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學期教學教研計畫

2021-03-04 09:24:14 字數 4772 閱讀 3689

福慶小學2023年上學期

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在黨的教育方針指導下,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深化課程改革為動力,以規範辦學行為、推進素質教育,實現教育內涵發展、和諧發展、科學發展為重點,緊緊圍繞「質量立校、教研興校、特色強校」的思路,進一步規範並強化教學管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努力開創我校教學教研工作新局面。

二、基本情況

我校有教學點2個,教師31人,有12個教學班,學生211人。完小有6個教學班,學生142人;堰塘灣村小有6個教學班,學生69人。上學期通過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圓滿地完成了預定教學目標。

班科平均成績在60分以下的1個,佔總班學科數的4.2%;60~69.9有2個,佔總班學科數的8.

3%;70~79.9分的有9個,佔總班學科數的37.5%;80~84.

9分的有5個,佔20.8%;85~89.9分的有6個,佔25%,90分以上的有1個.

佔4.2%現在薄弱學科有一年級兩個班的語、數,四年級二班的數學,五年級一班、二班的數學,六年級一班的數學。

我校大部分學生屬留守生,家長對孩子疏於管教,使部分學生的學習行為習慣較差,導致學校的教育管理難度加大。我校多數教師敬業愛崗,工作積極肯幹,有較強的責任意識和奉獻精神。部分教師責任心不強,教學常規工作做得不紮實,鑽研教材不夠深入,把握教材、駕馭教材的能力不強,對學生的認識了解不夠,導致課堂教學的教學目標落實不到位,重難點把握不住,直接影響課堂效率,再由對學生的輔導不到位,與學生接觸交流少,對學生缺乏必要的關心、耐心、細心、,教學上不善於學習、缺乏研究創新精神,少數教師教學觀念陳舊,個別教師安於現狀,不求上進,這些都影響著我校教育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

三、主要工作目標

1、全面貫徹教育方針,深入素質教育,研究課標、教材,嚴格按照中小學教學共作進行。

2、修訂教學效果考核辦法和作息時間,要嚴格執行好作息時間,要把中午時間利用起來。

3、校園特色打造, 推動特色學校建設。

4、進一步深入開展校本教研,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擴大教學有效性課題研究成果,促進大面積課堂教學水平的提高。

5、進一步加強教學質量的管理與監控,深入課堂教學,強化過程管理。抓好備課、上課環節,提高課堂效率,向四十分鐘要質量;加強弱門弱科的管理力度,狠抓落實;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動手實踐能力。不斷健全和完善常規管理制度,促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

6、加強課題研究的管理,積極推進校級小課題的研究工作,促進教育科研再上新水平。

5、學校要增強教師師德教育、責任感、榮譽感。各教師積極總結教法,注意捕捉新思想、新觀念,發現新教法。積極撰寫教學**,本學期每人至少上交一篇教育教學**。

7、堅持校本培訓,依託校本資源和網路資源,廣泛開展崗位練兵活動,狠抓教師自我培訓,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教師的業務素養和教學能力。

8、加大畢業班教學的管理力度,確保畢業班小考成績的提高。

9、繼續加強對年輕教師的指導和培養,使年輕教師盡快掌握所教學科教材編排體系和課程目標,了解認識學生的知識水平,掌握現代教學理念和所教學科的教學方法,不斷積累教育教學經驗,盡早成為教學的主力軍。

四、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1、積極組織教師的政冶學習,學習《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和《隆昌縣教師教學工作常規》和縣教研室《關於加強中小學教研管理工作的意見》明確肩負的教育重任,重溫師德規範,規範自身的教育教學行為,做到愛崗愛生,敬業奉獻;加強行風整頓和建設工作,轉變教學觀念,強化大局意識、服務意識、責任意識,端正教學態度,做到依法執教、為人師表,讓人民滿意。一切為全體學生的全面健康發展為本,落實公平教育教學原則,杜絕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現象。

2、堅持間周一次的業務學習。充分利用現代遠端教育資源、四川教育、教育導報、教育科學論壇等,對教師進行繼續教師培訓。堅持校本培訓和學歷培訓、外出培訓相結合的原則。

鼓勵教師學歷提高和參加各級各類學術會議、教育考察及專業培訓,為教師的專業發展提供條件。讓教師學習現代教學理論和課改精神,幫助教師認識教學過程的特點,掌握教學規律,提高教學理論素養。為保證教師學習時間,學得安心,在安排課務時。

星期二下午為數學教師業務學習時間,星期三下午為語文教師業務學習時間。

3.認真落實教師專業成長工程的各項要求,完成各項任務,要在工作態度和完成質量上下工夫。教師要自覺堅持自主研修,讀好一本以上的教育理論專著,廣泛閱讀教育教學刊物,認真做好學習筆記、寫好讀書心得體會,業務學習記錄全學期不少於10次。鼓勵教師積極撰寫教育教學經驗總結和**並積極向專業刊物投稿,凡在**刊物發表文章的,學校將給予等同於稿費的獎勵。

4、繼續開展教師崗位練兵活動。認真落實省、市、縣教育主管部門有關通知精神,組織教師全員參與崗位練兵。本學期以參與國培和遠端教育為重點。

教育教學研究包括教學反思,以及結合課改實驗和教學實踐,發現和提出問題,應用恰當的研究方法,開展教育教學研究,並撰寫**、研究報告或經驗總結等。

5、繼續做好師徒結對傳幫帶工作,促進教師專業成長。骨幹教師要給青年教師傳經驗,帶作風,促進青年教師盡快成長。加強對中老年教師的培訓與管理。

要通過培訓學習,讓廣大中老年教師立足本職,正確面對現狀,克服自身不足,努力為學生盡職盡責。同時還要給青年教師樹立榜樣,關注青年教師的成長,為小學教育發揮餘熱。

(二)修訂教學效果考核辦法、作息時間。

為提高教師的教學積極性,樹立抓好教育教學質量的決心,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本期將對教學效果考核辦法進行修訂以及校內作息時間,讓其更合理化,更好的為教育教學服務。

(三)特色校園的打造。

素質教育是一種著眼於發展、著力於打基礎的教育,其根本任務是為了每乙個學生今後的發展和成長,而我校打造的「書法校園」特色校園更是學好科學文化知識的基礎,是學生科學文化素質的乙個重要標誌,對學生的意志品質的磨練、創造力的開拓、審美素質的培植等具有其它課程無法替代的功用,素質教育的絕大部分內容,在書法教學中都得以體現和實施。

1、培養一支能勝任書法教學的師資隊伍

(1)想讓學生能夠練得一手好書法,教師的教學培養是密不可分。因此,選擇優秀書法教師進行教學也是書法打造的重要任務。

(2)全體教師均要十分重視提高自身的書寫水平,教師每天完成書法至少兩篇。

(3)每月教師要求學生要完成一定量的書寫作業,優秀作品將全校展覽。

2、小學各學科的教師,對學生的寫字都要嚴格要求,加強指導,使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在作文、各科作業和各科考卷的書寫方面,都要要求學生牢固樹立「提筆即是練習書法時」的書法理念,把字寫正確、端正、清楚,行款要整齊,捲麵要乾淨。對書寫潦草的,要採取措施,及時糾正,必要時可適當降低作業、作文和各科考試的成績

(四)抓好教學常規管理,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1、嚴格執行省頒課程計畫,開齊開足各門課程。禁止教師私自調換課程或擠占、挪用非語數課程的教學時間。各學科教師要明確本學科教學任務,把握學科的規律和特點,改進教學方法,不斷提高教學水平。

2、加強過程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各學科教師都要牢固樹立質量意識,要按縣教研室《關於加強中小學教研管理工作的意見》福要求,按教導處統一的格式,認真制訂教學計畫,制訂好學科評價方案,認真做好形成教學質量的各個環節工作。

①備課:繼續實行「個人為主、資源共享、新增刪減、教學反思」式的教師備課制度,要加強對教材教法的鑽研,加強對學情的了解,加強教師之間的互動,努力創新教學方法,豐富教學手段,切實提高備課的質量,反對照抄照搬現成的教案,要超周備課。加強教學反思,要在深度和廣度上下工夫,語數學科的教學反思次數不少於總課時數的二分之一。

② 上課:上課必須帶教案,課前準備要充分,課堂上不接打手機,不坐著上課,不穿拖鞋、背心進教室,不中途離開教室。室外課要堅持每節課點名制度,必要的教學用具必須在上課前做好準備。

課堂要突出主體,面向全體,關注後進,啟發引導,講究方法,注重學生積極參與,千方百計提高課堂效率,正確處理好預設和生成的關係,既反對拘泥教案、死板教條的授課,也反對脫離教案、任意發揮的教學,要重視教學目標的落實。為抓好此上課環節,行政堅持課堂巡查,行政每週聽隨堂課至少1節,做好記載和小結。

③作業布置與批改:課堂作業語文科做到課課有作業(不含《練習》和自讀課文),數學科新授課每節課都要有作業,習作必須完成規定的次數。作業要力求精當,題量適度。

改作業要及時認真,無論書寫還是評語都要做學生的表率。中高年級繼續開展習作評價改革的研究。要督促學生養成良好的做作業習慣。

作業格式學校規定統一執行。堅決落實「減負」要求,

一、二年級不布置家庭書面作業,其它年級家庭作業不超過一小時,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後進生的作業要面批,要督促學生糾錯,2~6年級的學生要有專門的糾錯本。

④切實加強培優輔差工作。教師要善於發現和培養特長生,關注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認真制訂輔導計畫,做到實在實用;輔導方式要講究,力求靈活多變;要重視輔導的效果,更要重視輔導過程的真實性。

輔導工作不應影響學生的正常上課。平時寫好輔導記錄。

⑤加強考試考查工作的管理。要加強考風考紀的誠信教育,要重視平時的考查評價,力求評價的過程性、全面性和方法方式的多樣性。認真抓好單元(小節)知識過關,及時上報單元考試成績,認真做好質量分析,及時改進教學方法,及時查漏補缺。

充分發揮教研組、備課組的職能作用,堅持每月一次的備課、作業檢查。教導處通過不定期抽查,對教學常規中有違規現象的教師實行跟蹤抽查,力求通過跟蹤檢查的方法,使每一位教師都重視常規,增強自已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對教學負責,對學生負責,對學校負責。

⑥對各學科的教學質量進行目標化管理,結合上學期末各學科的考試成績先由任課教師自己定各項工作目標,最後由教導處根據實際情況最終確定,對質量目標完成好壞的情況納入教師績效考核。

3.認真抓好文體衛工作。認真落實《學校體育工作條例》,保質保量上好體育課,做到課前準備充分,組織教學認真,堅持點名制度,落實安全措施,學生生動活潑,主動鍛鍊,身體心理素質全面提高;認真組織「兩操」,大課間活動以及課外體育活動,確保練有實效;積極開展全民健身活動;積極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諮詢活動。認真落實《學校藝術工作條例》,保質保量上好藝術類課程,通過開展興趣小組活動和藝術節活動,推動學校的藝術教育工作,培養愛美情操,提高審美能力。

2023年上學期教研計畫

本學期我校教研工作的基本思路是 以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理念為指導,依據縣教研室工作計畫,以學校發展為本 以學生發展為本 以教師發展為本 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中心,充分發揮全體教師參與教科研工作的積極性,進一步完善校本教研,推動教學改革,提高教師教學效能和專業能力,使教育科研真正成為學校可持續發展的動...

學年上學期教學教研計畫

小學2015 2016學年上學期 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在黨的教育方針指導下,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核心,以深化課程改革為動力,以規範辦學行為 推進素質教育,實現教育內涵發展 和諧發展 科學發展為重點,緊緊圍繞 質量立校 教研興校 特色強校 的思路,進一步規範並強化教學管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

2023年上學期教研工作計畫

本學期我校教研工作的指導思想是 以面向全體學生 使學生全面發展 主動發展為宗旨,以實施課程改革為核心,以深化校本教研為主線,深入開展課題研究,切實抓好課堂教學,著力夯實常規管理,堅持求新務實作風,強化指導服務職能,促進我校教學教研工作再上新台階,保障學校教育教學的可持續發展。一 抓學習,強研究,不斷...