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期XX小學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2021-03-04 09:24:14 字數 2410 閱讀 9924

2023年3月9日

一、指導思想

圍繞立德樹人的辦學思想,按照教育局「122233」工作思路,加強教學常規管理,規範辦學行為,提高辦學效益。

二、主要工作

(一)教學常規管理

1.制訂《2023年春季期xx中心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2.學習討論《xx鎮小學教師教學常規工作要求》、《xx鎮中心學校教學常規管理制度》。《xx鎮小學教學教研工作先進學校考評方案》。

3.加強督促檢查,落實教學常規管理制度,保證正常的教學秩序。

4.督促檢查各位教師做好網路備課和個人備課,並保證在上課前做好教案,確保上課有質有量。

5.規範作業布置與批改。圍繞教學目標、學生實際情況設計布置作業,精心選編,起到鞏固和反饋的作用,難易適中。

每課(堂)有有效作業,作業份量足。注意培養學生認真書寫作業的習慣。對學生作業書寫應有明確要求,字型端正字跡清楚,書寫格式、步驟符合要求及時批改作業,全批全改,不積壓。

評價富於鼓勵性。學生有錯誤的要指導學生糾正,學生糾正後,要有老師批改的痕跡。

6.按上級要求,重新安排各門課程,並檢查督促落實到實處(特別是三年級的英語課)。

7.督促我校抓好教學質量,迎接縣學科質量抽檢。

8.組織我校數學課堂教學比賽,選拔選手參加鎮級比賽。

9.組織好全校教學研究活動,每一位教師本期內至少上一節研究課或公開課,並且要圍繞專題上,(具體見本計畫後的《2023年春季期xx小學研究課一覽表》),促進教師教學水平的提高。

10.抓好各校專題研究工作。我校語文科研究專題為:小學中高年級閱讀教學,學校領導深入班級聽課調研;配合做好全鎮研究課。數學科專題:計算教學的研究,重點是口算訓練。

11.深入各班科聽課調研,提高學校教研工作水平,指導教師課堂教學。

12.每月26日對教師的教學常規工作進行一次檢查、督促,並做好做好相關檢查記錄存檔。

13.組織段考、期考教學質量檢測,做好質量分析。

14.按要求做好教學教研工作,收集整理教學教研材料,期末參評先進學校。

(二)其它工作

1.配合中心校、學校行政、少先隊、後勤,做好其它各項工作。

2. 準備申報市級課題,著手做研究工作。

3.組織教師參加區、市、縣等各級**、案例、教學設計的評比活動。

4. 檢查教師網路上傳的執筆教案,加強備課工作檢查。

5.配合中心校對教師做好各項培訓。

三、本學期於2023年2月25日正式上課,於2023年7月6日放暑假,共有19周。具體工作安排如下:

二、三月份

1.討論制訂《2023年春季期xx中心小學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2.學習討論《xx鎮小學教師教學常規工作要求》、《xx鎮中心學校教學常規管理制度》、《xx鎮小學教學教研工作先進學校考評方案》。

3.檢查、督促教師集體備課,繼續利用網路平台進行交流**,充分利用網路資源,提高備課效率。檢查、督促教師在上課前做好教案,並按教案上課

4、抓好學校的語文、數學專題研究,語文科:中高年級以閱讀教學為研究專題,低年級以識字教學為研究專題;數學科:以計算教學的研究專題,重點是口算訓練。要求在6月1日前完成研究課。

5.學校領導深入到各班科聽課調研。

6.學校領導在3月底檢查督促教學常規管理工作,督促三年級開設好英語課。

7.配合中心校組織人員參加上級組織的各種培訓。

8.舉辦小學數學教師課堂教學比賽,選拔優秀選手參加鎮級比賽。

9.配合學校行政、學校少先隊、幼兒園做好其他各項工作。

四月份1.配合中心校組織教師參加各級培訓。

2.組織教師參加區、市、縣等各級**、案例、教學設計的評比活動。

3.學校領導深入到各班科聽課調研。

4.學校領導督促指導教學常規管理工作。

5.組織段考,做好質量分析,提出整改建議。

6.進一步督促學校教學常規工作管理工作,進一步提高學校教學質量,迎接縣教學質量抽考。

五月份1.配合中心校組織教師觀摩學習。

2.學校領導深入到各班科聽課調研。

3.學校領導督促指導教學常規管理工作。

4.配合學校行政、少先隊、附屬幼兒園做好其它各項工作。

六月份1.督促各班科教師抓好教學進度,做好補差補缺工作。

2.召開期末教務會議,布置期末教學工作。

3. 學校領導督查教學常規管理工作。

4. 配合學校行政、少先隊、附屬幼兒園做好其它各項工作。

4.收集教學常規工作材料,上送材料參加教學教研工作先進學校評比。

七月份1.組織期末教學質量檢測,質量分析。

2.進行期末總結,擬訂下學期工作計畫。

3.上送質量分析、各項總結、期考成績等材料。

附件《2023年春季期xx小學研究課一覽表》

2023年春季期小學研究課一覽表

備註:1、 每一位教師的研究課最遲必須在6月1日前上完成。

2、每一位教師必須圍繞專題上。(語文科專題:中高年級閱讀教學,低年級識字教學;數學科學專題:計算教學的研究,重點是口算訓練。)

XX鎮小學XX年春季期教學研討會工作方案

為了全面提高我鎮的教育教學質量,推進我鎮的教學科研工作,根據鎮教學工作計畫,經鎮教育教學領導小組研究決定,將於4月11日在中心校西校區舉辦xx鎮小學xx年春季期教學研討會。為了使大會順利進行,特制定本工作方案。一 會議時間 二 會議地點 中心校多 教室 三 參會人員 四 主持人 五 會議議程 1 第...

xx小學2023年春季教育教學計畫

本學期以貫徹落實中國紅心小學教育教學計畫為指導,緊抓 教學 主題不放鬆,堅持 科學規範精細 的質量管理理念,以落實教學常規為基礎,以提高質量為核心,以強化管理為抓手,全面落實各項教育教學工作,促使我校教育教學工作再上新台階。本學期主要工作如下 1.加強教育教學常規管理,嚴格執行教學各項管理制度。嚴格...

xx春季期小學體育工作計畫

工作計畫 單位部門 日期 年 月 日 送走冬日的嚴寒,我們又開始了新的學習生活。本學期我將會更加嚴格要求,總結不足,吸取經驗,反省不足,用新的理念來強化教育教學活動,從學生的興趣出發,培養學生勤於鍛鍊的良好習慣,使學生身心得到和諧地發展。做好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測試工作,培養全面發展的學生。制定本學期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