課組的作用,搞好集體備課。集體備課導學案按以下步驟完成:(1)各主備教師備好課:

鑽研教材、了解學生、設計好上課的全過程。(2)備課組集體備課:組內教師展開對話,逐一討論,從目標定位、內容的每個側重點的再確定,難點的把握及整個教學程式的編排等等。

通過合作交流達到基本共識。(3)主備教師根據集體備課建議修訂導學案並完成初稿,發給本組教師。(4)各教師形成上課導學案:

各教師根據自己班的實際情況設計出適合本班的個性化導學案。(5)課後反思形成新課改導學案。各教師根據學生對知識的接受情況做好課後反思,為下一次集體備課提供經驗和教訓,不斷提高備課質量。

4、開展優秀教研組評比。擬從教研常規,特色教研,教研成果等方面對教研組工作進行考核評優。

5、教研組要發揮組內教學骨幹的傳幫帶作用。組內教師要結成對子,安排好組內教學骨幹的「示範課」(任課教師1/8以內)和新入職教師的「匯報課」,到外校上課的教師要展示出我校教學特點,要做好各項活動記錄。

6、各教研組根據學校的教育教學考核條例,做好本組教師的教研工作考核。

7、為加強畢業年級教學的實效,教研組要加強畢業年級教學研究工作,重視經驗交流,要指派聽課小組到畢業年級推門聽課。

二、教師學習、培訓

1、不折不扣的完成上級有關部門和學校下達的各級各類教師教育和培訓工作。重視培訓效果,不放鬆過程管理。

2、鼓勵教師外出學習和培訓,繼續完善和加強外出學習教師的管理,充分發揮外出參加學習和培訓教師的輻射作用。教研組要安排外出學習和培訓的教師返校二周內在組內匯報,努力做到以點帶面,並做好相應記錄。

三、師生競賽

1、積極參加上級有關部門舉辦的各級各類師生競賽,本學期重點抓好「全市首屆中學教師教學技能競賽」和各學科教學大賽,確保取得優異成績。

2、教研組根據學科特點,積極組織學生課外活動,開展各類競賽活動,並做好相應記錄。

3、教師參加各級各類優質課,基本功,說課等競賽時,教研組應盡可能發揮集體力量,做好選拔、輔導、試講、指導等工作,最大可能地發揮集體力量。

四、考試命題

做好段考考試命題工作,根據上學期考試命題的經驗,本學期的考試命題工作將注重以下幾個方面:

1. 段考考試試卷各年級間交叉命題與自主命題相結合。

2. 試卷注重考查學生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掌握,試題的覆蓋面要能夠涵蓋學生所學知識點,要結合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考查學生的各種能力的形成。

3.要嚴格把握試卷難度係數,難度係數設定在0.55—0.65為宜,不要低於0.5。高中年級各學科的難度係數主要考慮重點班,兼顧全年級。

4. 為規範試卷版面,統一使用試卷和答卷的模板(請套用學校**「教研專欄」中的試卷模板),列印試卷紙質稿審核無誤後再印刷,電子稿要發乙份到教研處郵箱(

五、教學研究

1、大力推動教師的教學研究,鼓勵教師撰寫關於課堂教學改革方面的**。

2、為加強教學交流,促進課堂教學,全部教研組本學期各進行一次「同課異構」和示範課教學研討活動,「同課異構」活動分課堂教學比賽和說課比賽兩種形式。參加課堂教學比賽的教師不要借班磨課,說課比賽由教研組長提前一天告知參賽教師課題。教研組長在安排參賽教師時考慮公開課的示範作用。

學校舉行活動當天該學科教師必須全程參加,在教研處與相關年級協調後各教研組要提前一周安排好授課教師和班級,並把安排情況傳送到教研處郵箱,以便辦公室審核並及時發布到學校電子屏。

3、積極組織教師參加「全市教學開放月活動」,統一安排觀摩聽課活動,相關學科教師提前調好課,盡可能多聽課,並參加評課。教齡三年以內教師要全程參與。

4、大力鼓勵教師參加課題研究,建議以備課組為單位3-4人結合我校課改工作申報立項,爭取三分之一以上班組各成功申報立項乙個市級以上課題進行研究。去年我校教師申報的結合我校課改工作的課題全部被立項審核通過,還有乙個成為重點課題,申報結題的已在今年6月全部被結項審核通過並獲得證書。

六、工作內容、時間安排(見後面附件)

教研處2014.9

附件2014-2015學年上學期教研處工作安排

注:以上安排只包括教研處常規工作的計畫,不包括各種上級部門要求參加的開放月教學、教學比賽、主題徵文、教學研討、教師培訓及其它臨時教研工作安排,如果與上級安排有衝突,以上級安排為準。

新餘九中教研組考核表(2014--2015學年上學期教研組

附:教科研成果考核辦法

一、教師獲獎加分:**發表(市級一等獎以上每人次加1分)。

二、學生獲獎加分:參加競賽,獲得省二等獎以上3分/人次;市一等獎至省三等獎2分/人次;市一等獎以下0.5分/人次;學生在省中****會獲高考加分資格,單項每項獎加2分,集體項獎加7分。

組內教師基本情況

教研組工作計畫

教研組工作安排

教研組日常工作記錄

備課組教學進度安排(根據備課組數量複製本頁)

組內教師參加各模擬賽記錄

組內教師公開課統計

組內教師獲獎和**發表統計

組內教師外出學習統計

工作記錄本

附件三大學生創新性實驗計畫專案 工作記錄本 專案名稱山地小型聯合稻麥收割機 申請者肖人漳 所在學院機械與汽車工程學院 專業年級機械設計08 4班 指導教師黃國興 起止時間 2011年1月 2011年12月 聯絡 158 電子信箱 實驗地點 工大南區機械樓工大新區工培中心 合肥工業大學教務處制 說明1...

戒菸工作記錄本

xx單位 年度 一 如何戒菸 1 戒菸從現在開始,完全戒菸或逐漸減少吸菸次數的方法,通常3 4個月就可以成功。2 丟掉所有的香菸 打火機 火柴和菸灰缸。3 避免參與往常習慣吸菸的場所或活動。4 餐後喝水 吃水果或散步,擺脫飯後一支煙的想法。5 菸癮來時,要立即做深呼吸活動,或咀嚼無糖分的口香糖,避免...

工作記錄本樣式

附件五文華學院 畢業 工作記錄本 題目 開題日期年月日 期限 自年月日 至年月日 學部經濟管理學部 專業班級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答疑教師 雙面列印,列印時刪除本行 須知一 工作記錄本用於記載畢業 工作的情況,是學院檢查畢業設計 工作進度和質量的依據。其中 第3頁是學生畢業 階段性工作檢查記載表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