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鎮崇老莊小學學校管理制度

2021-03-04 09:24:14 字數 4650 閱讀 6522

目錄:一、教師職業道德規範3

二、小學生守則4

三、學校管理制度

1、教職工考勤管理制度4

2、教學常規管理制度7

3、財務管理制度9

4、學校財務人員管理制度10

5、學校固定財產管理制度12

6、物品採購制度13

7、教學衛生制度14

8、供水制度15

9、門衛管理制度15

10、會議制度16

11、教研活動制度17

12、師生公升旗、集會制度18

13、檔案管理制度18

14、政治業務學習制度19

15、圖書室管理制度20

四、管理人員職責

1、校長職責21

2、教導主任職責22

3、後勤管理人員職責23

4、班主任職責23

5、教研組長職責24

6、科任教師職責25

7、值周人員職責26

8、遠端教育管理人員職責26

9、圖書管理人員職責27

五、管理措施

1、「控輟保學」規章制度及保障措施……………………28

2、後進生轉化措施29

六、管理細則辦法

1、教職工工作量化評估細則32

2、教師教學成績評價細則36

3、教師競聘上崗實施細則39

4、學生德育量化考核評分標準42

5、績效工資考核辦法43

6、文明學校建設管理辦法45

一、《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1、依法執教。積極學習政治理論,全面貫徹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師法》等法律法規,在教育教學中不得有違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

2、愛崗敬業。熱愛教育、熱愛學校,盡職盡責、教書育人,注意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不敷衍塞責,不傳播有害學生身心健康的思想。

3、熱愛學生。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耐心教導,不諷刺、不挖苦、不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保護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

4、嚴謹治學。樹立優良學風,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教學和科研水平。

5、團結協作。謙虛謹慎,尊重同志,相互學習、相互幫助,維護其他教師在學生中的威信,關心集體,維護學校榮譽,共創文明校風。

6、尊重家長。主動與學生家長聯絡,認真聽取意見和建議,取得支援與配合。積極宣傳科學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不訓斥、指責家長。

7、廉潔從教。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利用職責之便謀取私利。

8、為人師表。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注重身教。

二、《小學生守則》

一、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

二、遵守法律法規,增強法律意識。遵守校規校紀,遵守社會公德。

三、熱愛科學,努力學習,勤思好問,樂於**,積極參加社會實踐和有益的活動。

四、珍愛生命,注意安全,鍛鍊身體,講究衛生。

五、自尊自愛,自信自強,生活習慣文明健康。

六、積極參加勞動,勤儉樸素,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

七、孝敬父母,尊敬師長,禮貌待人。

八、熱愛集體,團結同學,互相幫助,關心他人。

九、誠實守信,言行一致,知錯就改,有責任心。

十、熱愛大自然,愛護生活環境。

三、制度類

(一)、教職工考勤管理制度

為強化學校的常規管理,增強教職工的紀律觀念,提高教職工的工作效率,營造嚴謹教風。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本校實際,學校行政會議決定並提交教代會主席團討論,制定並實施考勤制度試行方案。

一、公假

凡因公必須請假者,經學校同意後,到教導處辦理公假手續。在規定的公假期間內,視正常上班,超過規定的時間視情況作事假或曠工處理。

二、婚假

符合晚婚晚育年齡的教師一般要求在寒暑假裡結婚。如果在上班時間內結婚,學校給假5天(碰到公休或節假日算連續假)。5天內不扣發任何獎金,提前上班獎勵200元。剩餘的假學期末補齊。

三、產假

1、正常生育的產前產後給假90天(包括產前15天休息),難產或一胎多產增加15天,符合晚育規定(24歲以上生育者)並有生育指標者延長產假15天。產假期間辦「獨生子女證」的再給假15天。產假期間享受福利待遇,不享受勞務性待遇。

2、符合計畫生育規定流產的享受國家的政策性待遇。

3、產假期滿,因病需要繼續休息者憑市級以上醫院證明、病歷、藥費單經學校同意後按病假處理,未經同意,不上班者作曠工處理。

凡涉及計畫生育的其他問題,按《慶陽市生育管理辦法》的規定並加重處理。已婚育齡婦女採取節育措施失敗,第一次人工流產,給假30天,並慰問。無措施的按事假論處,給假一周。

四、喪假

教職工直系親屬、配偶去世給假7天;教職工的公爹公婆、岳父岳母去世給假三天;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去世給假一天(課自己換)。喪假期間只享受福利待遇。

五、探親假

凡符合國家規定享受探親假的,原則上安排在假期裡,按規定報銷車船費。

六、病假

凡因病不能堅持正常工作,需離崗醫療的,必須到市級以上醫院就診。學校憑醫院證明、病歷、藥費單批病假。否則作曠工論處。

1、每月病假累計1天,病假手續齊全,自行調課不扣全勤獎。

2、每月病假累計2天以上(含2天),每天扣除10元,並扣除相應年終獎。

3、一學期病假連續乙個月以上,扣除當月工資的30%工資,住院和重症病人除外。特殊情況經職代會研究。

6、每年病假累計達半年以上包括半年,年度考核不能評為合格以上等次,同時按規定到教育局辦理手續。特殊情況經職代會研究。

七、事假

1、因事要請假者,必須先辦理請假手續,經批准後方能離崗。

2、事假半天經當天值勤領導批准。1天—3天經校長批准,超過3天經行政會研究批准。

3、每月事假累計半天扣除10元,以此類推。

4、每學期事假累計5天以上1個月以內,還要按天扣工資。

5、每年事假一月以上兩月以內,扣除當月所有工資獎金,年度考核不能評為合格以上等次。一年事假超過兩個月,學校不再留崗位。特殊情況經過職代會研究。

八、曠工

以下情況作曠工論處:

1、未辦理請假手續無故不到校者。

2、本人雖提出請假、續假或委託他人請假、續假,但未得到批准擅自不到校者。

3、提出調動,在辦理手續期間,未經批准不上班者。

4、上班時間未經批准外出辦事或看病者。

5、無故不進課堂者。

6、早退者。曠工1小時以內按事假半天處理;曠工半天扣30元,以此類推。曠工達10天扣除全月工資和獎金。年度考核不能評為合格以上等次,超過了10天學校不再留崗位,作自動離職處理。

九、遲到

1、遲到三次以內,一次5元;三次以上每次10元;1小時內未到校、未請假作事假半天處理,1小時以外作曠工處理。

十、如在實際工作中發生其他狀況,交學校行政會處理。

(二)、教學常規管理制度

一.計畫總結

1.①計畫符合新課標、教材要求;②指導性實效性強,制訂及時。

2.①總結實事求是地分析質量,找準問題,提出整改意見;②按時交總結或教學心得(一期一次)。

二.課前準備

1.①教學目標設計:完整具體適當;②教學過程設計:圍繞目標找準教學切入點,按改革要求設計教路和學路來突出重點,分解難點,教學立足於學生的實踐活動,體現教學結構優化,邏輯嚴密,時間分布合理,並有預見性;③課後教學評價設計:

教師自我評價,寫好課後反思;④備課體現實用性,嚴禁抄教案。

2.涉及本課的教具、卡片、掛圖、文字板書,學生作業本等教師準備充分,心理精神準備良好。

3.涉及本課的學具、書、作業本等學生準備充分。

三.上課

1.教師上課嚴格遵循四川省《教師職業行為八不准》的要求。

2.教師要善於創設趣味、民主、激勵、**的情景等,使學生產生強烈的學習願望和行為,自主學習。

3.課堂教學堅持啟發式,提倡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教學中體現活、新、優、實。「活」:教師活教,學生活學;「新」:

教法新,生創新;「優」:過程優,組合優;「實」:訓練實,效益實。

處理好知識、能力發展的關係,改變「教師講、學生聽」的單一模式,給學生思維的時空,學生自主學習活動時間一般不應少於課時的三分之一,讓學生學到真正有用的知識和技能。

4.①教師嚴格執行課堂常規,規範課堂行為;②堅持普通話教學;③板書規範、工整、合理;④教態親切自然,儀表端莊,精神飽滿。

四.作業

1.作業布置有針對性、層次性、科學性,無機械重複作業,無以作業體罰學生的現象。

2.①新課後有作業;②作業的型別(a:基礎,全部學生;b:綜合,中、優生;c:創新,優生)按要求布置。

3.①教師按時收作業,及時批改發還;②評語有激勵性;③帶有傾向性問題及**講。

4.①作業書寫格式規範,要求100%;②字寫得正確、端正、整潔;③批改規範,要求100%。

五.單元檢測

1.做到及時檢測、及時批、及**、及時補,並根據現代課堂教學要求審視自己的教學,以利於下單元調控。

2.①檢測後有分析並及時將情況交教研組長;②在下單元中有調控行為。

六.課時計畫

1.①按「六.三」計畫開齊課程,校、班課表體現;②按課表上足課時。

2.不隨意缺課、調課、挪課。

七.輔導學生

1.①教學中重視因材施教,不一刀切;②實施分類訓練分層要求各有所得。

2.①對學困生有輔導個案,善於鼓勵;②重視學生「最近發展期」以利於施教;③通過輔導,在原水平上有一定收效。

3.①對學有餘力的學生要鼓勵課外實踐活動,豐富知識;②根據學生的愛好發展特長。

太平鎮小學學校固定財產管理制度

一 學校固定財產要全部分類編號建檔,並註明實際單價一式三份。保管員 總務處和學校檔案室各存乙份。新添置的財產,必須實行 先到總務處登記建檔,再到校長處審批報銷,最後開始使用 的制度,嚴防公共財產流失或抽筒換底。二 嚴格學校財產責任承包制度,切實搞好交接手續,若有損壞或遺失,堅決照價賠償。1 學校財產...

太平鎮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制度

一 計畫總結 1 計畫符合新課標 教材要求 指導性實效性強,制訂及時。2 總結實事求是地分析質量,找準問題,提出整改意見 按時交總結或教學心得 一期一次 二 課前準備 1 教學目標設計 完整具體適當 教學過程設計 圍繞目標找準教學切入點,按改革要求設計教路和學路來突出重點,分解難點,教學立足於學生的...

普坪鎮龍洞小學學校管理制度

學校管理制度彙編 編輯了我校現行的所有規章制度,包括崗位職責制度 教學工作管理常規 常規工作管理制度 專用教室管理制度 安全工作制度五個部分。本彙編是我校在全面貫徹實施素質教育,認真實踐 重要思想,依法治校,以德治校,堅持科學發展觀,不斷推進管理體制改革過程中的產物 是提高我校全體教職員工綜合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